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上期所举办“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

2023-12-29 14:55:28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12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 “松林杯”2023年企业深耕计划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暨作品展映会成功举办,评选出二十件优秀作品奖,标志着为期三个月的大赛圆满落幕。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凤海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投资者服务与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国民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上期所今年探索产业服务新模式,推出一对一服务重点或龙头企业的“企业深耕计划”,通过组织调动会员单位市场服务资源,引导产业企业使用期货和相关衍生品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本次“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就是“企业深耕计划”中配套落实助力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大赛以深耕产业链企业市场培育为目标,凝心聚力打造优秀教案,让产业客户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开展普惠性宣传教育,更好促进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赛在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的指导下,由上期所联合上海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共同举办。大赛以“深耕产业 护航实体”为主题,围绕产业服务工作,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打造优秀产业培训教案,共建产业培训课程体系,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大赛前期,面对社会公众,在会员单位或辖区行业协会推荐下,共吸引了48家单位选送的134件作品参赛,一批题材新颖、形式多样、有较强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投教作品涌现。前期投票环节,大赛作品浏览量超过19万次,总投票数超过78万票,选拔出了30个优秀决赛作品,后经过上期所组织的系统性培训,最终参与到本次决赛暨作品展映会,内容涵盖了产业研究、品种指南、服务案例、风险提示多个方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

下一步,上期所将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不断拓展服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协同投资者教育网站和市场服务中心平台,加强产业客户培育,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服务工作质效,输出期货市场原理知识和操作经验,为企业搭建价格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

“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

获奖名单•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

《引入基差点价,增强竞争实力-铝加工企业服务纪实》  华安期货

《降本增收如何做?累计期权来帮忙》  南华期货

《企业期货套保的成功秘笈--以天然橡胶为例》  新湖期货

《企业期货业务财务处理的2种方式》  方正中期

《风险管理掌好舵,期货or期权?》  信达期货

《有色企业差异化套期保值三大秘籍》  中粮期货

《价格分析模型-以钢材为例》  广发期货

《不能承受之重-期货交易中的四点合规红线》  新湖期货

《上期所交割流程分享》  南华期货

《今天氧化铝企业套期保值了吗》  国海良时

“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

获奖名单•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

《钢企套保扫雷三部曲》  新湖期货

《企业套保“五步曲”》  宝城期货

《企业如何用好期货三大“锦囊”》  一德期货

《大揭秘:打造最佳套保方案的秘诀》  广发期货

《识风险、懂交易--期货交易中的四个风险点》  新湖期货

《企业套期保值宝典》  东证期货

《化解两大核心风险,打通套保最后一公里》  信达期货

《助力钢贸商降本增效的三个妙招》  宏源期货

《避坑篇-小微企业套期保值的致命误区》  金元期货

《铝加工企业套期保值操作三部曲》  东海期货

“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

获奖名单•优胜奖

《螺纹钢期货现货市场的“风向标”和“保护伞”》  倍特期货

《错过最佳套保时机该怎么办?-以热卷贸易商为例》  中州期货

《不践迹,亦不入于室—套保的战略思维及学习对象》  中粮期货

《套保会计新皮肤的4大变身》  中衍期货

《企业套保绩效评估》  宝城期货

《三维度,浅析期货价格发现》  中信建投

《企业基差风险的搬运工:期权》  东海期货

《套保策略如何定,“三位一体”显威力》  金元期货

《四个锦囊让钢贸商轻松管理库存价格风险》  大地期货

《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企业经营风险的秘诀》  西部期货

“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

获奖名单•最佳战队奖

第二战队

华安期货  鲍峰

南华期货  唐茂林

倍特期货  刘思兰

“松林杯”产业培训教案大赛决赛

获奖名单•最佳风采奖

新湖期货  施潇涵

方正中期  孔录

华安期货  鲍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