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周末证券 | 提升新质生产力渐入佳境 六大科技制造板块锦上添花

金融投资报 2024-03-30 11:55:00
| |
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将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近日国新办就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指导各地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鼓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工业经济基本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同时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将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等重点产业竞争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新能源汽车

市场回暖预期上升

据中汽协数据,2月全国新能源车产销略有下降,分别完成46.4万辆和47.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6%和下滑9.2%,市占率达到30.1%。分动力来源来看,2月插电式混动汽车表现抢眼,产量为18.3万辆,同比增长12.5%,销量为18.3万辆,同比增长22.4%。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指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环比双下降,1—2月累计销量延续良好增长态势。3月以来车市新一轮降价促销潮持续升温,预期提振销量,电车冲击价格带下移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渗透率。国家层面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指引频出,包括以旧换新等鼓励政策,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预期上升。

随着销售淡季的过去,市场正迎来积极变化,有关方面预计2024年中国销量超1150万辆,全球销量有望实现1800万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庞钧文指出,经过两年调整,当前板块长期价值凸显,在碳酸锂价格中枢有望企稳抬升背景下,可以重点把握春节后淡旺季需求切换对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提振,建议关注与碳酸锂价格企稳更为相关的有望率先出清的材料环节,推荐标的当升科技、德方纳米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有望在行业下行中保持竞争优势,推荐标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需求恢复叠加材料降本的消费电池,推荐标的珠海冠宇、豪鹏科技;新技术端,800V快充车型加速渗透,受益标的威迈斯等,以及逐步落地的钠离子电池,推荐标的振华新材等等。

潜力股精选

当升科技(300073)布局海外市场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已在多元高镍、超高镍等领域形成完整产品布局,且超高镍多元相关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高压实、长寿命NCMA高镍产品已持续向国际高端客户供货。磷酸(锰)铁锂、钠电正极材料进入大规模放量阶段,其中钠电正极已形成百吨级出货。国联证券指出,公司与AESC、LG新能源等全球龙头动力电池企业建立深度战略合作,海外市场的强劲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业绩。目前公司持续向日本、韩国、欧洲、美国出口动力正极材料,且是首个布局欧洲的国内锂电正极企业。2023年7月,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三元材料产能20万吨/年、磷酸(锰)铁锂30万吨/年,其中一期项目6万吨/年高镍三元已进入实施阶段。

亿纬锂能(300014)市场份额提升

公司的动力电池包含三元和磷酸铁锂两大体系,主要应用于电动乘用车、电动客车、电动物流车、专用车、高空作业平台、电动船舶等领域。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35亿元—42.11亿元,同比增长15%—20%,2023年有效产能约80GWh,预计2025年产能将达211GWh。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截至2023年11月初,公司分别取得磷酸铁锂、三元大圆柱电池未来五年意向性需求88GWh、486GWh,预计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国联证券指出,2023年8月公司马来西亚“国际化圆柱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9月公司承诺在欧洲向Rimac定点提供电池。截至目前,公司已与EA集团、ElectrifiedPower、DaimlerTruck、PACCAR、Aksa签订谅解备忘录,成立合资公司进行电池生产基地投建。

威迈斯(688612)车载电源龙头

公司采用磁集成的车载电源方案,大幅复用功率器件,减少材料用量进而降低成本。公司客户结构多元优质,国内稳定供应上汽、理想、吉利、奇瑞、长安等核心车企大客户。未来随着800V放量和海外客户的突破,价值量和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2024年公司车载电源出货28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超30%,其中800V产品占比提升至10%,海外产品占比提升至30%。东吴证券指出,公司打造平台化发展,其中电驱系统已取得上汽、长城、三一重机等定点,实现三合一、多合一产品量产出货;液冷模块取得了极氪汽车、理想汽车等整车厂的定点,单模块支持40kW快充,并已实现量产发货。预计公司电驱系统和液冷模块业务维持稳定增长。

