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双流:“客货并举”打开发展新格局

金融投资报 2023-05-15 21:07:29
| |

航空运输市场主体持续抢滩,机场“提质改造”、精品航线、货运航线同频共振,双流在“客货并举”转向中不断激发新优势。

5月15日,顺丰航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今年第二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成都—孟买货运航线。至此,顺丰航空在双流国际机场已布局国际货运航线达8条。

今年以来,成都双流—布达佩斯、成都双流—美洲等4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接连开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飞货运航线达25条,基本形成通达欧洲、北美、亚洲的货运骨干航线网络。1—4月,双流国际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16.86万吨,居西南地区第一。

新增百吨运力

“中国造”飞进南亚

顺丰航空成都—孟买国际全货机航线由B767-300型全货机执飞,每周一班,当天打来回。每周可为成都往返孟买提供超100吨的航空运力,将服务于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纺织品、机械设备等货物的跨境运输,助力经成都向印度、南亚出口产品、布局产业的中国品牌“走出去、卖全球”。

“此次去程航班共载货48吨,为普通日用品及电子产品等。”顺丰航空成都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打来回已成为顺丰航空国际货运航线运行常态,足以表明了顺丰航空在双流运行的高效率。

作为货运物流“链主”企业,顺丰航空已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了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越南河内、韩国首尔、孟加拉达卡、巴基斯坦拉合尔、印度德里、印度金奈等国际货运航线。

一周三班

蓉印航线三线齐驱

孟买是印度第一大港口,是印度最富裕的城市,是全球重要的贸易中心和港口城市,市场机遇巨大。

四川航空已于2022年3月开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至孟买货运航线,一周三班;此次顺丰航空再布局这条空中运输通道,背后的考量显而易见。

从四川乃至全国与印度间的双边贸易表现也可窥见一斑。

据双流机场海关提供的数据,2022年四川和印度的进出口货值2389216.27万元,其中出口2323642.05万元,进口 65574.22万元。

近几年来多家航空企业密集布局成都—印度国际货运航线。就顺丰航空而言,已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货运航线中,其中3条直连印度市场,另外还有三条布局在印度邻近国(地区)。

“顺丰航空在成都布局的‘印度航线’分别连通印度北部、东南部、西部的中心城市,实现三线齐驱,不断拓宽成都至南亚的进出口物流渠道,致力于为成都及周边地区中国品牌拓展南亚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航空物流服务。”顺丰航空成都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市场需求,依托成都双流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物流发展环境,适时投入飞机运力及航空保障资源,拓展更多由成都飞往全球的货运航线。

客货并举建圈强链

推动航空枢纽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围绕“一市两场”,双流推动航空枢纽转型发展动作频繁。

4月初,伴随国际客运航班转场,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随即启动提质改造。各方解读这是带动“客货并举”转型,助力成都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关键一步。

在这之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布了精品商务快线产品,用真金白银带给旅客更好体验,助力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

4月26日,空客公司、TARMAC Aerosave及成都市双流区政府联手的中国首家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进一步向外界打开双流航空产业的想象空间。

在成都“两场一体”的格局下,双流正在以“客货并举、两业融合”,下一盘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棋。

抓“精品”客运,优化布局“北上广深乌拉等城市商务快线,力促双流机场商务快线占比提升至 40%;加快打造一流公务机 FBO基地,力促公务机起降架次居中西部第 1。

促货运能级提升,抢抓国际货运市场发展先机,大力发展客改货或全货运航线。在一批国际货运物流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实现地区货运的高速增长。2023年双流将新开通或加密国际货运航线3条以上,启动机场国际货站、中航货站提能改造,力促机场7大进境监管场地(口岸)全面恢复。

推动建圈强链,主动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分工,依托空客、中国商飞、顺丰等链主企业加码项目招引,以“两业融合”助推航空经济的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双流以链主企业为引领,已经汇聚了20家航空维修企业,正形成全国航空维修领域“第三极”产业地标。

根据双流区做优做强“121”城市功能体系,双流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目标是到2027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全货运航线超30条,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将不断布局全球货运网络和重大货运平台,积极推动国内航点覆盖面由“广”逐步过渡至“精”,加速推进机场飞行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等“不停航”提质改造,联动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