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迎深刻变局

金融投资报 2024-03-19 09:55:28
| |

金融投资报评论员 刘柯

特斯拉上周下跌了6.71%。不知不觉中,特斯拉从拆股以后的最高点接近300美元,跌至现在的163美元,股价几乎腰斩,更有国际投行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200美元下调至120美元,这是目前华尔街针对特斯拉给出的最低目标价。如果照此跌法,意味着该股还要再跌30%左右。

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龙头,为何遭遇如此窘境?究其原因,是市场担忧特斯拉的增长可能放缓。

今年2月25日,特斯拉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其全年营收为96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净利润为14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但若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标准,其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8.82亿美元,同比减少23%,这也是特斯拉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利润下降,与美股“科技股七雄”相比,2024年特斯拉的股价更加难堪,仅1月份,特斯拉股价就下跌了23%,市值蒸发了2000多亿美元。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电动汽车“开倒车”,以至于市场担忧行业景气度下滑。

毕竟像特斯拉这样的龙头,股价表现尚且如此,那么其他追随者日子能好过吗?进入2024年,电动汽车行业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首先是苹果断然放弃了已经耗资百亿美元的造车计划,让业界一片哗然。随后奔驰、奥迪和福特等老牌车企都传出电动汽车计划放缓的消息,奔驰表示,不再以2030年前在主要市场全面转为电动汽车销售为目标,已经做好了长期生产内燃机汽车的准备。

在国内,目前能撑起电动汽车“流量”的利好不多,华为汽车似乎已度过了“惊艳期”,马上要揭幕的小米汽车虽让人期待,但对于小米汽车这一后来者,业内不是都看好,毕竟“造车新势力”仍在赔钱赚吆喝,即便利润“上岸”的理想汽车,也陷入了MEGA“被黑”的风波中。高合汽车甚至宣布,停产6个月并关闭全国展示店。

从数据上看,尽管国内电动汽车增长的步伐依旧在延续,比如今年前两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102.5万辆,同比增长34.3%,但如果只看2月份的数据,就显得有点尴尬,2月份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39.5万辆,环比下降37.2%,同比下降9.8%。

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活下去”的呼声似乎已经传递到了电动汽车领域。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将是电动汽车非常“卷”的一年。

未来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将面临亟待破解的难题。首先是市场饱和了没有?截至今年2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1%,2022年年底这一数据是25.6%,2021年底这一数据是13.4%。从这三组数据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在过去两三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从2023年开始,增长就有点乏力了。这一方面是市场基数不断增大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还没得到充分释放。

其次,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2025年到2026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要达到50%甚至更高,这一规划就目前来看,还有一些差距。毕竟按目前的增速看,要想实现这一中期目标并非手拿把攥,而且2023年的增速还是在锂电池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造车新势力”也由此展开了新一轮降价“血拼”,这种情况能不能持续,其对整个车市的影响需要观察。

最后,从国内车企不断推出降价促销的措施也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拼新车、拼外形,到了拼价格的阶段,而一旦到了这一阶段,竞争的激烈程度将更甚。最关键的是,当市场陷入红海竞争之后,资本的态度也将发生变化。“BBA”是真的缺电动车技术而放缓电动化节奏吗?利润越来越薄才是症结,无利可图自然难以吸引资本的关注,包括行业资本和跨界资本,而一旦资本开始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整个行业的竞争态势也会出现更多的变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