特锐德(300001)充电桩龙头企业

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户外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成功开拓了电动汽车充电网业务,致力于打造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公司通过充电网深度,从而形成链接、聚合电动汽车充放电、分布式发电和梯次电池储能,平衡新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的虚拟电厂体系构建虚拟电厂,在支撑大规模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的同时,参与电网互动,成为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关键的灵活性资源。根据充电联盟统计,在公共充电领域,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运营公共充电终端42.80万台,其中直流充电终端25.65万台,市场份额约为28%,排名全国第一;2023年1—6月公司充电量达41亿度,市场份额约为26%,排名全国第一。

算力硬件

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加速

算力作为AI产业的底层基础设施,在产业进展中扮演重要底层角色。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算力规模超过300 EFLOPS,智能算力占比达到35%,存储总量超过1800EB,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30%以上,重点行业核心数据、重要数据灾备覆盖率达到100%。今年年初,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要初步成型。

而随着大模型不断演进,对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效、更稳定的要求,对算力的需求更是呈现出量级增长。今年3月Kimi上下文长度提升到200万字,访问量大幅提升,算力告急;阶跃星辰发布了万亿参数大模型预览版,标志着国产AI大模型取得了巨大进步。国产AI大模型正在不断迭代,对算力需求会不断提升。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赵良毕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提升是相辅相成的,随着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参数量指数级的上升,人工智能规模应用临界点或将加速到来。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筑基,“东数西算”工程夯实以及国家对智算中心及AI+发展的重视,我们认为算力产业链的规模化、普及化及国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不论国内还是海外,大模型和应用都在不断迭代和发展,算力需求增加的确定性会越来越强。东吴证券分析师王紫敬指出,由于多重因素影响,算力国产化比例会逐渐提高。建议关注国产算力领域的海光信息、中科曙光、神州数码、软通动力、拓维信息;算力一体化厂商广电运通、博睿数据、思特奇、恒为科技、美利云等;算力租赁领域的云赛智联、润泽科技、润建股份、迈信林等;算力液冷厂商英维克、网宿科技、高澜股份、精研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海光信息(688041)国产AI芯片头部企业

公司背靠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充分受益于研究所技术能力与人才支持。基于充足的技术与人才储备,公司秉持“销售一代、验证一代、研发一代”的发展策略”,海光系列CPU与深算系列DCU持续迭代,推动业绩高速增长,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23.94%。兴业证券指出,2023年三季度公司深算二号DCU发布,性能较深算一号翻倍。同时深算三号研发顺利。随着大模型应用深化,算力需求从训练向推理演进,需求加速释放。IDC数据显示2021—2026年,我国智能算力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29%,叠加全球科技竞争影响,算力需求国产化势在必行,公司作为国产AI芯片头部企业有望深度受益于国产算力的时代机遇。

中科曙光(603019)中国科学院背景企业

公司作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核心上市公司,具备高性能计算机解决方案、高性能存储等产品,并参与各地智算中心建设以及算力调度平台的研发与推广,公司孵化了多家优质上市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收143.54亿元,同比增长10.35%,实现归母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9.00%,略好于市场预期。公司及其孵化子公司实现了算力领域由芯片、服务器、存储、算力中心、液冷、算力调度等业务的全覆盖。国内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海外先进GPU进口受限背景下国产算力有望赢得更大市场空间,实现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信创市场回暖以及液冷、算力调度业务的逐步发展也将进一步稳固公司经营水平。

广电运通(002152)受益算力国产化进程

公司聚焦金融科技和城市智能两条主线,布局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大人工智能要素,是数字经济建设中的领航者之一。近年来,公司营收、净利润稳步增长。东方证券指出,公司在数据要素、智算建设两方面皆有全面布局。公司积极参与数交所建设,是广州数据交易所的第三大股东。同时,公司增资中数智汇,积极推动数据产品变现。公司自研数据底座、打造数据治理平台,有望与其控股股东广州数科集团及兄弟公司广州数据集团携手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另外,公司旗下广电五舟携手华为、飞腾,持续推进算力国产化进程,推出昇腾系列服务器。公司还积极参与智算中心建设,接连中标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一期、二期项目,为算力普惠、算力国产化持续贡献力量。

