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苹果的“AI火力”有多猛

金融投资报 2024-03-27 18:07:27
| |

刘柯

苹果如果把造车的精力全部转向AI领域,那将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苹果日前宣布,将于6月10日至14日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4”,此次开发者大会将重点关注iOS、iPadOS、macOS、watchOS、tvOS和VisionOS的最新进展。很多人关注的是,苹果在高调“不造车”之后的转向,毕竟对于这家科技实力与资金实力都非常雄厚的企业,下一步的发力方向无疑将成为业界的风向标。对此,大家都非常关注苹果的AI意图,因为已经有人发现,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克特意把“AbsolutelyIncredible”的首字母拼成大写,合起来就是当下最火的科技概念——AI。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关注苹果的AI发展力度呢?原因很简单,苹果有庞大的下游终端用户,而且很多都是忠诚的“果粉”,如果苹果把AI技术当作iOS技术一样,开发成苹果硬件终端的“标配”,那么对整个AI行业的推动力无疑是巨大的。AIGC发展到现在,一直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终端的现象级应用缺失,无论是算力提供者的英伟达,还是AIGC工具提供者的OpenAI;无论是人机对话还是文生图与文生视频,似乎都仅是一阵风,没有一个能持续的终端应用,也没有一个像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或者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的现象级应用。

苹果凭借自身强大的生态圈,会不会颠覆AI的碎片化应用?这是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和下游终端市场十分期待的,而苹果也有先天的优势。

首先是终端客户强大到“没有朋友”。目前全球活跃的苹果终端用户超过13亿,这里面主要是iPhone贡献的,也就是说,苹果的任何AI产品都可以瞬间实现十多亿的应用量,这种闭环式推广效果是非常惊人的;其次是苹果不差钱。据称其“每天在人工智能上花费数百万美元”,想想其造车都花费了上百亿美元,可能没有人会怀疑其在AI的投入上会更加大手笔吧?况且苹果的现金储备已经超过1660亿美元,砸也能砸出几个现象级的AI应用;再次是苹果根本不缺算力技术。苹果最新款的A18处理器搭载了升级版的神经引擎,已经具备了更强大的机器学习功能,如果再加持苹果庞大的后台数据库,几乎可以“秒杀”任何竞争对手;最后是苹果的“朋友圈”十分强悍,如果它要用英伟达最新的GPU服务器,似乎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苹果的AI合作伙伴众多,最近苹果就在与谷歌洽谈,让iPhone接入谷歌的Gemini大模型。

实际上,苹果一直对AI非常感兴趣。库克在AI诞生之初就惊叹道,“看到了生成式AI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潜力”,“这就是我们在这一领域大力投资的原因。我们相信,从生产力、解决问题等角度来说,它将给我们的用户带来变革的机会。”因此,我们似乎找不到怀疑苹果将在AI上突破的决心,也期待苹果的AI应用能真正让人眼前一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