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新质生产力观察丨三个关键词里的升维方向

金融投资报 2024-03-07 20:23:23
| |

2024年开年,一场产业跃迁号角正式吹响。

“新质生产力”“消费品以旧换新”“降低物流成本”……一个个关键词指引着升维方向,产业端与需求端交错发力,如紧密耦合的齿轮转向高质量发展。

在这场由全产业链共同开启的全方位迭代更新万亿市场里,如何探索新模式、抢抓新机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

“新质生产力”

毋庸置疑,“新质生产力”是今年最火的热词,也是中国经济大海里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潮流。

制图:卿子秀

刚刚,新质生产力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具体部署,路径愈加清晰。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算力则被视为激活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

事实上,今年不少两会提案和建议亦聚焦于新质生产力和数字基础设施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就提出《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国产自研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提案。

“新质生产力本身也意味着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形态。所以,我也在提案中建议要以国产化算力底座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曹鹏表示。

他指出,京东通过自身的实践和调研发现目前还普遍存在“国产化”与“产业数智化升级转型”脱节的问题,一些国产化举措没有真正融入产业实践,没有创造产业价值。同时还缺乏前瞻性和发展潜能。

为此,曹鹏建议:需要自主研发要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鼓励国产智算软硬协同,支持大模型创新与应用;需要分布式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应用。推进数据价值化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对相关企业来说,推进数据价值化是掌握主动权、赢得新优势、抢占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

“以旧换新”

“新质生产力”引领着未来新一轮生产力跃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则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市场,是调结构、促内需的重要抓手,与推进新质生产力相辅相成。

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核通过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拉开了2024年经济工作序幕,明确提出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的规模效应。

对此,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表示,消费者在得到适当补贴和激励后,更愿意替换老旧产品,购买新产品,从而带动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行业的销售增长。“另一方面,通过降低更换新品的成本门槛,提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从而挖掘并激活消费市场的深度与广度。”

公开资料显示,不少家电企业和平台早已推出了相关服务。以京东为例,其在2016年就针对家电品类上线了以旧换新服务,近年来依托供应链优势,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回收网络,完善从前端旧品估价新品补贴、到中端收旧送新、再到后端旧品处理,聚合生态价值、形成完善的全产业链循环。截止到目前,京东以旧换新服务已覆盖超200个细分品类,覆盖全国95%以上城市/乡镇等地区。与此同时,其面向消费者的配送费也在不断降低,全平台99%商品皆实现最高满59元包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以旧换新”不止消费品换新,还包括相关公司大规模设备更新,以适应当前产业升级、转型的方向,从供给端持续加快绿色转型提供驱动力。

正值开工高峰期,企业换新设备、升级产线、购买日用办公用品的需求也迎来集中爆发。据悉,京东企业业务联合众多品牌伙伴启动“企业开工季”活动,打造了固资设备、日用消耗、工厂环境三大场景采购解决方案。

不难看出,建立完善的“换新+回收”体系,提高用户以旧换新意愿是抢抓机遇、助推绿色循环经济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

“降低物流成本”

新质生产力以其高效、智能、创新等特性,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此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作为实体经济的“筋络”,物流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表示,“物流服务要深刻融入实体经济供应链服务环节,增强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以高效能的物流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整个行业看,在市场需求趋缓的大背景下,各大物流企业正加速“内卷”。最近一年来,极兔登陆港股市场、菜鸟推出自营快递“菜鸟速递”、中通宣布升级标快服务推出“送货不上门必赔”服务……

京东物流更是把服务卷上了天,去年推出快递员上门“送、装、拆、收”以旧换新全链条一体化服务;而后又承诺个人件“全程超时必赔”“派送不上门必赔”;延长揽收时间至23点;部分省市快递时效最快“次晨达”等。

京东物流”地狼“机器人在仓内拣选搬运货物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其多年来在大件物流领域的深耕和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构建,京东物流不断强化末端履约服务竞争优势,打破家电产品的地域区隔和壁垒,深度解决商家和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后顾之忧。

如今,我国物流业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何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真正实现技术突围,产业变革仍需要不断探索。

当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浪潮正猛,各行各业都正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来自不同领域的新产业链条、新产业生态、新前沿技术不断催生新动能,最终汇聚成高端制造的竞争力。

在这场全产业生态聚变释放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战役里,谁能率先突围冲锋?答案,交给时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