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市场二次回探  筑底蓄势持续

2023-12-08 17:32:34
| |
本周,市场持续震荡走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 跌 2.05% 、1.71% 、1.77%。私募人士认为,目前沪深整体市场缺乏成交量,仍是大盘上行乏力的重要因素,预计筑底蓄势过程仍需时日。

本周,市场持续震荡走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 跌 2.05% 、1.71% 、1.77%。私募人士认为,目前沪深整体市场缺乏成交量,仍是大盘上行乏力的重要因素,预计筑底蓄势过程仍需时日。

杨德龙(知名私募人士):

在历史大底区域 布局真正的好公司

今年的行情即将收官,临近年底,市场的走势目前比较弱,大盘再次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今年年底还会不会出现跨年度行情,这是很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去年年底市场出现了否极泰来,特别是在12月份、1月份,沪深两市包括港股出现了放量大涨。很多板块和个股都出现了大幅的回升。那么今年年底有没有可能再次重演去年的表现,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今年以来,市场通过下跌已经比较充分的反映了各种利空,甚至很多人对于市场的预期已经比实际情况还要悲观,这就使得很多股票提前跌到位。临近年底会有一部分资金布局2024年的行情,就可能会在12月底买入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因为这些布局2024年行情的一般属于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是偏好业绩好的股票的,而不是布局一些题材股、概念股。所以越是在年底这个时候,大家越是要对好公司保持信心。

哪些公司属于好公司?第一是处于朝阳行业的公司才能产生长期牛股。如果这个行业属于夕阳行业,或者是在经济转型中受损的行业,那么它是不可能产生牛股的,甚至可能会产生长期的休市走势。朝阳行业就是经济转型中受益的行业,经济在转型的时候会不断地实现盈利的增长,比如说巴菲特钟爱的一些消费板块,为什么消费股能够产生长期牛股,因为消费股是真正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和实现盈利的持续增长的。在A股市场,像白酒、中药等消费股也有这个特征,长期来看几乎每年盈利都是增长的,只不过有的年份增长快一点,有的增长慢一点,但是都是持续增长的,这一点是很多周期性行业没法比的。从过去A股市场三十多年的历史来看,长期牛股大部分出在消费股上,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可以说是牛股集中营。朝阳行业是大家在年底布局的时候要重点关注的,像房地产相关的一些行业和板块,在房地产整体销售低迷的情况之下很难有大的机会了,所以传统的很多行业未来的景气度可能都会下降。

第二是好公司要具有比较宽的护城河,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护城河其实就是防止其他竞争对手攻破城堡,甚至可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几乎每轮经济下滑之后,好公司的市场份额都会进一步提升,差的公司就会被淘汰。巴菲特曾经幽默地说:“我希望我投的公司有宽宽的护城河,里面游着各种食人鱼、鲨鱼。”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护城河来自企业的品牌价值、资金优势、特许经营权等等,这些都是好公司的特征。

第三是好公司一定是在财务上可以赚钱的,一直投入而不赚钱的公司是不值得买的。好的公司是有造血功能的,主业就可以赚钱,而不是需要不断的融资向市场要钱,抽血,或者是需要外部贡献才能够发展,真正好的公司应该不需要大量的资金用来研发,把利润全部都投出去,每年投入出去的钱比赚的钱还多,这样早晚会资金链断裂的,我觉得这个理念是比较朴素但是有效的。

第四是学习巴菲特,远离高杠杆的行业和公司,巴菲特和芒格都曾经幽默地说过:“我认识的聪明人唯一的死法就是加杠杆。”我们看到的公司破产其实十个有九个是因为杠杆率高,财务杠杆高,房地产行业那些破产的企业,哪一个不是资产负债率超过百分之百,杠杆率过高,巴菲特要求他投资的公司ROE要大于20%,资产负债率小于30%。就是在不加杠杆的情况之下,企业可以给股东创造20%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这样的企业才是好企业。

