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财经时评 | 高端网红品牌将进入性价比博弈时代

金融投资报 2024-03-07 18:10:3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钟薛高雪糕从60元降到2.5元”,这是这两天几亿人次阅读过的微博热搜词条,但点进去才发现,人家说的是临期产品2.5元。钟薛高的雪糕确实卖过60元,此前有质疑是否是“智商税”,但跟这次的事情不是一个概念。60元一支的雪糕并不是钟薛高的产品平均价格,本次降到2.5元的产品也并非之前卖60元的产品。

临期产品是什么?是再不卖就再也卖不了的产品,临期产品便宜卖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平时卖200元的美心月饼,去临期商店买也只要20到30元。临期产品的价格往往远低于其成本,因为商家更看重的是尽快清理库存,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不能简单将临期产品的价格等同于商品的实际成本。

60元变2.5元的本质说清楚之后,才能继续谈钟薛高的品牌定位。对于钟薛高而言,通过降价销售临期产品,虽然能够减少库存压力,但事情闹得这么大,钟薛高高端雪糕的市场定位似乎产生了动摇,从商誉的角度看,这波钟薛高稳赔不赚。

商誉是品牌资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代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和认可。事已至此,木已成舟,钟薛高60元雪糕降到2.5元这一词条仅在微博就已经有4.4亿人阅读过,这对于一个以高端市场为定位的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虽然短期内可能通过降价销售提高了销售额,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策略对商誉的损害可能会影响到品牌的长期发展。

遥想当年,钟薛高高端雪糕形象深入人心,甚至还专门衍生了“雪糕刺客”一词。虽然不是什么夸赞之词,但高端化品牌的打造却是实打实的。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红品牌加速博弈,消费者早已看透了网红品牌的路数,自然难以就范,而今的钟薛高靠2.5元的临期产品吸引眼球,高端路线遭遇大考后,有回归平民路线的预期。

网红品牌想做高端没有错,但需要在保持高端形象的情况下,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才能让消费者感到物超所值。网红品牌需要找到一种平衡,不能老凭着虚无的高端在高台上不下来,这可能需要品牌从多方面入手,比如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营销推广等。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

信息化时代,一切都在变得透明,消费者的选择也变得更加多样化,高端网红产品的时代或已悄然结束,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网红品牌即将进入性价比博弈时代。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