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IPO上会连续两周“零封”

金融投资报 2024-02-26 17:47:31
| |
春节后第二周,IPO市场再度出现“零上会”的情况,这是证监会提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后首次出现;同时,被终止审核的公司数量则继续保持高位。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证监会强调重拳出击IPO全流程严监管,政策风向更加清晰,后续新股发行速度或持续放缓。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春节后第二周,IPO市场再度出现“零上会”的情况,这是证监会提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后首次出现;同时,被终止审核的公司数量则继续保持高位。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证监会强调重拳出击IPO全流程严监管,政策风向更加清晰,后续新股发行速度或持续放缓。

今年以来近50家公司IPO终止

自2023年8月,证监会表态将收紧IPO节奏,发挥逆周期调节机制后,IPO的步伐便开始明显放缓。截至2024年2月26日,沪深IPO市场已连续5个月无新增受理,且审核注册节奏大幅放缓。有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0月以来,沪深市场月度上会家数平均仅6.6家,较2023年1至9月月度均值25.7家减少74%;同期月度注册生效企业平均为6.4家,下降71%。

IPO节奏明显放缓,或与管理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有关。有业内人士指出,自2月7日吴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的政策举措频频出现,近段时间,证监会已连开10余场座谈会,均表态要贯彻“申报即担责”理念,这针对的正是一些IPO公司“一查就撤”的异象。可以看到,近几年IPO终止数量持续上升,就今年来看,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公司终止IPO,去年同期IPO终止数量仅为31家,同比呈现大幅上升态势。

统计显示,2023年A股共有271单IPO终止审核,其中上交所终止92单、深交所终止140单、北交所终止39单。另外,上交所有4家企业终止注册,深交所有5家企业终止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惩治前移也将对“带病闯关”的企业产生威慑。2月9日,科创板IPO排队企业上海思尔芯在撤销上市申请后,证监会仍对该公司的欺诈发行行为重罚1650万元。申万宏源分析师彭文玉指出,该案系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发行人在提交申报材料后、未获注册前,证监会查办的首例欺诈发行案,也意味着监管层对欺诈发行的惩治前移至IPO审核阶段。在证监会加强现场检查、加大问询力度、持续现场督导、加大欺诈发行惩处力度、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全链条的强监管之下,A股IPO将进入重质胜于重量的时代,从源头服务于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一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全链条把关下IPO节奏或放缓

从近期监管部门的表态来看,“从严审核拟上市企业”“持续加强全链条把关”的严监管态度一以贯之,IPO全流程严格监管的政策风向更加清晰。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2月23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发行上市监管工作中,证监会正在持续加强全链条把关,严审重罚财务造假、欺诈发行。证监会将大幅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以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回应投资者关切。

可以看到的是,在之前一些被抽查到需要IPO现场检查的公司,纷纷主动撤回IPO申请。此外,还有一些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的IPO公司,也会出于各种原因而主动撤回IPO申请。针对这些情况,管理层提出了“申报即担责”的监管要求,即IPO公司只要提出了IPO申请并被交易所受理,那么IPO公司就需要为自己的IPO申请承担法律责任,而不论该公司的IPO能否闯关成功。

申万宏源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路表示,提高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比例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未来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尤其是财务质量、经营能力等方面,应该说会有比较高的标准,进而提高上市公司的门槛。对市场来讲,很明显也是一个正向的导向,上市企业质量整体提高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并引领长期价值投资。

随着监管的持续加码,未来IPO发行节奏放缓已成业内共识。彭文玉指出,结合当前新股发行节奏、强监管态势,预期后续新股发行节奏将维持现有低速,假设每周发行2至4家,中性预期全年发行135家,预期募资1895亿元,分别较2023年减少40%和44%;结合IPO排队项目数量及进程,中性预计全年科创板、创业板、主板分别发行35家、50家、50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