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发布数字经济26条 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建圈强链

金融投资报 2024-03-28 18:46:32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刘敏)3月2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在蓉举办,本次大会以“极视听 强赋能”为主题,大会自2013年在成都创办以来,已连续在成都高新区成功举办了九届,见证了区域相关行业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创新驱动 聚焦产业发展

为更好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速数字经济产业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上,成都高新区发布了《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简称“数字经济26条”)。

据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经济26条”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支持车载智能系统产业发展、支持高端软件产业发展、支持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加快构建等五大方面,给予行业精准支持,旨在通过资金支持和环境优化,鼓励核心企业、高层次人才、重大功能性示范项目、产业园区等要素聚集,加快优化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聚焦重点环节 解决关键痛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数字经济26条”的出台,旨在打通成都高新区在数字经济产业主攻赛道上的重点环节,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痛点。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重点聚焦核心算法攻关和自研大模型产品等重点环节,着力解决基础大模型数量缺失、优质行业大模型缺乏、AI赋能千行百业不足等关键痛点;在高端软件领域,重点聚焦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操作系统内核、数据库内核等重点环节,着力解决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等关键痛点;在数字文创领域,重点聚焦游戏研发、影视动漫作品创作、游戏出海发行、电竞赛事举办、电竞场馆建设等重点环节,着力解决精品数字文创IP不多、游戏发行能力薄弱、高能级电竞赛事和专业场馆不足等关键痛点。

据悉,在上述政策制定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重点企业、行业组织、行业专家等各方的意见并充分吸收采纳,确保提升政策的普惠性和企业的获得感。

政策亮点突出 助推产业建圈强链

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出台的“数字经济26条”具有三大特色亮点,包括建圈强链和科创属性强、政策精准性强以及普惠性和获得感强。

据悉,本次政策设定上着眼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建圈强链和科技创新,增强硬核底色,侧重于鼓励和支持人工智能、车载智能系统、高端软件、数字文创等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主攻赛道的核心企业、高层次人才、重大功能性示范项目、专业园区等关键要素加速聚集成都高新区,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此外,政策精准性强,通过政策带动,鼓励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和重点项目落地成都高新区,形成全产业链生态企业聚集发展的良好趋势。成都市先后出台了《成都市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经信发〔2024〕1号)《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经信发〔2023〕2号)等政策措施,对成都市支持的政策措施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确保数字经济26条产生最大政策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政策的普惠性和获得感强。”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政策是成都高新区首个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政策,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性、宣誓性;同时本政策从营收、固投、研发投入、房租补贴等多个维度为企业“量身定制”,便于建圈强链重点企业“精准点餐”,可实施范围广、普惠面大、企业获得感强。

“期待通过本次‘数字经济产业26条’的正式出台,以高质量产业政策为牵引,为区内外广大数字经济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进一步推动成都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建圈强链,助力广大数字经济企业与成都高新区共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机遇、共谋美好未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