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阿里云降价  搅动云计算“江湖”

金融投资报 2024-03-06 16:25:28
| |

刘柯

2月29日,阿里云宣布降价,此次降价涉及100余款产品,包括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云数据库Redis社区版、云数据库MongoDB等,平均降幅达20%,最高降幅达55%。

据称,这是阿里云史上最大力度的一次降价,降价后,阿里云核心产品的价格都击穿了全网最低价。有人测算过,如果初创大数据企业使用降价后的阿里云,一年的费用不到1万元;而如果自己购置服务器以及其他硬件,则第一年的初创成本需要6到7万元。当然,这些硬件在随后几年的使用中,会因为摊销而逐步降低成本。但是,头几年的费用比租用阿里云肯定要划算得多。

市场最关心的是,在AIGC发展如火如荼,大家都在算力基础设施上加速布局的时候,阿里云为什么会突然降价?难道是国内的算力资源太多了,也要像新能源汽车一样打一场价格战?

阿里云是目前全球云算力提供的头部企业,阿里云降价,对于现有的算力市场竞争格局将会产生重大影响。从目前云算力的提供方可以看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和三大运营商几乎占据了国内算力供应市场的大半壁江山,阿里云在全球市场占据近10%的份额,排名亚太第一。阿里云降价会对现有的云计算市场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市场集中度或会进一步提升。实际上,国内云计算的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了,2023年上半年,在国内公有云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和中国电信天翼云加起来占到市场份额的70%左右。

身处全球第二大算力生产国家,一众头部企业云集,阿里云的日子也不是很滋润。早在去年底,阿里云就传出正在经历一波业务调整,其中涉及裁减政企客户定制解决方案的项目制业务,以及IoT硬件集成业务的缩减。阿里云虽然地位显赫,但其成立十多年来一直亏损,直到2022财年才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刚刚盈利就不得不直面AIGC带来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大爆发,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实施降价策略,颇有点提前“卡位”的意味在其中。

阿里云降价对市场的影响现在似乎还不会显露,云计算大数据行业千变万化,几年下来可能早已物是人非。因此,很多做大数据应用的中小微公司都会选择租用算力,而并非自己搭建算力硬件架构。这样一来,那些准备大规模搞算力基建的企业心里会不会打鼓?况且,现在算力基建的核心硬件还“一芯难求”,这波算力之争肯定会抑制部分新加入者对于算力硬件投资的热情,而对于下游使用算力的大模型和初创型大数据企业来说,这又是一件好事,会加速下游大数据云计算包括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市场拓展,毕竟下游市场景气度高企,而上游成本的降低会刺激应用端的爆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