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希音IPO陷入困境  股东折价变现

金融投资报 2024-02-01 17:05:54
| |
1月25日,据彭博社消息,希音的投资者正试图在私募市场交易中折价约30%出售股票。这反映出,在面临激烈竞争和监管审查之际,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兴趣正在减弱。

1月25日,据媒体消息,希音的投资者正试图在私募市场交易中折价约30%出售股票。这反映出,在面临激烈竞争和监管审查之际,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兴趣正在减弱。

据透露,希音的投资者对公司的估值已经低至450亿美元,虽然私人交易的价格通常并不等于公开市场上的最终估值,但它们是投资者情绪的晴雨表。知情人士表示,希音股东在2023年底以45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的估值发行股票,已低于5月份融资时约660亿美元的估值。即使在如此低迷的价位,他们也很难找到买家,这加大了估值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媒体报道称,希音在美国IPO已遭受多方阻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希音曾多次受到侵权诉讼。最近的一次诉讼来自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1月16日,迅销集团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希音销售的仿制品严重损害了顾客对优衣库品牌及其产品质量的高度信心”,要求经营希音品牌的实体必须立即停止销售“仿制产品”,并赔偿损失。分析人士认为,一个频繁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企业,其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和合规性或存在严重问题。

在商业模式之外,希音面临的监管也让其陷入两难境地。在希音上市过程中,美方对以希音为代表的“中国电商”进入当地市场表现出排斥态度,以诸多问题为由进行调查和阻挠,其中最为敏感的话题直指希音在华供应链。迫于美方压力,希音在2023年11月28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强迫劳动”采取“零容忍”政策,并要求合同制造商“只从经批准地区采购棉花”。不管是所谓的“强迫劳动”,还是所谓的“只从经批准地区采购棉花”,其认定和执法主体均为美国立法、司法或行政部门。

美国米歇尔曼和罗宾逊律师事务所公共证券律师佩尼克说,不太可能看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直接阻止”希音上市,但该机构可能会让希音的上市过程变得困难。譬如,要求极其详细的信息披露。佩尼克表示,SEC对希音上市的处理对其他中国电商企业至关重要,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拼多多集团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Temu等企业,未来都可能会考虑在美国上市。希音的IPO将向SEC“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以后可能会全面适用于所有总部设在中国或与中国有关的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

据报道,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希音在中国的供应链进行审查,审查的重点在于希音如何处理其在中国的员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信息,以便确定希音是否能够确保这些信息不会流到中国境外。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部门对希音的网络数据安全进行审查。这则报道显然空穴来风。但在过去不乏这样的案例。滴滴2021年在纽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但几天之后便遭到网络安全调查,最终滴滴在美国上市不到1年,就决定退市。最终,滴滴因违反网络安全和数据法等法律法规被罚超过80亿元人民币。(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