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解决预期差给股市提供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0-08-15 13:05:38
| |

■ 文兴

先说说几天前北京暴雨预告这件事情,看看预期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与思考的,也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北京市气象台8月11日17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本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据此,北京有关部门发布重要提示:12日早晨至夜间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倡议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建议市民减少出行,停放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到山区、景区、河边和危险地带。建议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由于这类提示很少见到,而且提前一天预告,不仅北京市民关心,连身居上海的笔者也关心:这是一场多大的暴雨啊。

12日当天,北京的雨也真的是让人操碎了心。尤其在网络上,北京朋友不断在互通信息,看这预报中的雨究竟长啥样。那天傍晚,北京终于下起了瓢泼大雨,假如这件事发生在证券市场,“下暴雨”这只“股票”在当天走势一定是暴涨暴跌。

先是大涨,都要求弹性工作居家上班,这雨肯定小不了;到了中午还没有下雨,怀疑预报不准,“下暴雨”开始回落;下午还是没下雨,走势会更惨吧?该跌停了吧?但如今精确预报手段多了,不断而来的卫星云图还是支持“下暴雨”上涨的,等到傍晚瓢泼大雨降临京城,“下暴雨”再冲一下就回落了,预期就是暴雨,预期实现。这就是现实生活中预期与预期差的作用,在股市中体现得最为形象。

如果要说到最大的预期差,在我国就是两样东西:能源与粮食,即能源安全与粮食安全。今天只说粮食安全。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曾宣布,我国小麦和稻谷的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一年的消费量,主粮可以实现自给自足。8月14日,国新办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与此同时,也提到猪肉价格高位运行还将持续。

我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我们的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笔者观察发现,以我国的人口和耕地面积,不可能让主粮和大豆同时自给自足。因此,我们的策略是:主粮一定要自给自足,大豆可以靠进口。这是因为我国耕地有限,主粮与大豆存在争地矛盾。以东北大豆种植区为例,一亩地主粮的产量是大豆的3倍。如果要实现大豆自足,每年就会有1亿多吨粮食的缺口。国家储备粮制度保证了主粮价格的稳定,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保障体系。

另一方面,预期猪肉价格高企,就是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控。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推进扩大油脂油料、肉类、乳品市场准入,促进进口,保障市场供应。国务院发文力促肉类进口,意义非同小可。笔者认为我国需要进口肉,进口肉会越来越多。这是由粮食安全派生出来的问题。一个是由于需求,即城镇化水平与消费升级,决定了我国百姓对肉类这一优质蛋白来源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这里就看到政府解决预期差的做法,国内国外统一布局,妥善解决百姓吃肉问题,提前布局、未雨绸缪,不能等到最缺肉的时候再行动。

近段时间来股市上围绕“吃”的话题形成的概念板块,上涨十分明显,这里也存在市场预期。笔者认为,中小学和大学都要开学了,吃的事情越来越成为热点,而事实上存在的预期与《意见》强调的事项比较,我们能看出很多差别。回顾历史,看看粮食、大豆、豆粕价格变动,都关乎“吃”,明白大众的需求和市场的预期,解决预期差,也给证券市场提供了很多的投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