英维克(002837)温控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是技术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解决方案与产品提供商,高新技术企业,IDC、储能及快充领域全面布局。随着AI的不断驱动,以及国家智算中心布局的不断推动,在数据量持续高增的背景下,液冷机柜的低功耗优势将不断显现,公司产品矩阵完备,有望在液冷机柜放量期实现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储能方面,受国家“双碳”目标的推动,液冷系统的普及或将持续推进,公司产品力较强,有望在行业渗透率提升过程中实现份额的较快增长。中国银河证券指出,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温控龙头,公司在IDC+储能温控的双轮驱动,以及产能逐步提升的催化下有望实现营收质量高速增长。预计随着液冷方案使用场景的逐步扩大,公司营收质量提升态势有望延续。

工业母机

迎较好发展机遇

数控机床作为众多制造业的上游基础行业,对汽车、航空、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设备、工程机械等领域发展均有较大影响。国开证券分析师崔国涛指出,高档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制造能力的标准之一,受西方国家禁运政策影响,我国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卡脖子”问题突出。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规范数控机床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旨在促进我国中高档数控机床生产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整体而言,我国把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机床和功能部件列为国家重要的振兴目标之一,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母机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之前高层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政策的鼓励下,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进而拉动机械设备的需求。有分析指出,高档数控机床作为工业母机重要发展方向,是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基础,其发展水平的高低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指标,政策将推动国产高档机床行业持续发展。

光大证券分析师黄帅斌指出,目前我国低端数控机床基本达到自给自足,中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相关数据,我国机床消费中进口依赖度从2018年的33%下降至2022年的24%。随着10年更换周期的到来,预计我国机床行业将迎来大规模替换需求。看好技术领先的头部机床企业,建议关注科德数控、海天精工、纽威数控、宇环数控。以及零部件层面的绿的谐波、华中数控、昊志机电、奥普光电等。

潜力股精选

科德数控(688305)产能扩张将加速

公司定增拟融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进行高端五轴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扩产。募投资金到位后,产能建设有望进一步加速。根据公司公告信息,2024年依照立式加工中心KMC800参照测算,预计2024年产能为450台/年,均价按照公司2023年新签订单均价213万元/台(不含税)进行计算,测算2024年产能为9.59亿元,即使考虑仅有80%-90%为当年有效产能,有效产能也有望达到7.67亿元—8.63亿元,为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国金证券指出,公司2023年利润高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较强,2023年前三季度整机毛利率为45.81%,考虑当前公司产品销售均价有增长,预计2024年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高毛利率,伴随产能释放收入规模扩张公司将有较强利润弹性释放。

海天精工(601882)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公司2023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数控加工中心产品销售额持续增长,在行业消费额下滑背景下实现提升,展现公司产品的优良竞争力。2023年毛利率达29.94%,同比提升2.6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分区域来看,公司国际营收达5.94亿元,同比增长76.06%,毛利率达39.29%同比增长3.34%,海外业务表现亮眼实现营收、利润双升。华安证券指出,公司自2019年起即布局海外市场,2023年公司重点增加海外市场独立性功能建设,进一步加快全球市场营销布局,新增完成泰国、新加坡子公司设立,海外布局持续外拓。产能方面,公司持续推进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广东子公司生产能力,并开始筹划海外区域产能布局。

纽威数控(688697)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

公司高性能高速卧加、车铣复合数控机床、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等部分产品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公司海外收入达到7.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2.99%,在总收入中占比30.36%,同比提高12.43%。中国银河证券指出,公司三期产能将于2024年全面达产;四期高端智能数控装备及核心功能部件项目设计产能7亿元,预计将于2024年底建成,2025年实现投产。产能的逐步达产释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订单交付能力,为海内外市场开拓提供保障。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库存周期触底有望进入补库阶段,叠加中央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及工业母机税收加计抵减等支持政策,行业景气有望改善,公司将充分受益。

绿的谐波(688017)国产减速器龙头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往机电一体化及微型电液技术等方向延伸,驱动公司的长期发展。同时,公司自今年以来加强海外布局建设,在新加坡设立海外总部,并在德国设立研发和测试中心,并计划在墨西哥投放产能,开启公司的全球化发展。长城证券指出,对于高端机床行业,以减速器为核心组件的机电一体化高精度数控转台在精度、刚性、使用寿命等方面可满足高端数控机床精密加工要求。公司将持续聚焦传动产业链,通过机电一体化以及微型电液伺服等技术的创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有望受益于工业自动化的长期发展趋势,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逐步回升,叠加人形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公司机电一体化等各项产品的和国际化的布局,有望持续增厚业绩。

