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眼光别只盯着铜缆连接

金融投资报 2024-03-25 18:29:36
| |

刘柯

在2024年的GTC开发者大会上,英伟达发布了三项硬件方面的创新:首当其冲的是新一代AI芯片GB200,被誉为史上最强AI芯片;其次是用高速铜缆硬连接服务器中的GPU,配置5000根NVLink铜缆;第三是发布Quantum-X800InifiniBand交换机和Spectrum-X800以太网交换机。

GB200虽然性能强悍,但国内几乎遥不可及,因此资本市场爆炒的热点是从0到1的铜缆硬链接。铜缆互联确实可以进一步减少损耗、降低成本并提高散热效率,这对于高耗能的智算中心来说是一项革命性创新。但是,铜缆的传输距离过短也是一大硬伤。

英伟达的下一站目标是算力中心,在黄仁勋看来,英伟达的竞争优势在于将芯片、软件、算法引擎、安全技术、芯片间通信集合在一起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智能算力输出为主的数据中心未来将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源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数据,甚至是有价值的数据令牌,以后这些令牌就是生产力资源。英伟达预计,这将是一个年规模达2500亿美元的市场,并以每年20%至25%的速度增长。

这其实也是英伟达为什么要发布新款交换机的原因,虽然铜缆可以连接很多个GPU“拼命”产生算力,但它始终是要输出到终端才能产生价值,也就是说数据令牌必须到达用户端。在此过程中,数据传输还是要依赖目前日渐完善的光网络,毕竟它有高带宽、低损耗和保密性强等诸多优势,至少在传输网络环节“光进铜退”趋势更明显。数据中心产生数据到光网,然后光网再到终端转换成数据,这些环节中最重要的就是交换机。英伟达的IB交换机是其独门绝技,但为了对接庞大的下游用户,以太网交换机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实际上,一个完善的数据中心IT硬件设备数目繁多,比如核心的算力服务器,网路连接设备的光纤和光模块,网络传输设备的交换机和路由器,以及存储设备如HBM高带宽存储等,都是缺一不可。随着英伟达GPU芯片助推算力服务器技术不断迭代,相应的其它设备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不少新锐企业从中脱颖而出。一度亏损的美光科技,靠着给智算中心提供HBM高带宽存储,在最新一季财报中业绩大增,不到5个月时间股价接近翻倍;能为智算中心提供高速交换机的AristaNetworks,最近4年时间股价涨了近8倍!

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国内风起云涌的数据中心即便拿不到英伟达最牛的GPU芯片,但为了输出相应的算力,其服务器规模仍将不断扩大,相应的网路连接设备、网络传输设备和存储设备需求也将水涨船高,能为这些数据中心提供相应硬件设备的国内企业也将从中受益。因此,不要只将目光盯在遥不可及的GPU上,数据中心所有硬件设备供应商其实都将受益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