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络视听行业越来越火

金融投资报 2024-03-27 18:13:46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3月27日,《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称《报告》)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金融投资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上线长视频作品1.7万余部,上传网络音频、网络音乐总作品量超2.7亿个,上线网络短微剧384部。我国网络视听市场规模已超1.15万亿元。

网络视听内容规模庞大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为98.3%,排在所有互联网应用的首位。

近两年来,网络视听用户增量主要来自农村,网络视听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贡献了重要力量。2022年、2023年,我国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分别为2.99亿人、3.20亿人,同比分别增长12.6%、6.8%,增速远高于同期城镇用户(增速分别为2.1%、1.9%)。

2023年,网络视听用户规模与排在第二位的即时通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从2022年的184万人提升到2023年的1414万人。移动端视频应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3小时,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网络视听仍然是“杀时间”利器。

具体来看,短视频应用的用户黏性最高,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长视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2分钟,娱乐、游戏、直播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63分钟,网络音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29分钟。

长视频节目精品化程度提高,观看黏性进一步提升。最近半年内,经常看长视频的网民占比为62.6%,相比2021年增长14.2个百分点。平台已从单纯抢占市场份额转向提升运营效率、增强用户黏性和活跃度、深挖用户价值。

从平台粉丝数据来看,活跃用户进一步聚集在头部平台。例如长视频平台中,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哔哩哔哩、咪咕视频等6家主要长视频应用平台已占整体份额的92.9%,较2022年的90.56%进一步提升;短视频平台方向,抖音、快手两大阵营产品占据整体份额的95.3%。网络音频平台方面,喜马拉雅系应用占整体份额的77.8%,蜻蜓FM、猫耳FM占整体份额的9.3%;娱乐、游戏直播方向,斗鱼、虎牙、YY占整体份额的74.2%,花椒直播、映客直播占整体份额的9%。

网络视听内容规模庞大,是大众最主要的“精神食粮”。据各平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2月,主要长视频平台作品存量达12万余部;2023年度上线作品量达1.7万余部。网络音频、网络音乐总作品量超过2.7亿个。

网络视听从“借船出海”转向“造船出海”,是海外传播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底,主要长视频应用海外下载量超过3亿次;2023年度,主要网络音频应用海外下载量超380万次,累计点播量近14亿次。

2023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

据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企业公开财报或公开营收等相关数据推算,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2023年我国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为11524.81亿元。

以广电总局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中,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界定为依据进行统计,当前,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存续企业共有66.08万家。其中,2019—2023年成立并存续的企业约31.41万家,占总数的47.5%。从企业规模看,微型企业51.60万家,占比78.1%。从地域分布看,65.7%的企业分布在具有丰富的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短视频直播拉动消费效应明显。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用户通过短视频直播购买商品。其中,日常消耗商品是拉动消费的主力产品,如生活用品、食品饮料、服饰箱包等。根据统计模型估算,2023年主要短视频平台年度累计GMV超过10万的账号将达到74.3万个。最近半年内,71.2%的用户因观看短视频直播而买过商品,较2022年的42.7%提升28.5个百分点。

从用户认知来看,40.3%的用户认同“短视频或直播已成为我的主要消费渠道”,27.9%的用户会“因为看短视频或直播去某地旅游”。

微短剧也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一定收入。调查数据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的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其中有31.9%的用户曾经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此外,网络视听行业还提供了诸多就业新渠道。截至2023年12月,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的平台上,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结合各主要视听平台数据,并参考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调查数据,第三方监测机构市场份额数据,利用相关统计模型综合计算得出,截至2023年底,我国职业网络主播数量已达1508万人。

电视用户体验感明显提升

2023年8月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经过四个多月的合力推进,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的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实现了“开机看直播、收费包压减50%、提升消费透明度”的目标。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实现开机看直播的有线电视用户达到9249.5万,IPTV用户达到1.92亿,基本实现具备升级条件的终端全覆盖。“双治理”工作有效促进了用户回流与收视增长。《2024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调查》显示,“双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电视用户体验感明显提升,对互联网电视、网络盒子感到满意的用户占比达89.2%。

另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调查评估报告,消费者对电视“套娃”收费专项治理成效的整体满意度为83.9%,大多数消费者对观看免费内容的难易程度感到满意,新增的订购信息页面和重新设计的付费流程也得到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在治理电视操作复杂工作效果方面,调查评估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本阶段治理成效的整体满意度为九成。大部分消费者认为现在电视操作比以前方便,现在观看电视直播频道和节目回看也比以前方便。在治理电视广告效果方面,86.0%的消费者认为现在有线电视/IPTV开机广告时间变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