现在来看,今年的跨年度行情可能比去年的级别小一点。但是3000点不破不立,在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整个2024年,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随着政策面上放大招,可能会让A股市场迎来一轮难得的牛市行情,市场应该有机会给大家扳回一局,一些被错杀的好公司将会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好公司的价值也会进一步体现出来。很多人说过去两年,买的一些专业机构的产品还不如自己炒股赚得多,或者说亏得比那个还少,或者有人说,我发现这两年炒题材、炒概念比做价值投资赚得多,所以价值投资是无效的,机构是没有用的,这就以偏概全了。人生有很多年,你不能看三年的业绩来断定投资的能力,更不能用三年的收益情况来判断一种投资方法是不是有效的,在美国15年以上的投资才叫长期投资,就像盲人摸象一样,如果你像盲人一样,摸到象腿就觉得大象长得像个柱子,摸到象的肚子就说大象长得像面墙,这就是以偏概全。大家一定要离远看,放长了看,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样你才能知道,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胜利的法宝,短期之内,你觉得炒题材、炒概念可以赚点小钱,实际上长期来看你是赚不了大钱的。

古今中外,真正做到财务自由的投资人都是长期做好公司的,股东实现了财富的持续增长。普通投资人要想不被割韭菜,其实也只有这种办法,就是在好公司被错杀的时候买入,长期做它的股东,每年抽空去开一下股东大会,每年享受它的分红收益。不频繁交易就不会被量化的模型、不会被游资割韭菜。当然前提是一定要认真地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选择好行业,与好企业一起成长。如果一开始选的就是夕阳行业,选的是垃圾股,那么你持有的时间越长,亏得越多,这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内涵至少有三点,第一要选好行业,第二要选好公司,第三要有一个好价格,三者缺一不可,这个投资方法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祝祥学(资深投资人):

新一轮春季行情或已预期启动

无论最终是否能得到成功结论的验证,总之在近一个月以来的时间里,我反复预测12月7日应该会成为一个标志性的转折点。本周四,上证指数最低探到2949点后以“大长腿”报收,然后在周五再出阳星线,这样便已越来越像是双底结构,新一轮春季行情或已如预期般地正式启动。

更可喜的是,创业板指数本周五率先站上了5天均线,它将引领上证指数随后跟上。北证在11月的突发急拉式行情,令创业板指数处于极其尴尬的两头挨打的地位,但同时也让其完成了长达2年零4个月单边下跌中的最后放量一跌,所以,它在新一轮春季行情不会构成拖累,而将形成正向的共振。

我们都知道,近两年来对人气构成极大伤害的新能源板块,在本周终于形成了一次久违的异动,部分机构的产品净值在年末也迎来了一次反弹机会。笔者并不认为其能马上形成中级反转,但却对创业板指数的反转提供了极为难得的稳定良机。这样,智力经济便完美地接过了行情的指挥棒。

当然这桩“泼天富贵”并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通过勤劳智慧的人民用智慧创造。什么是“智取”?有两点。第一,是告诉我们需要认清内外环境,深入了解自我,结合一定的技能技巧,用脑子投资;第二,是明确最主要的方向在于“智”,这个智,是智能、智算,以及一切服务于智能智算并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场境、场所。

经济有周期,产业有周期,同样的,行情更有周期。当年的新能源行情让一些研报及理论学者们疯狂地分析与推介,市场行情也确实如火如荼。彼时的新能源,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能太阳能与以锂电新材料为首的新能源汽车。经过时代周期的洗礼,如今那一轮的产业周期早已从高潮走向低谷,但这个轮回却让经济螺旋式地发展到了另一个崭新层面。

这个层面便是“智”。其中,新能源汽车仍是经济增长中的大消费的主流,但是其内核早已嵌入了智能,这是庞大的汽车产业链中的一个可以说是推倒重来诱发二次经济增长的机遇。智能手机则才刚刚掀开智能终端的序幕,随之而来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正在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

比如,智能的发展催生出6G技术的研发创新加快进入商用期,为此过往的2G、3G 退网成为移动通信网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再如,处理器作为算力的提供者,在算力发展正在以几何速度升级爆发之时,连我们常用的手提平板以及PC设备,都将成为次品甚至废品,因为一切都得重新搭载AI。这如同路上跑的汽车不再加油,或者无人驾驶完全实现,那传统的汽车就都得翻篇一样。

