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财经时评 | 短剧一时乐,切忌盲目热

金融投资报 2024-03-12 18:05:56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咪蒙又上了热搜,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内容,而是其背后的资本。据传,咪蒙背后的点众科技,由一对夫妇运营,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能进账2亿元。

笔者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拍几个网红短剧一个月就能赚2亿元,完全就是暴利行业。短剧真有这么赚钱吗?是内容让人欲罢不能,还是吸引流量别出一格?

有人说,短剧赚快钱不是什么秘密。毕竟剧本、演员和拍摄成本都很便宜,比起拍摄一部大片,那简直就不值一提。大片要经历各种渠道成本的付出,而短剧直接放到平台上引流即可,因此七算八算下来,短剧赚钱似乎也很正常。至于版权问题,就拿点众科技来说,掌阅是该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占比4.99%,版权这块似乎也没啥问题。

但是,一个月能进账2亿元如果是常态化操作,那还要那么多影视公司干什么?现在的短剧热和当初的贺岁片有点类似,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赚钱,一是新鲜,以前没有过贺岁片这个概念;二是确实有市场,毕竟春节档大家有闲,有看热闹电影的需求。但贺岁片发展到现在也颇显尴尬,今年贺岁档就撤了两部电影,刘德华的《红毯先生》上映7天后宣布撤出春节档,这一决定在当时引起不小的热议。

至于短剧的平台展播形式,更像是当年刷抖音视频,内容各种稀奇古怪,但似乎也火红了很长一段时间。当然,短剧还要有一些比较合理的情节,而且比拍高成本的大片来得快,能适合当今快消的社会需求,这似乎也是其能超越抖音视频的一个特色吧。

所以,短剧现在还是一时乐,但千万不能盲目热。就像现在刷抖音视频开始两极分化一样,有消费能力的都在看直播带货了。短剧即便靠内容取胜,未来也会产生审美疲劳,毕竟好的IP资源会越来越少。此外,经济学中有个专有名词叫边际效用递减,也就是说当人们消费某种产品或服务时,随着其数量的增加,每单位额外消费所带来的满足感递减,而短剧就和边际效用递减具有强相关性。

举例来说,目前短剧市场比较火热的题材大多是各种各样的都市爱情故事,像《80后妈》这种题材新颖的并不多见,至于古装戏,80%都跟穿书相关,这些作品在故事情节、人物设定等方面过于雷同,缺乏新颖性和独特性。未来随着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浓,短剧似乎迟早会消耗掉新鲜感而进入正常发展的轨道。只是在网络时代,一旦正常了,也就差不多到生命周期的尽头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