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本周五家企业上会  两公司业绩被质疑

金融投资报 2024-01-15 17:27:06
| |
在发布招股书后备受质疑的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上会被否。据上交所官网显示,胜华波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由此,公司成为2024年首单被否的IPO企业。最终,上周IPO上四过三,周过会率为75%。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在发布招股书后备受质疑的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上会被否。据上交所官网显示,胜华波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由此,公司成为2024年首单被否的IPO企业。最终,上周IPO上四过三,周过会率为75%。本周,上会企业数继续增加至5家,其中维赛新材、钧崴电子业绩被业内质疑。

维赛新材:业绩难回2020年高点

保定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赛新材”)主要从事高性能结构泡沫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核心产品包括PVC结构泡沫、PET结构泡沫等,自公司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于1月18日上会,拟登陆深交所主板。

从业绩角度来看,维赛新材在2021年出现断崖式下滑。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6%,净利润同比下滑49%,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1%。虽然2022年、2023年公司业绩持续恢复性增长,但整体表现仍不尽人意。从预告看,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1000万元至85000万元,同比上升幅度为1.09%至6.0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0至12600万元,同比上升幅度为4.37%至13.36%。可以看到的是,经过两年的持续回升,维赛新材目前经营成绩较2020年仍存在较大差距。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后续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容量需求持续放缓或下降,导致公司的风电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或风电叶片芯材产品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存在因下游行业景气度变化而波动的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也可能导致维赛新材业绩波动。近年来,随着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结构泡沫材料作为风电叶片的重要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国内风电叶片用PVC泡沫行业主要竞争参与者除了公司外,还包括瑞典戴铂、意大利Maricell等;PET泡沫则还包括上海越科等地区性具有一定产能及市场知名度的企业。若现有企业通过降价等方式争夺市场份额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或因宏观经济等因素导致下游需求减少,或因竞争对手开发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提供更好的价格或服务,将加剧行业的竞争,影响公司结构泡沫材料的市场份额,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过高则是维赛新材另一大风险点。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3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34%、73.97%、78.82%、71.61%,较为集中,其中对归属同一控制下的第一大客户中材叶片、中复连众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为36.47%、36.36%、42.62%、42.58%,占比较高。如果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因宏观环境或市场竞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公司在主要客户的供应份额被同行其它竞争对手大比例取代且公司无法开发新客户,或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钧崴电子: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钧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钧崴电子”)自设立以来即专注于电流感测精密电阻及晶片型贴片熔断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客户群体广泛,涵盖智能手机终端、电脑终端、家电、电池、PD快充、电源、工业等多个领域。公司将于1月19日上会,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可以看到,2022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钧崴电子在2023年弱势依旧。据公司预测,2023年营业收入为53995.35万元,同比下降1.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46.16万元,同比下降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1.44万元,同比下降5.92%。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背后,公司业绩波动仍存在不确定因素。首先,公司部分合同采取外币结算,公司因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422.83万元、83.14万元、-1228.52万元、-618.4万元。随着公司境外业务经营规模逐步扩大,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不利变动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则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成本变化也可能导致钧崴电子业绩波动的原因之一。招股书显示,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金属类、塑胶类、陶瓷类、主胶类、基材类、油墨类材料等。其中,金属类材料主要包括铜、锡、金属复合材料等。金属类原材料属于大宗商品,其价格易受国际经济形势和供需环境的影响。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36.08%、36.59%、29.66%、28.46%,为主营业务成本重要构成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对公司的生产成本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如果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将对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作为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钧崴电子需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可以看到的是,公司所处行业对技术要求较高,技术更新较快,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近期正在开发车用电阻、车用熔断器等新产品,以满足下游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产品的下游行业技术更新较快,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如果公司在该等新兴领域市场的拓展效果不及预期,或对下游客户技术发展跟踪不及时,导致产品质量可控性、产品品类多样性及适用性等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则公司存在无法获得市场认可进而对公司市场竞争力、盈利增长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