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参会各方剖析全球热点话题——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或达3.1%

证券时报 2024-03-28 07:27:25
| |
3月27日,围绕世界经济展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多个热门议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参会各方持续凝聚博鳌共识、贡献博鳌智慧、提出博鳌方案。

3月27日,围绕世界经济展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多个热门议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参会各方持续凝聚博鳌共识、贡献博鳌智慧、提出博鳌方案。

经济增长持续“东快西慢”

“尽管面临高利率,但全球经济仍然保持韧性。”在分论坛“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会达到3.1%。据其观察,“现在通胀在下降,并且亚洲下降更为迅速。”

经济有望回暖,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有望成为增长亮点。

吉塔·戈皮纳特表示,当前中国迅速复苏、印度增长非常强劲,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长率会达到4.5%。

吉塔·戈皮纳特用“韧性”一词形容全球经济的前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描述”。他表示,按照IMF预测,当前世界经济增速较2008年之前约4.5%的增速仍有相当的差距,其中,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没有复苏,使得全球经济发展仅处于“低水平的均衡点”。

林毅夫认为,谈世界经济不能不谈中国经济。他表示,中国只要把政策空间利用好,把传统产业赶超、技术创新的空间利用好,相信今年经济增长将在5%以上。“如果中国经济增长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将上升1个百分点,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傅梦孜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东快西慢”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并且进一步增强。

傅梦孜提到,自由贸易、全球化虽然目前遭遇了一些挫折,但是向前的趋势不会改变,要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合作的理念,也希望全球能在这一先进理念上再往前走,亚洲还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也希望亚洲做开放的领头羊,而不是封闭的,我们要做推动者,不要做倒退者,我们要合作,不要分裂。”

谈及世界如何应对全球经济的共同挑战,吉塔·戈皮纳特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要有一个正确的货币财政政策组合。二是减少贸易壁垒,促进中期增长。三是在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

构建有效

亚洲金融安全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集聚了多国央行行长及地区金管局局长的分论坛“深化亚洲金融合作”成为了当天最火爆的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媒体记者提前1个小时就到了会议厅门口排队,会议开始前,长长的队伍已延伸超过百米。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全球、区域、双边和国别的角度就加强亚洲金融安全网分享了他的观点。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行长本勒·新赛沃拉翁指出,由于亚洲各经济体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显著差距,要推动跨境支付连接,必须加强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并确保技术的协调和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谈及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高级副行长德斯特莉·达玛扬蒂表示,印尼正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以推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她预计,未来不仅可以通过快速支付渠道进行跨境交易,二维码扫描支付等便捷方式也将得到广泛应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梁新松也表示,东盟地区双边快速支付渠道的建立以及二维码支付的应用,都极大地提升了支付效率。他特别指出,数字货币等最新技术在亚洲得到了广泛应用,各国央行也在积极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提出,随着亚洲区域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加强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可以提升贸易和投资效率,还有助于汇率稳定。为推动亚洲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应加强快速支付系统、二维码扫描支付等便利化措施,并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交易中的应用。

AI发展

应与风险控制并行

当天,围绕高质量发展、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企业创新、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热门议题,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设置多个分论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加快创新驱动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智慧转型、共享融合转型“四大转型”,对于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是新能源建设必须搭配的技术。目前,储能方面技术日新月异。公司在储能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后,也在和世界多个国家进行技术共享,实现创新融合发展。”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表示,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和引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科技现代化,科技现代化主要体现在新质生产力和新型战略性产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介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他还分享了未来中国交通的发展场景。

“形象地说我们有两个‘123’。”李扬称,出行方面,“123”是指在一个大都市1小时完成出行,城际之间2个小时完成,在中国主要的城市3小时覆盖;货运也有“123”,即在中国一天,中国周边国家两天,中国和全球主要国家三天,我们的货都能够运到,这就是我们未来描绘的场景。

在“企业ESG信息披露新动向”分论坛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介绍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的推进情况。衣学东表示,现在为止,已经有超过80%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行了ESG专项披露或者是相关披露。到4月份末年报披露完成,相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应该是实现全覆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在分论坛“AIGC改变世界”上,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见解。

“AI大模型走向自主智能,就可以制定目标、规划任务、自我制定路径、自我完成方案、自我编码。AI大模型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是边缘智能,现在主要还是在云端,未来会走向手机、PC、机器人、汽车等终端。”张亚勤表示,信息智能、生物智能和物理智能正在逐步融合。

张亚勤也指出,AI发展应与风险控制并行,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融合,风险很大但必须正视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