这是一块多么庞大的经济增长蛋糕。为此,AI智能的软硬件,以及应用服务领域,将会如同前年的新能源板块一样,迸发出一轮磅礴的大行情,这正是岁末年初市场回暖的关键点所在。

黄智华(资深投资人):

大盘再跌近重要防线区

本周大盘下探后形成抵抗,北交所品种相对活跃。正如上周所说,北证50指数有回抽年线和半年线的要求。

北交所不少品种调整至年线、半年线后,本周不少具有地方国资性质的更受追捧。北交所市场估计仍是未来持续受关注的战场,其低市盈率、超小盘子、高新创新、地方国资等题材,以及其中有不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值得长期跟踪。在沪深市阶段上难走出泥潭下,其走出一波牛市也是股市一大亮点。

当然,北交所品种经过一轮冲高调整后,阶段上会有所分化,或会有一定波动,宜低吸高抛。

沪深市上方套牢盘太多,基金仓位重,不少机构都期望场外资金入市承托等待解套。近期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蓝筹,尽管估值已较大调低,但股价仍不断走弱,对市场信心有一定影响,未来市场走稳仍有待这些大蓝筹回升支撑。

目前沪深整体市场缺乏成交量,仍是大盘上行乏力的重要因素,而基金等机构仓位偏重,有的甚至基本满仓等待拉升解套,主动性介入推动资金不足,这使得行情上行步履维艰,估计筑底蓄势过程仍需时日。

近一段时间,尽管利好出台,但市场无反应,之前利好也不断,偶有冲高后回落又套一批人,追涨的挨套,未来仍需要有持续的真金白银进场的利好或才起作用,市场需要不怕套敢于进场持续买进,才能确立反转。

对于市场走势,本周二沪指再次跌破3千点关口,目前仍在今年5月以来形成的中期下降通道中运行,其上轨为5月16日3317点、6月16日3276点、7月14日3248点、9月4日3177点、11月21日3089点等阶段高点连线(目前与60日均线交汇),下轨为5月25日3168点、8月25日3053点等阶段低点连线,其下轨目前与之前分析的大箱体格局第一条平行线相交汇,该第一条平行线即2022年4月27日2863点、同年10月31日2885点、2023年10月23日2923点这三个重要低点连线,构成支撑区,该支撑区较重要,需要多头坚守,不容有失,本周四跌近呈现一定抵抗。

沪指近周跌破第二条平行线,即2022年3月16日3023点、2022年12月23日3031点、2023年8月25日3053点这三个阶段低点连线。

从大箱体看,第一层(第一条与第二条平行线之间)为底部区,形成了2022年4月27日2863点、同年10月31日2885点、2023年10月23日2923点这三个重要底部,而且这3个底部在第一条平行线触底后不到两周时间便回到第二条平行线之上进入第二层,底部特征明显。近周跌进该第一层底部区,能否短期回升并回补本周二下跌缺口,不妨拭目以待。

黎仕禹(知名私募人士):

也许曙光就在前方

如果说从沪指2923点的反弹开始,确认了这是市场底部的低点,那么反弹之后冲击60日均线未果,就让市场出现“二次探底”动作了。在本周二之前,市场原本是比较温和地小幅慢跌回探,市场也一直在3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但是最终市场在周二毫无征兆地突然大跌,拉响了市场二次回探的序幕。

不过,市场似乎也是在周二释放了恐慌心理,之后3个交易日连续收阳稳住。所以,目前市场的走势似乎是探明二次底了,但是从空间上看距离前低2923点似乎又不大够。这就是目前市场矛盾和挣扎的地方,不过,我们一切操作顺势而为,更何况在3000点以下,还有什么值得恐慌的呢?

