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分析 > 正文

IPO金选 | 赛分科技与胜华波“奔A”引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4-01-08 17:10:23
| |
开年首周(1月2日至1月5日)唯一一家上会企业顺利过会,为2024年IPO企业开了个好头。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周IPO主动撤回的企业数达到5家,继续保持高位。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开年首周(1月2日至1月5日)唯一一家上会企业顺利过会,为2024年IPO企业开了个好头。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周IPO主动撤回的企业数达到5家,继续保持高位。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周上会企业数增加至4家,其中苏州赛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分科技”)、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华波”)遭到业内质疑。

赛分科技产能闲置问题明显

赛分科技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用于药物分析检测和分离纯化的液相色谱材料,是集研发、生产与全球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于1月11日上会,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赛分科技拟通过募资大幅扩产,但从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来看,目前其产能闲置问题明显,大幅扩产后或将出现更大的产能闲置。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随着在技术研发和销售网络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公司近年来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主要产品工业纯化填料的产销量快速提升。色谱行业国产化替代已成为趋势,为满足国内生物制药企业对填料等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需求,公司拟在全资子公司扬州赛分现有产能基础上新建20万升/年生物医药分离纯化用辅料项目,工业纯化填料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以上新增产能项目系公司统筹考虑自身客户项目基础及相关重点客户项目未来产能规划等因素后决策实施,避免因产能不足而失去重大商业机会的风险,有助于公司把握快速增长的国内生物制药企业需求。若下游生物制药领域政策及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国内生物制药企业的填料国产化替代进程放缓,或公司重点客户未来产能建设及释放不及预期,则公司可能面临产能消化不及预期的风险。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赛分科技境外收入占比逐年下滑,但仍存在一定风险。

赛分科技在美国设立了控股子公司美国赛分,承担境外采购、生产及销售的职能。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8.63%、35.20%、33.30%和28.02%,境外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系公司经营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公司对境外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在管控效率、汇率波动、当地政治与法律的合规性等方面均面临一定风险;若公司无法适应当地的监管环境,建立起有效的境外控股子公司管控体系,将对公司境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20—2023年上半年,公司境外供应商处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分别为1826.62万元、3807.97万元、4868.76万元、2584.36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之比分别为77.21%、76.03%、70.64%、72.67%,占比较高。公司部分微球、柱管、滤片等原材料存在向多家境外供应商采购的情况。如果境外供应商所在国出台相关贸易限制性政策,或所有供应商同时出现供应短缺或供应中断的极端情况,公司有可能无法及时拓宽采购渠道以满足原材料需求,并及时向下游客户交付产品,公司持续生产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胜华波应收账款占比过高

胜华波主营业务为汽车雨刮器总成、座椅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立足于汽车微电机技术,凭借优秀的产品研发能力、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丰富的配套服务经验,赢得了国内外整车和零部件客户的信赖,成为行业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公司将于1月12日上会,拟登陆上交所主板。

近年来,胜华波业绩表现良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雨刮器总成、座椅电机等汽车零部件,公司业务发展与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如行业出现下滑,公司经营或受影响。

可以看到,我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2018年到2020年的行业低谷后,于2021年重新实现了产销量的正增长。2021年国内汽车产量为2608.2万辆,销量为2627.5万辆,汽车市场呈现回暖形势。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25%。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汽车产业的景气程度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居民消费意愿的影响较大,如未来经济形势发展趋势不及预期,将对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若未来汽车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下滑,可能导致总体需求下降和加剧行业竞争,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20—2023年上半年,胜华波应收账款分别为80537.01万元、96616.64万元、129525.36万元、155371.33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67%、53.99%、55.44%、60.4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77%、38.52%、40.56%、88.87%,占比较高。虽然公司主要客户为资金实力和商业信誉良好的整车制造商或大型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坏账风险较小,但是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下游客户经营不善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发生坏账的情况,将使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存货过高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可以看到,随着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胜华波的备货增加,相应存货规模逐步扩大。2020—2023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3587.77万元、57244.53万元、72877.3万元、69774.1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8.98%、21.46%、21.30%、18.86%。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因宏观环境变化、客户经营状况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不能及时实现销售或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产生相应跌价风险;同时,大规模存货将占用公司的运营资金,使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