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聚焦全国糖酒会 | 茅五泸春糖主打“年轻牌”

金融投资报 2024-03-19 18:03:31
| |
作为产品“年轻化”的又一尝试,贵州茅台于3月18日在成都发布低度果味气泡酒新品并限量全国招商,同时重启了平价酱酒品牌“茅台醇”。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作为产品“年轻化”的又一尝试,贵州茅台于3月18日在成都发布低度果味气泡酒新品并限量全国招商,同时重启了平价酱酒品牌“茅台醇”。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从2022年茅台冰淇淋到2023年的酱香拿铁,再到2024年的茅台果味气泡酒,贵州茅台的“年轻化”战略布局持续推进。第110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开幕在即,上市酒企在年轻化赛道上将掀起怎样的浪潮引人关注。

茅台果味气泡酒118元一瓶

在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开幕前夕,贵州茅台重点发布了新品“UMEET蓝莓气泡酒”,该产品是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推出的首款年轻气泡低度潮饮。UMEET蓝莓气泡酒此次共发布五种风味,分别是蓝莓味、香柚味、茉莉茶味、百香果味、青梅味,容量为375mL/瓶,酒精度为6%vol,建议零售价为118元/瓶。其中,百香果味和青梅味将在后续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在2023年11月与MOJT莫其托共同研发的“贵州味道”系列鸡尾酒正式发布,由周杰伦担任产品代言人及首席品鉴官。目前,该产品的市场建议零售价为539元/瓶,酒精度均为30%vol,单瓶规格为500ml,预计1瓶可以调制10—20杯鸡尾酒。

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蓝莓气泡酒是茅台集团顺应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潮饮化发展趋势布局的重要新品,是丰富产品带、优化价格带、打造全茅台品牌产品矩阵的重要尝试。”

与此同时,茅台保健酒业公司还在今年春糖重启酱酒经典品牌“茅台醇”,并发布了两款系列新品,其中红色款主要针对婚宴市场,蓝色款主要针对商务场景消费。

此外,茅台集团旗下茅仙酒新品也借势全国糖酒会上市,该产品由茅台保健酒业公司出品。丁雄军表示,茅仙酒的酿造原料、生产工艺均与茅台酒“同根同源”,具有酱香舒适、微黄透明、醇和谐调等鲜明风格特点。

五粮液泸州老窖也打“年轻牌”

中国预调酒行业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发布果味气泡酒可以看作是其积极响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新举措,通过创新产品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形象,贵州茅台有望在预调酒市场获得更多机会和竞争优势。

酒业分析师肖竹青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贵州茅台在糖酒会上重磅推出低度蓝莓气泡酒,延续了持续追求‘品牌年轻化’的战略,让年轻人感受贵州茅台的品牌符号与茅台风味元素,持续创造更多机会与消费者在更多时间和空间建立联系,实现累积品牌好感。”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低度酒、果酒等成为四川上市酒企的布局重点,纷纷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市场。在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活动中,五粮液以“五粮液,这YOUNG喝”为主题,在活动现场准备了环环相扣的趣味游戏,以及特调的“五谷罗尼”鸡尾酒。去年9月,五粮液与金巴厘集团共创的全新鸡尾酒“五谷罗尼(Wugroni)”正式发布。据介绍,这款鸡尾酒在保留百年经典鸡尾酒“内格罗尼”特质的同时,以五粮液特制的40度白酒替代原配方中的金酒,增添了一抹浓香的回甘,既保留了西式特色,又富含中式风情。

泸州老窖旗下新酒业公司以低酒精、含酒饮、快时尚的轻酒饮产品瞄准年轻消费群体,在去年底推出了“中华清酒”和“中国酒粕美妆”两大系列产品。在中国成为清酒第一大进口国的背景下,中华清酒是泸州老窖百调清酒系列的“开局之作”,代表着泸州老窖多元化、年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3月A股白酒板块整体上扬

第110届全国糖酒交易会20日启幕,A股市场白酒板块行情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19日收盘,白酒板块个股自3月份以来均实现上涨,其中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伊力特、五粮液累计涨幅超过10%,今世缘、泸州老窖分别上涨9.98%、8.53%,贵州茅台微涨0.77%。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春糖”反馈整体较好,建议关注一季报确定性较优的白酒标的。今年春节不错的消费情绪仍在,节后多数酒企供给端相对冷静,叠加多数老名酒品牌密集提价,行业价盘稳健,淡季预期向好。

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白酒企业来说,由于今年商务需求趋弱,大众需求将成为主导。由于渠道推力减弱,酒企更加重视打造产品矩阵,注重提升产品品质,提炼品牌文化,修炼组织能力,重视大本营市场等。此外,由于春节旺季的情况已经充分反馈,市场更多关注春节后的淡季走势情况。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白酒春节后淡季需求平稳回落,价格坚挺、渠道信心提升。随着2024年全国糖酒会的到来,春节“开门红”有利于提振酒企与经销商的信心,有望提升“春糖”参展热度,促进厂商深度合作。同时,多重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央行释放结构性宽货币信号,叠加信贷“开门红”,白酒动销有望持续表现良好。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对于头部酒企来说,2024年更应关注量价策略的执行与效果,这也成为今年白酒竞争的胜负手,如果可以淡季成功挺价,将打开后续发展空间,若价格仍未有进一步的修复,下半年产业博弈或将回到2023年底水平。对于二三线酒企,在当下背景更应强调收缩和聚焦,深耕强势市场做到区域高占有,方能在下一轮扩张中打好基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