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韩忠益:机构报告不能变成“出货报告”

2023-12-09 09:41:04
| |
上周,笔者就市场中很多谣言借助于“小作文”这种不受约束的形式制造并传播,令投资者痛恨。这样做,一方面会破坏资本市场正常运行机制和诚信环境,误导投资者决策,并很容易造成散户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在特殊市场环境下,一则虚假信息可能在舆论环境中形成蝴蝶效应,渲染恐慌情绪,容易引发投资者过度反应,诱发市场整体风险。

■ 韩忠益

上周,笔者就市场中很多谣言借助于“小作文”这种不受约束的形式制造并传播,令投资者痛恨。这样做,一方面会破坏资本市场正常运行机制和诚信环境,误导投资者决策,并很容易造成散户财产损失;另一方面,在特殊市场环境下,一则虚假信息可能在舆论环境中形成蝴蝶效应,渲染恐慌情绪,容易引发投资者过度反应,诱发市场整体风险。所以,笔者建议对股市中无中生有的谣言一定要严打,同时要实行平台账号实名制,要从源头上切断谣言传播的通道。

文章见报后,不少投资者私信笔者,认为造谣的“小作文”固然可恶,但一些机构报告也很害人。

其实,在投资者圈子里,机构报告给人的印象一直呈现正负两极。既有人称其专业,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把机构报告看成是“出货报告”。之所以有此评价,确实在不少个股身上,都曾经出现过机构报告出笼后股价下跌的情况。还记得中信证券在贵州茅台冲上2000元时发布的研报吗?当时面对节节攀升的白酒板块,投资者犹豫是走是留之际,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维持贵州茅台未来一年目标价3000元,五粮液一年目标价320元不变的评级。而根据研报发布时的收盘价,贵州茅台股价为2026元,如果上涨至3000元,还有48%的上涨空间。五粮液当时264元的股价也有21%的升幅。关键是中信证券还煞有介事地对贵州茅台对非标酒、系列酒提升出厂价算了一笔账:首先,系列酒提价10%至20%不等;其次,总经销定制酒(出厂价普遍在1500元以上)提价50%至100%;生肖酒(1299元提升至1999元)提价超过50%;精品茅台(2299元提升至2699元)提价15%至20%,以上非标酒预计占公司茅台酒总计划的8%至10%。经测算,增厚公司2021年收入约5%至7%,归母净利润约 7%至 9%,预计2021 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近1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20%。因此,中信证券认为,2021年茅台其他非标酒亦会从量或价的角度助力报表弹性;且普飞批价稳定后,提价基础逐步夯实。此番“专业”描述,投资者能不相信吗?然而,3000元没有看到,贵州茅台跌至1000元却成了现实。

“小作文”的套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警觉,但机构报告披着专业的外衣却很有迷惑性。

据笔者观察,有些股票走强后,会突然出现一份机构报告,这时要特别注意和小心,在这份报告中往往不吝溢美之词:什么“业务极具独特性、市场占有率高、强烈看好、无与伦比、在行业中独占鳌头”,什么“公司产品规模将达百亿量级、收入将可翻几倍,目前市值远未反映公司实际价值”等等。这些诱导性和夸大性的语言,在机构报告中是经常能看到的。事实上,只要出现这些吹捧上市公司的机构报告,其股价十有八九到头了,或即将到头了。去年,凯莱英突然从300多元处跌停,而在跌停之前,就有券商将其评级为“推荐”。在300多元“推荐”的凯莱英,今年12月8日收盘价只有121元。无独有偶,几乎与此同时,药明康德也有一份机构报告亮相,而其股价至今也没有超过2022年初的价格。

对“小作文”造谣现象要严厉打击,那么,对那些配合资金炒作和出货的、常常给人下套的机构报告又该如何处理呢?不可否认的是,机构报告多出自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证券公司主要收入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公司为吸引客户、加强公司品牌建设,会建立自己的研究队伍。研究部门的分析师通过收集和加工信息对外发布研究报告和提供咨询服务,其收入是来源于基金公司的分仓佣金。基金公司通过对研究部门的服务进行评分(派点)来影响研究人员的收入和分析师的绩效,有的还会参与投行业务,这就导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之间充满了利益纠葛。分析师为更好地服务和拓展客户,有时需要与上市公司深度勾兑,对上市公司的一些诉求不得不有所回应,很多报告确实是应上市公司之邀所写,难免存在夸大和不实之词。所以,如果调查发现有勾结资金、故意设局构陷散户的机构报告,有关部门处理起来当然比较好办,该罚款的罚款,该追究违法违规责任的追究。但如果是分析师水平不够、判断失误,就应该通过监管评分机制,以年为考核维度,低于60分为不合格,禁止这家机构未来两年或三年发布研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