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懂车帝冬测“成绩单”遭质疑  电动车“过冬”难题众说纷纭

2023-12-12 17:45:49
| |
12月11日,“多家车企质疑懂车帝冬测”冲上热搜,起因是知名汽车咨询平台懂车帝发布了《2023懂车帝冬测》,在严寒天气下对多款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进行了测试排名,多款车型测试结果惨淡,引起了多家车企高管的质疑,直呼测试“不专业”。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12月11日,“多家车企质疑懂车帝冬测”冲上热搜,起因是知名汽车咨询平台懂车帝发布了《2023懂车帝冬测》,在严寒天气下对多款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进行了测试排名,多款车型测试结果惨淡,引起了多家车企高管的质疑,直呼测试“不专业”。

车企:续航达成率测试严谨性存疑

懂车帝本次测试的地点选在漠河市,测试期间该地平均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度。参与测试的车型包括小鹏、理想、问界、比亚迪、仰望、方程豹、特斯拉等多个主流新能源车型,测试内容包括夜间逆光ACC静态假车识别测试、夜间逆光扬雪ACC静态假车识别测试、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成率等。

而被多家车企质疑的正是在严寒情况下,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成率这一测试项目。据测试结果显示,该测试约20个车型参加,其中,比亚迪仰望以85.08%的续航达成率排名第一,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问界M7增程版倒数第一,续航达成率只有31.6%。此外,吉利、长城旗下的多款车型在测试中续航达成率不到40%。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均在社交平台上对本次测试结果提出质疑。AITO汽车官微发文称,懂车帝在测试该车型过程中,有十余次开关车门、车窗操作,其中最长时间超过3分钟,大大增加了空调能耗,导致电量快速下降,严重背离了用户真实使用场景。

此外,文章还称,在车辆电量仅剩74.9%,搭载驾驶员及4个60公斤沙袋的情况下才开始测试,到电量为20.4%时增程器开始启动,实际消耗电池电量54.5%,实现冬季极端天气条件下纯电续航55.3公里。

而从其他车企的回应中也可以看到,各大车企对于懂车帝本次测试的不满主要体现在“各家车型测试初始条件不一”“测试过程中有过多其他因素影响”等,多家车企对该测试的严谨性提出质疑。

车主:新能源车抗寒测试很有必要

金融投资报记者综合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后发现,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十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郑州、武汉、重庆、深圳、杭州,仍以南方城市居多。

新能源汽车在极寒天气下会加速电力消耗,故冬季严寒的城市并非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区域。居住在乌鲁木齐的许晴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乌鲁木齐,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非常低。“新疆冬天平均气温在零下30度左右,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在冬天都不适用,有时候雪下大了油车都不好走。”许晴说。

在许晴看来,电力续航和充电问题如果不解决,新能源汽车在乌鲁木齐的冬天就没有竞争力,做再多的测评都是无用功。

同样在新疆,家住库车的小牧则对此测评有不一样的看法。小牧是一名新能源汽车车主,在一年前购入了比亚迪元Plus。在库车,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十几度,该款汽车标的满电状态下能开510公里,不开暖气时能开差不多400公里,冬天开暖气的时候只有300公里左右。

“我目前开了一年,遇到的最低气温大概也就在零下20度左右,至于网传的冬天充电慢等问题我没有遇到过,这可能是因为我装的是慢充。目前没有在冬天遇到过没电或者耗电量特别大的情况,如果冬天车里开了暖气再频繁地开关车门耗电量会变快,但不会有太大变化。”小牧说。

小牧表示,今年以来,库车的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有了明显提高,路上能看到的“绿牌车”变多了。在小牧看来,在极寒天气下测试新能源汽车性能还是很有必要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抗寒性很有必要进行测试,车主能根据测试结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这没什么不好。”

专家:能推动车企提升电动车性能

对于车企对测试结果的质疑,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测试本身是没问题的,但毕竟测试结果直接关系到车辆的口碑和销售,车企关心测试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也是正常的。”

解筱文认为,懂车帝作为第三方媒体,粉丝量庞大,其测试结果具备一定权威性,测试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但也有待改进。例如,可以在测试过程中增加更多透明度,邀请多家车企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确保测试条件的一致性和严谨性。此外,还可以加强对测试数据的分析和解读,以便更准确地反映车辆的性能。面对车企的质疑,其需要在尊重的同时充分沟通和交流,以便达成共识。

解筱文表示,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极寒环境下的测试,有助于了解车辆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符合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这种测试也能推动车企关注车辆性能的全面提升,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电动车的需求。

“未来电动车行业将面临诸如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法规调整等方面的挑战。极寒环境下的测试可能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影响,使得车企更加关注车辆性能的全面提升,以适应不同的气候条件。此外,这种测试也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为行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解筱文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