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民以食为天 食品行业龙头仍具成长空间

金融投资报 2021-01-09 13:44:50
| |

 

食品消费行业广阔,龙头呈现强者恒强趋势。分析认为,2021年调味品及乳制品成本进入上升周期,行业整合加快,利好龙头份额提升。除调味品、乳制品外,业内还普遍看好食品工业化领域的细分龙头。

就调味品行业来看,光大证券分析师叶倩瑜指出,2020年下半年餐饮逐步复苏,10月份餐饮企业收入增速已由负转正,B端修复为2021年增长提供支持。此外,疫情培养消费者习惯,复调行业空间打开。从复调行业增速和渗透率来看,其成长空间较大。综合来看,看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天味食品等。

国海证券分析师余春生认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味道的成瘾性使得对火锅串串、烧烤、速冻食品等产生较大需求,看好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天味食品的成长空间。餐饮行业不断发展,人口流动和饮食文化的融合催生出连锁餐饮企业的成长,并提出菜品标准化的要求,看好布局预制菜的屠宰肉制品公司龙大肉食、华统股份、双汇发展。

此外,乳制品细分领域则被多家券商集体看好。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指出,生鲜乳价格目前已接近十年来高点,生鲜乳价格在产量明显增长的前提下价格同向增长,显示下游需求强劲。在成本上涨压力下,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强、成本转移方式多,建议投资者关注下游竞争格局改善下进入利润释放阶段,估值仍在低位的液奶两强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继续推荐妙可蓝多,奶酪细分行业高成长。

潜力股精选

海天味业(603288) 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2010-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5.3%,同期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6.2%。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冲击,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仍同比上升15.3%,归母净利润增长19.2%,体现了公司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酱油行业龙头,2019年零售口径市占率为7.3%,远超第二名。最近十年公司酱油营收维持11.3%的复合增长,龙头地位不断强化。蚝油也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一个品类,近十年营收增速达到19.2%。公司在酱油蚝油等传统品类还有细化空间,同时在调味酱、食醋、复合调味料等领域的扩张将继续贡献营收。公司品类扩张上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中炬高新(600872) 市场拓展明显加速

公司确立调味品“五年双百”计划,对应未来三年复合增速22%以上,确立加速目标。西南证券指出,公司于2017年从酱油和鸡精鸡粉快速拓展到料酒、蚝油、醋、食用油等品类,2018年以来酱油、鸡精鸡粉类之外调味品增速维持在30%左右,占比提升至25%左右,品类越发丰富,多品类、多渠道协同发展初具雏形。2020年以来,公司针对餐饮渠道和C端下沉式市场推出高性价比新品,定位中低价格带,销售效果良好,与现有厨邦产品形成有效互补。

涪陵榨菜(002507) 长期有发展空间

公司多年来通过提价不断提升品类价值,引导行业向好发展,未来公司将继续做高品类价值,这是一个长期方向,继续强化榨菜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开源证券指出,榨菜主流消费区域仍集中在华南、华东等一线市场及重要省级市场,县级市场人口众多且酱菜消费习惯成熟。2020年以来完成绝大部分县级市场开发,渠道下沉进一步完善经销体系。2020年气候稳定,总体来看全年青菜头种植面积有所提升,预计2021年青菜头原料供应平稳、价格整体平稳。因为农产品种植户减少是个长期问题,预计原料价格长期或呈上扬态势,但公司将通过做高产业链价值方式和合作社深入合作等方式保证原料供应。

天味食品(603317) 调味料行业领先者

公司是复合调味料行业领先者,产品渠道优势明显。首先,公司具有市场先发优势。公司在中式复调行业和火锅底料行业中市占率列于第一和第三位,已具有运营成功的大单品,具备市场先发优势;产品端大单品运作+新品创新能力强:实施“好人家”+“大红袍”双轮驱动品牌战略,大单品运营能力突出,出新频率稳定。现在已形成两款战略+三款潜力+两款培育大单品的产品矩阵。中金公司预计公司2020-2024年经销商渠道收入复合增长率32%,定制餐调和电商渠道复合增长率为42.5%和59%。带动未来五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5%,同时预计毛利率相对稳定,费用率有所上升,带动未来五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近32%。

龙大肉食(002726) 盈利能力有望提高

公司屠宰业务重点向餐饮、食品企业和商超客户转型,产品由条类产品和粗分割产品向精分割和定制分割产品转变,通过提高深加工分割肉销售比例,提高屠宰业务盈利能力。目前公司长期主要合作B端客户1000家以上,重点客户如食品加工企业的上海荷美尔、避风塘、上海梅林、厦门程泰、湾仔码头等,连锁餐饮企业的海底捞、阿香米线、呷哺呷哺、宏状元、永和大王等,以及平台型客户如美团电驴、美菜网等,线上渠道的京东黑猪、京东自营、美团、拼多多等。国海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屠宰产能约800万头,加上储备的项目,合计约有1200多万头产能储备中。

华统股份(002840)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是浙江区域屠宰龙头企业,以畜禽屠宰业务为核心,全力打造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主要产品包括“饲料、生鲜猪肉、生鲜禽肉、金华火腿等”。目前公司已经在屠宰加工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且生鲜肉品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国海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屠宰产能约1000万头,其中省内约700万头,省外约300多万头。目前的产能利用率约3-4成,后继随着生猪供应量的增加,产能利用率会大幅度提升,对公司盈利有较大的弹性。近年来,为平抑猪周期对公司成本影响,同时也便于逆周期扩张,提高资金投资效率,公司在上游也布局了养殖业。目前公司生猪养殖主要布局在浙江地区,此外,和温氏合作部分。公司生猪出栏量预计2021年开始陆续释放。

双汇发展(000895) 市占率提升空间大

公司在非洲猪瘟加速私屠滥宰出清背景下,长期市占率有翻倍以上空间。而全国领先的生鲜渠道优势将对其屠宰扩张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同时规模效应带动盈利能力上行。兴业证券指出,长期来看,面对肉制品业务前几年的发展困境,新管理层在组织结构、新品开发、营销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积极调整,2018、2019年已逐步看到成效。在20221、2022年猪肉价格下跌时,成本端将释放可观的利润,部分直接体现在经营利润率的提高,部分投入到市场资源、产品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激活肉制品的消费品属性,为长期成长蓄势,预计肉制品销量有望实现年化大个位数增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