半导体材料

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由于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长放缓以及晶圆厂产能利用率下滑,2023年半导体材料市场出现3.3%的下滑,但整体来看半导体材料市场将在2024年反弹,增长近7%,达到740亿美元。有行业人士指出,从2023年到2027年期间,整个半导体材料市场预计将以超过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70亿美元以上,新的全球晶圆厂扩张将有助于潜在更大的市场规模。而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发展与大陆晶圆代工厂建设进度相匹配,将进一步加速国产半导体材料替代进程,建议关注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的长期成长价值。

开源证券分析师罗通指出,从国内市场来看,2020年至2022年,我国半导体设备投资额连续三年维持全球首位。同时,我国规划新增的晶圆厂数量也是全球第一。SEMI预计到2026年,我国300mm晶圆厂全球市场份额将达到25%,这将显著带动我国半导体材料市场的增长。工信部联合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也指出,要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以全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碳基新材料等产品质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晓飞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部分特种气体、稀缺的光掩模版、高端服务器封装材料、3DDRAM/3DNAND新材料等领域的相关公司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广钢气体、鼎龙股份、清溢光电、路维光电、德邦科技、华海诚科等。

潜力股精选

广钢气体(688548)半导体特气龙头企业

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5.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9.09%。中邮证券指出,为国内电子半导体产业提供气体全方位服务一直为公司产业发展目标,公司将依托电子大宗气体业务发展奠定的客户群体,加快战略布局电子特气业务,其中湖北电子级C4F6项目、上海化工园区电子级HCl项目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未来在集成电路大尺寸化、高集成化、高完整性发展趋势不断攀升背景下,国内电子级HCl气体行业将朝高端化方向不断转型升级,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未来公司将持续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布局电子特气业务,提升公司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鼎龙股份(300054)聚焦半导体创新材料业务

公司已布局三大领域的材料产品。半导体制造用工艺材料、半导体显示材料、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涉及细分材料产品型号过百种,创新材料平台型公司的定位已经形成,并确立了CMP抛光垫以及YPI、PSPI产品国产供应领先地位。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上市十四年以来每年持续进行现金分红,并已经实施了三期回购计划,前述累计至2023年末的现金分红加前三期回购计划支付金额合计共8.94亿元。目前,公司第四期回购计划正在实施过程中,本次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公司重视二级市场企业价值的稳定,积极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稳定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

清溢光电(688138)国产掩膜版龙头企业

公司为适应国内平板显示行业的快速发展,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成熟的生产工艺,公司合肥工厂聚焦于提升中高端平板显示掩膜版的技术和产能,成功开发6代AMOLED高精度掩膜版打破国外垄断,进一步缩小与海外竞争对手的差距。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以及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升级,我们预计公司平板显示掩膜版未来2—3年将保持约20%至30%左右的收入增速,市占率稳步提升。海通证券指出,当半导体产品持续推出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等新的芯片设计或者需要产线扩充时,晶圆制造厂商需要使用新的掩膜版来进行半导体的大规模生产,此时就会产生开版需求。凭借在掩膜版领域积累的技术实力、规模制造优势、资金优势以及新建产线的产能实力,公司有望进一步拓展半导体掩膜版市场,后续成长可期。

沪硅产业(688126)半导体硅片龙头企业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目前产品类型涵盖300mm抛光片及外延片、200mm及以下抛光片及外延片、SOI硅片、压电薄膜衬底材料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存储芯片、图像处理芯片、通用处理器芯片、功率器件、传感器、射频芯片、模拟芯片、分立器件等领域。公司现拥有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包括台积电、联电、格罗方德、意法半导体等国际芯片厂商以及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华润微等国内所有主要芯片制造企业。2023年5月,公司参股子公司材料研究院拟进行增资扩股,材料研究院研发平台的建设也将有助于公司发展300mm半导体硅片及高端硅基材料等产品及关键原材料所需共性技术的研发进度和广度。