从9月份开始,就一直在跟大家强调,目前市场的指数其实并不值得大家过分地关注,因为现在市场每天都有3、50只个股涨停,市场的局部短线赚钱效应还是很好的。比如,从9月份开始就遥遥领先的华为+手机、华为+汽车、光刻机概念等产业链个股纷纷爆发波段大涨行情,随后还有减肥药概念、龙字辈玄学、汽车零配件妖股、以及最近的麻将玄学和人工智能+的板块再度回归。市场每周的短线炒作热点还是层出不穷,赚钱效应也一直都有。

所以,在这样指数处于底部低位的时候,大家只要紧紧抓住市场的主流热点去做,赚钱并非难事,而如果大家想看到指数明显出现趋势好转,那得等春节过后了。因为目前市场的时间周期节点还未出现,市场的蓝筹趋势机构票也还未开始走好。市场想要走出可观的大行情,还需要时间。

不过,本周的短线操作也有难度,原因就是前期的一些妖股开始出现兑现盈利和跳水了,如圣龙、天龙股份,还有银宝山新、三柏硕、文一科技、天威视讯、中广天择、东安动力、惠发食品等。市场目前正在培育和挖掘新的妖股,但是这个转换的过程没有那么快,毕竟现在指数层面走势还是比较难看。但往往新的题材概念和新的龙头妖股也就是此时开始“冒头”,而我在本周内正在严密地跟踪和监控,如AI生成式视频概念,其中龙头是信雅达。

虽说信雅达是依赖其女儿的名头炒作出了6个涨停板,但是这背后所代表的是市场资金对这个板块题材概念的认可。所以,虽然本周五信雅达开板且放出了巨量,实际换手率还达到了51%,这显示其短期的炒作也差不多了,但是这个AI生成式视频概念应该还没有结束。现在,我们就在密切跟踪能够接力上来的,如苏州科达、网达软件、因赛集团、当虹科技等。

食品类个股,前期炒出了惠发食品这只大妖股,但是目前一鸣食品是否能接力呢?我们也在观察。趋势股方面,受益于谷歌新推出的Gemini多模态大模型消息刺激,很多以前的人工智能题材个股在周五出现了大涨,尤其是光模块和大模型概念个股大涨甚至涨停,这些也是能够维持本周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的关键所在。

总之,市场在目前这个位置,真的不必过分恐慌。大家只需要按照每周的市场热点,做好自己的短期高抛低吸操作就行了,而至于价值投资或者成长性投资,此时不也是捡“便宜”好货的绝佳时机吗?看上了、看好了,那就分批布局。

趋势巡航(知名私募人士):

周线中阴日线放量

周五大盘在石油天然气搭台,科技股全天唱戏的影响下,两市大盘探底回升,早盘最低回踩2962点附近,随后开始逐步回升,尾盘内资加速流出超过90亿元,引发大盘回落。好在大盘还是以上涨报收,盘面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物业管理、水产品等板块跌幅靠前;CPO概念、光通信等板块涨幅靠前。

近日,谷歌宣布发布新一代大模型Gemini,再次引发市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关注。周五CPO概念涨幅第一,腾景科技20CM涨停,天孚通信、中际旭创等相关个股全线大涨,后期还是关注调整充分的科技方向吧。

周五走势较强的就是算力方向,消息面上,在举行的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国家数据局表示,将大力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明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合规政策和管理要求,理清数据供给、使用等。相关消息对这个板块构成利好,盛世科技、云从科技等相关个股全线大涨。其实这两个板块都调整充分,所以对前期有过大涨,近期调整比较充分的科技股,大家可以逢低留意。

周五跌幅靠前的主要是房地产、大消费等基金重仓股,11月新基金发行规模超1300亿元,但不知道最终募集情况。12月份以来,十几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但这些基金基本都是债券型基金。如果偏股型基金发不出去,基金重仓的新能源、大消费、医药板块,这三驾马车就很难走强了。

技术上,日线周四大盘探底回升,周五出现放量,这是非常正常的,说明日线级别的反弹还没有结束,大盘还有上攻3000点附近,但周线收出的是放量中阴线,说明周线大盘还有一个探底企稳的过程。建议大家关注一下周末消息面,如果周末有利好,下周大盘还可以向上冲一下,如果没有利好,那就很难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