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兴业银行“翘尾”涨停有何启示?

金融投资报 2024-01-02 18:02:01
| |

刘 柯

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很多投资者都期待自己的股票会在最后一刻上演“撑杆跳”,因为这一天是2023年拉市值的最后时机。当然,最终结果是兴业银行抢了头彩,最后集合竞价拉了个涨停板。

其实,有资金瞄准兴业银行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国有大行是2023年权重蓝筹的领跑者,几乎都有20%以上的涨幅,而紧随其后的股份行跌幅较大。因此,年底结算时,拉一拉股份银行也可以让机构的账户没那么难看。

那么,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尾市拉抬兴业银行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迪呢?

其一,说明市场不缺钱,只是缺信心,缺导向目标。有人算了一下,兴业银行尾市突然涨停耗资2.16亿元,虽然这笔钱总量不大,但是考虑到这是最后三分钟的资金,也就是说如果A股市场有机会,瞬间就会有上亿的资金进来。要知道,兴业银行也不过是5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1家,其市值虽然还算比较高,但如果在A股排队还排不到前20名。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A股真的有系统性机会,一家兴业银行就能瞬间吸引2亿资金进入,那几百上千家呢?再把时间拉长,能吸引多少资金进入?所以,市场其实并不缺钱。可以用于投资的狭义货币M1余额,截至去年11月有67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284.18万亿元,这些都是A股市场的“外援”。当然,这些钱能有多少流入,关键看市场的吸引力。

其二,说明银行股确实容易被场外资金抄底,特别是“现金奶牛”加高分红的个股。兴业银行近8%的年化现金分红率,已经超越了去年涨幅较大的国有大行。招商银行目前的年化现金分红率超过7%,也比国有大行高,这种情况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从成长性看,股份行要高于国有大行,如果我们预期未来宏观经济会逐步好转,那股份行的成长性就会体现出来,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其三,说明了银行股股价确实能引起市场共鸣,多少都会引发各方的关注。银行股是属于大多数时间不受待见,但关键时刻还是能吸引人气的标的,特别是在关键时间点和指数点位的争夺时,银行股的表现更是能一锤定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