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2024年四川彭州“熊猫蜀道山超级越野赛”鸣枪起跑 1500人触摸“百里画廊”澎湃脉搏

2024-03-17 18:37:40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彭江 彭轩/图) 3月15日下午,2024熊猫蜀道山超级越野赛”(160公里组别赛)在四川省成都市彭州白鹿玫瑰音乐广场鸣枪起跑,拉开了本次赛事的序幕。3月15日至17日,三个比赛日里,1500名参赛选手在彭州龙门山下、湔江两岸,“百里画廊”的超长赛道上,展开了激烈追逐,迎着春风暖阳感受越野跑的无穷魅力,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之美。

“熊猫蜀道山”名称源于四川方言:数到三。本次赛事设160公里、105公里、50公里和25公里四个组别。超级越野赛就是一场长途跋涉之旅,选手们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来调整自己的快慢、步伐,合理地分配体力,确保完成比赛。据悉,160公里组累计爬升 9229米,关门时间为45小时,定向邀请 30 位有丰富经验的选手参加;105公里组实际距离103公里,累计爬升5619米,关门时间为29小时,完赛ITRA积分为5分。不同的赛道,充满着不同的挑战。

四条赛道覆盖彭州“百里画廊”7个镇。160公里、105公里和25公里组别起点设在白鹿镇玫瑰音乐广场,50公里组起点设在龙门山镇熊猫运动公园,途经白鹿镇白鹿上书院,葛仙山镇冰川瀑布,通济镇狮子山步道、海窝子古镇,丹景山后山,桂花镇龙门山·柒村,龙门山镇中坝森林、熊猫运动公园、鱼凫湿地等多个景点。赛道沿“百里画廊”河谷段铺展蜿蜒,沿途山峦壮阔、森林幽静、水波如镜,旖旎景色尽收眼底。“赛道环境优美,地形独特,体验感很好。”选手们对赛道的优美风光、山野美景大加赞赏,完善的赛事服务也给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的赛道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路线有上坡下坡和野路,很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和城市马拉松跑起来不一样,还有村民做志愿服务,整体感觉很好,跑起来很享受。”来自浙江的参赛选手告诉记者。

此次赛事,创新运用无人机全方位参与赛事保障,“天空之眼”360度云端护航,无人机配送、监控赛道状况、照明指引等赛事服务应有尽有。“彭州湔江的U型河谷太震撼了,从山顶俯瞰更是美不胜收,整个赛道跑下来视觉不会觉得疲劳,很享受此次赛道带来的体验。特别是,无人机化身“外卖员”为我们进行体能补给,以及参与赛事应急、救援等安全保障,让人眼前一亮。”另一位福建选手表示,赛事组织、赛道环境、志愿者服务都很给力,让她在跑步过程中不仅享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还切身感受到彭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独特魅力以及彭州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据悉,近年来,彭州市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部署,将无人机产业沿“百里画廊”布局,实行“山下研发制造、山上测试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带动低空经济“展翅高飞”。同时,彭州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河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等一系列金字招牌和湔江河谷自然本底,倾力打造“百里画廊”,大力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依托独有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优势,成功举办环中国自行车赛、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半程马拉松赛、户外生态三项赛等系列赛事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彭州丰富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成为了众多越野跑爱好者的“奔跑目的地”“国际山地玩家大本营”。

“竞技”的外延是“经济”。彭州致力于将体育赛事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体育带来的巨大流量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大赛给彭州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宴,同时也是为城市发展引流增量。最明显的带动无疑是在住宿、餐饮方面,1500名运动员以及嘉宾齐聚彭州,吃喝玩乐都是真金白银的消费。百里画廊沿线民宿“一房难求”。大家在参赛之余,赏美景、品美食,尽享“彭派之城”魅力,也带动了餐饮业、景区旅游、娱乐休闲业等订单量的增长。

近年来,彭州坚持办体育就是“办民生、办发展”的理念,不断推进体育经济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谋划开发重大赛事的“乘数效应”,挖掘体育经济的“集聚效应”。以赛为媒充分展现出彭州的城市之美、人文之美和体育之美,深化“体育+”产业链,以“一次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办赛营城理念,为城市发展蓄势赋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