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涨破73000美元关口,比特币价格连续刷新历史纪录,新高背后风险涌动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07:35:5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雨禾

近期价格连涨的比特币再度创出新高。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刷新2021年11月69000美元纪录的基础上,3月13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73000美元关口,创下73678.5美元的历史新高。

查看近日社交平台话题可见,“比特币站上73000美元”“比特币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引发热议;与此同时,诸如“击鼓传花”“风险巨大”等观点也愈加受到关注。

制图 卿子秀

 

多重因素推动价格飙升

截至3月1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单个比特币兑美元价格高达73435美元,相比前一天涨幅约2.7%,盘中一度触及73678.5美元的新高点,相比去年末不足43000美元的价格,整体涨幅逾70%,也刷新了2021年11月创下的69000美元的纪录。

 

近期比特币价格连涨 据百度

相关数据显示,最近的这波比特币价格上涨始自2月26日,当日即涨超3100美元,日涨幅达6%。在随后的13天时间里,除3月5日及12日出现回调外,其余11天均呈现上涨态势,累计涨幅高达40%。

在部分观点看来,近期接连发生了不少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大事件。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美国现货比特币交易所挂牌基金(ETF)1月10日获得SEC批准后,在美国首次上市。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更多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以用传统的股票和ETF账户参与比特币交易,而现货比特币ETF自1月11日开始交易以来,已吸引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介入,在大量资金涌入市场的情况下,比特币价格也被推高。

此外,比特币将在4月迎来新一轮的“减半”事件,这也被认为是推动比特币加速上涨的重要诱因。据证券时报报道,“减半”是指挖矿奖励减半,大约每四年发生一次,具体时间取决于比特币网络的区块生成速度。这将减少比特币的供应量,预计在2024年4月23日,区块奖励将从6.25枚降至3.125枚。在供给减少的预期下,交易者涌入比特币市场也会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

 

市场交易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在价格不断飙升的背后,比特币或正在酝酿风险。

有市场人士指出,首先值得注意的便是波动风险。自比特币问世以来,其价格便长期暴涨暴跌,波动不断,包括在比特币价格整体拉升的近几周内,大量相关投资者在波动中被爆仓的消息也见诸报端。有报道显示,在2月29日比特币突破高点的盘中,其涨幅一度从13%收窄至6%,场内有近18万人爆仓。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比特币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犯罪风险,以及相应的监管收紧影响。例如,近期曾表示“将允许认可的投资交易所推出加密货币支持的交易所交易票据(ETN)”的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也强调,相关产品只面向专业投资者,如投资公司和获准在金融市场运营的信贷机构,暂时不会允许散户投资者购买相关产品。按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更早以前的说法,加密货币的剧烈波动和二级市场的金融犯罪是主要考虑因素,消费者“可能会受到突然和意外损失的伤害”。

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博雅互动(00434.HK)发布的一则比特币投资相关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博雅互动公告称,公司已购买比特币共计1110枚,均价约41790美元。然而,尽管其购买价格相比现价虽已浮盈不少,博雅互动仍提示称:“加密货币市场在短期内动荡,而加密货币的价格亦可能有较大波幅。因此,无法保证本集团买卖任何加密货币的时间、数量、种类或价格。因此,本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股份时应审慎行事。”

摩根大通在今年2月底的一份研报指出,4月份“减半”事件后,比特币价格可能跌至4.2万美元。据其分析,一旦“减半”引发的乐观情绪消退,比特币价格就会趋向4.2万美元的预估水平。

此外,有分析指出,在近期比特币价格创下新高,短期市场过热,杠杆率大幅上升等背景下,如果有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导致行情回落,也可能带来更大的价格波动与市场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