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波澜不惊也是一种风险

2023-12-09 09:41:04
| |
上证综指在不到100点的空间内,已经运行了几个月,最近一段时间,其波动幅度更是压缩到了50点上下。除了偶尔有那么一天涨跌幅大一些,多数时间单日的振幅往往不到0.3%。

■ 桂浩明

上证综指在不到100点的空间内,已经运行了几个月,最近一段时间,其波动幅度更是压缩到了50点上下。除了偶尔有那么一天涨跌幅大一些,多数时间单日的振幅往往不到0.3%。要是把坐标的刻度放得大一点,那么分时走势几乎就是一条水平线。也许从传统的观点来说,股市涨跌幅度有限,体现了其平稳运行的特点,也是市场成熟的一种反映。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种过于波澜不惊的市场表现,实际上蕴含着很大的风险。

股市是什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价格发现的场所,而由于市场上众多的投资者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预期差,这就形成了交易机会。换言之,股市在本质上就是通过所交易股票的价格波动,来实现其进行资源配置的功能,并且在此过程中完成对价格的重估。对于股市来说,波动是其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一个看上去如同死水微澜一般的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当然,股市也需强调稳定,但这个稳定不是说指数不波动,或者只能微幅波动,而是波动要有依据,并且不是走极端的异动。一个有着几千家上市公司的市场,且不说大环境如何,即便是从公司层面来说,每天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来引发股票震荡,因此一般情况下,每个交易日有0.5%至1%的价格波动是很正常的。进一步说,从活跃市场、繁荣市场的角度来看,大盘的波动区间再大一点也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交易是规范的,市场是有序的, 那么哪怕是走得跌宕起伏,也没有什么不可避免。事实上,也只有市场波动大了,才能够对交易型的投资者产生吸引力。沪深京三地市场中的几个板块,分别实施10%、20%、30%的涨跌幅限制。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不难发现,凡是幅度放得比较宽的板块,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相对就更高一些。因此,从市场本身出发,不能把波动有限视为其优势,而是应该鼓励其在合规的前提下,充分依据投资者的预期差来展开交易,从而提高定价与资源配置的能力。

而现在的问题是,股市的波动太小了。这当然有很多原因,但不管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一局面的出现,其结果都是糟糕的。简单来说,市场缺乏波动,也就意味着其发现价值的功能不足,这样必然会导致组织不起足够的交易,于是市场就变得缺乏投资机会,于是,场内的投资者因为赚不到钱就会选择离开,场外的投资者因为看不到机会而拒绝入市,这样长此以往,市场就会逐渐失去活力,变得波澜不惊。这看似很平静,实际上却是风险巨大——因为这样的市场在基本功能方面是退化了,也没有了群众基础。若干年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搞过科创板,但后来绝大多数都关门了。其原因就在于,这些科创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市场不活跃,参与者寥寥无几,以至于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也无法持续发展。

现在已经临近年底,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大盘估计就在3000点附近来回拉锯,个股机会匮乏。在这种局面下,绝大多数投资者会出现年度亏损。但是,比市值亏损更为严重的是,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打击,即看不到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因为市场波动幅度过小,难以把握交易性机会,那么只能等待观望,而一旦失去了观望的耐心,那就会选择离场。同时,由于市场走势疲弱,其各项功能难以得到正常发挥,这时IPO的放缓还在其次,当市场定价能力下降以后,不但会从另一个侧面对投资活动形成压力,而且也导致资产重组很难有效推进,于是,证券市场就越来越表现出类似鸡肋的某些特征。显然,这不但对实体经济是很负面的事情,对投资者也是一种打击,而这需要引起市场各方的警觉。在这里,人们尤其需要改变那种认为市场走势波澜不惊,不会有大问题的观点,要看到在这背后,存在着市场被边缘化的重大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