低空经济

双重拐点已至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低空经济,低空空域有望陆续全面放开。本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到2027年,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中泰证券分析师冯胜指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eVTOL有望助力我国民航飞机制造业“弯道超车”;其次,eVTOL具备显著的成本挖潜能力。eVTOL具有耗电量小、运维成本低等显著优势,预计批量化生产后BOM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根据中国政府网信息,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低空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对应eVTOL需求高增,根据Lilium预测,2035年中国eVTOL数量可达到10500架。随着政策与技术双重拐点叠加,低空经济有望迎来产业爆发期。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宇辰指出,随着低空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推进,我们认为低空制造、飞行管控、保障等方向有望得到提前布局。看好飞行平台优势主机厂及核心配套企业、空管系统及运营优势企业、低空机场及保障建设核心企业的发展机遇。建议关注中科星图、莱斯信息、四川九洲、中直股份、四创电子、航天宏图、卧龙电驱、万丰奥威、中航高科、光威复材、王子新材、中信海直等。

潜力股精选

中科星图(688568)稳步拓展细分赛道

公司通过子公司及合资公司稳步拓展细分行业赛道。一方面,子公司星图测控、维天信相继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收并购方式拓展水利板块业务。伴随2023年下半年水利、应急相关激励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出台,预计订单仍有较强增长动能。东北证券指出,公司DataDaily产品基于250+在轨遥感卫星,打造遥感数据交易市场和信息获取平台,服务于C端及小B端。目前已提前实现创收,有利于公司长期盈利模式转型。针对在线用户的空天信息处理需求,公司打造星图地球超算数据工厂并部署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该平台集成了遥感卫星处理算法,提供信创级别、多类型、高时效性、高分辨率、智能化、碎片化的云上空天数据及数据处理服务,为公司在线业务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层的保障。

莱斯信息(688631)技术优势明显

公司是控股股东电科莱斯面向民品市场的主要窗口和平台。作为民用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的信息化需求。公司是国内空管行业龙头,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全国空管体系的系统覆盖率达到80%,市场占有率高达42%。华鑫证券指出,公司协同28所,结合项目建设,开展低空飞行服务解决方案及无人机运行管理、低空通航服务系统等通航产品研制。2022年中标低空飞行服务仿真验证平台重大工程项目,为国家低空运行研究提供重要支撑。2024年1月中标安徽省新技术融合应用低空飞行服务平台项目,基本构建起省级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的整体解决方案体系。公司技术和项目经验优势明显,有望充分受益于低空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

四川九洲(000801)拓展第二增长曲线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军、民用空管系统及装备科研生产基地,是国内空管系统市场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在空管业务领域主要从事空管系统及相关航电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空管产品已在四川省低空试点开展应用,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方正证券指出,微波组件在电子对抗和通信领域起到关键作用,除通信外车载毫米波雷达、卫星导航定位终端、商业航天用微波器组件等应用也将共同支撑起民用射频微波在中长期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射频微波业务板块掌握多项核心技术,积累丰富经验,公司为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型经营模式。公司三大主业布局清晰,各领域协同发展。电子战推动军用微波射频市场发展,低空经济利好政策频发,空管产品需求旺盛,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潜力。

中直股份(600038)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公司定增已于2024年1月获得证监会同意批复。此次股权变更对交易方的实际控制权不造成影响,预计并购完成后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将大幅提高,业务协同发展动能持续激活,在国内直升机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司2023年关联采购226.73亿元,同比增长79.9%,反映集团供应链加速重塑,有利于公司成本的合理控制,带动未来利润增厚。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凭借航空领域技术专长与人才优势,2022年加速eVTOL领域布局。公司联合中国航空研究院、中航科工研发高速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目前已完成技术论证和市场调研,并于2023年6月底形成技术方案,获内外部专家评审通过。2023年9月底三方完成签约仪式,标志该项目正式落地启动,预期未来公司科技赋能新业态孵化的进展将加快。

家用电器

以旧换新主力军

伴随本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带来更大的更新换代的需求与潜力。有分析指出,有关部门强调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彰显全年对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环境优化的重视。相较上轮以旧换新政策,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更大、更新需求释放具备空间,后续伴随国家、地方性资金投放,行业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更好释放,同时国内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使得头部企业充分受益政策利好,攫取更大增量。

