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行业大佬纷纷发声,人工智能的尽头是新能源?AI用电焦虑发酵,新能源板块“火花”四溅

金融投资报 2024-03-12 09:17:09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近日,“ChatGPT耗电量惊人”登上热搜。据估算,ChatGPT每天要响应大约2亿个请求,日消耗电力超过50万度,相当于1.7万个美国家庭的用电量。

AI越智能,需要处理的信息就越多,所需电力也将呈几何级增长。马斯克曾表示,芯片短缺缓解后,限制AI发展的将是电力和变压器的短缺,而获取高效清洁能源的方法,会直接影响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制图:卿子秀

三大能源板块股价大幅飙升

据机构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业务在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中的占比将从2%猛增至10%,届时,AI造成电力行业的缺口也会更大。OpenAI创始人奥特曼认为,未来Al技术的发展将高度依赖于能源,特别是光伏和储能技术的进步。

随着上述消息的发酵,3月11日,A股市场电力、储能、电池板块大幅飙升。

截至收盘,电力板块中,亿能电力、珈伟新能、梅雁吉祥、豫能控股涨停,乐山电力、西昌电力涨幅超过8%;电池板块当日涨幅超过8%,领湃科技、鹏辉能源、翔丰华、派能科技、天虹锂电“20cm”涨停,震裕科技、力王股份、宁德时代、长虹能源、亿纬锂能、容百科技、中伟股份、中一科技、当升科技等20只个股涨幅超过10%。

业绩方面,不少涉及储能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锂电龙头宁德时代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25亿元至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至48.07%。

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预计实现营收710亿元至760亿元,同比增长76%至89%,实现归母净利润93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增长159%至187%。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2024年全球储能增速预计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在产业发展趋势方面,全球锂电产业链降本充分,为储能打开更多盈利空间。

电力不足将影响AI新技术迭代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处理性能和功耗方面存在哪些挑战?电力供给不足对人工智能产业会造成怎样影响?

对此,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邢焕来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模型的实际性能、泛化能力和应用效果与训练推理过程中的数据质量息息相关,而高质量的存储能力是释放数据价值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AI模型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通常依赖于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设备和存储设备来支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

邢焕来认为,电力供给不足可能限制AI技术在特定领域或者行业的应用与普及,对于电力基础设备不发达的区域,AI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AI模型的研发和训练需要使用大量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对电力供应带来了挑战。如果电力供应不足,可能影响到新技术的迭代与应用。

邢焕来指出,电力供应不足可能会导致计算资源无法充分利用,从而影响AI模型推理的速度和准确性,降低其泛化能力。目前AI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展,从自动驾驶到语音识别,从AIGC到AI“复活”技术,其突破的驱动力主要来自数据与算力。其对高性能计算资源与存储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从而导致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种增长在某种情况下可能超过电力供应的增速。

挖掘可再生能源成破局关键

邢焕来认为,可以从能效、新型能源、硬件创新等角度来应对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潜在的电力短缺问题。

“AI模型和算法的设计需要更加注重能效,可以通过优化算法和模型结构来减少计算资源的消耗。例如使用更高效的神经网络架构,减少不必要的计算,以及采用稀疏化技术来降低模型的复杂度。在硬件创新方面,可以开发低功耗的AI硬件,如专用AI芯片和处理器,这些硬件能够在执行复杂计算任务时消耗更少的电力。”邢焕来说道。

但无论如何,AI行业用电量都远超基本水平,如果电力来源于非可再生资源,将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节流固然重要,但开源才是保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

邢焕来认为,通过积极挖掘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可以有效地缓解环境压力。此外,也可以通过研究和实施碳捕获、利用和储存技术,以减少AI发展过程中的碳排放。

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研报表示,当前,通过市场交易扩大风电、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已成为全球各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超7500家企业参与绿电消费,伴随着远景科技、隆基绿能、晶科能源、阳光电源、秦淮数据、远大集团等企业陆续加入RE100倡议(为应对全球变暖而建立的国际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创新倡议),一条覆盖范围越来越大的中国“绿色供应链”日渐成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