国联证券分析师管泉森指出,2024年家电内销迎来更新大周期,政策正不断强化这一逻辑。同时,外销升级出海正在持续提速。整体来看,板块分红优势突出,估值仍处于过去十年偏低位水平,经营确定性较高。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光大证券分析师洪吉然指出,白色家电景气确定性强。2023年白电龙头业绩增长明显回升,2024年一季度行业排产同比超预期,海外需求企稳+企业渠道库存水位较低,白电全年业绩释放确定性强,展望2024年,白电龙头高股息+低估值+业绩确定性多重共振,看好白电板块估值持续上修。此外,大厨电基本面反转仍需等待行业景气复苏,估计2024年一季度低基数+前期需求回补,业绩增速环比向上。

个股选择方面,洪吉然建议投资者关注基本面稳定以及配置价值高的大家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可选消费品有望经历疫后复苏,厨房小家电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推荐苏泊尔、小熊电器;新兴家电中具备长期增长确定性的清洁品类,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海信系公司股权激励充分,业绩兑现度高,建议关注海信视像、海信家电。

潜力股精选

格力电器(000651)发力智能家电领域

公司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品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暖通空调、冰箱、洗衣机、环境电器、厨房电器和生活电器在内的全品类家电。公司自主创造了智能家居全系列产品、IoT物联平台、智慧决策系统、GVoice语音交互系统、智慧视觉系统、G-OS物联操作系统、G-Learning舒适节能算法等智能物联技术,在智能家居生态互联方面,格力标准云与国内百度、天猫、华为,以及海外Google、Amazon等厂商强强合作。公司还积极拓展机器人领域,已完成1-600KG工业机器人产品开发,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车身压铸等领域,开发了GR35/1.8机器人、GR50_ 2.0机器人、GR200/3.2大臂展机器人。

海尔智家(600690)寻求新增长空间

公司拟现金收购开利集团旗下全球商用制冷业务100%股权,本次交易可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欧洲业务布局,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同时将加快公司制冷业务从家用向商用的拓展,依托于全新的技术支持、端到端的服务安装能力、良好的客户资源,公司可由C端家用标准化产品向B端商用定制化产品及服务拓展,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财信证券指出,冰箱线下市场上,1万元和1.5万元以上的高端冰箱零售份额已提升至39%和17%,高端需求正不断释放,随着新工厂的投产,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高端家电行业领先优势,带动市场向高端化、智能化迭代。公司聚焦主业的同时,积极谋求新的增长空间,完善自身供应链布局,加速产品高端化、全球化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

小熊电器(002959)小家电优势明显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03亿元,同比增长14.22%,归母净利4.3亿元,同比增长11.2%。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厨房小家电全渠道零售承压,公司收入仍保持了相对行业增速的优势,这离不开公司在多元渠道上积极进取,包括在抖音渠道的相对增长,且不断拓展品类,涉足必选属性强的小家电产品,持续扩大产品覆盖。华泰证券指出,公司主打年轻人定位,产品以性价比著称,且在优化多元渠道布局,在小家电品类研发上方法论成熟,制造研发高效,在行业弱周期中保持相对增长优势。在海外厨房小家电需求回暖之际,公司策略性加大出口业务投入,以优质产品提升海外业务占比,看好2024年公司出口业务增长空间。

科沃斯(603486)困境反转可期

公司在2023年缺位的3000元至3500元价格带性价比款的推出上仍然有竞争力,科沃斯供应链掌控能力强,降本有产业链优势。公司设立多家子公司进行塑胶材料、电机、电池、激光雷达等领域布局,并投资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公司扫地机产品基本实现全部自产,同时凭借规模优势实现较强的供应链整合和议价能力。浙商证券指出,公司目前已经与线下大卖场达成合作,在山姆、沃尔玛、Costco等百货商场或家电连锁商超等零售机构设立专柜,专厅或体验店,叠加海外扫地机龙头调整阶段下,公司扫地机业务有望以较强产品力逐步抢占市场份额,割草机器人在欧洲上市第一年取得超预期表现,2024年起新开拓北美市场,有望贡献新增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