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铜价有望继续走高 有色金属期货ETF或是良好“入门款”工具

金融投资报 2023-11-30 17:20:27
| |

通过不断丰富产品供给、优化运行机制,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系列已经成为国内运行最为成熟、产业参与度最高的商品期货板块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全球铜的定价中心之一,铜、铝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成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被产业龙头广泛使用。

作为普通投资者,直接参与期货投资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要求和资金门槛要求,是否有替代品可以间接参与呢?

据了解,全市场还真有一只跟踪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的ETF——大成有色金属ETF,简称有色ETF(159980),该产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包括铜、铝、铅、锌、镍、锡六个品种,其特色在于持有有色金属期货,而不是投资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因此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低,能够最真实的反映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情况。

资料显示,铜在有色ETF中占比46%,是最大的商品品种,由于过去几年铜矿资本开支处于低位,新设的开发周期长达8-10年以及铜的回收利用技术趋于成熟,供给近年来较为稳定,接近产能上限,而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和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据统计,一辆新能源车相比同等吨位的燃油车,生产制造需要多消耗85KG的铜)以及各类老旧住宅小区为安装充电桩所需电网改造,铜的需求得到持续稳定的支撑。市场观点认为,长期来看铜价有望在目前6.8万/吨的基础上呈现逐步提高的走势,从而带动有色ETF价值逐步走高。

大成基金指数与期货投资部副总监李飏认为,从技术面看,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IMCI)本轮调整接近尾声,看多指标出现,结合近期美元指数下跌有助于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的背景,紧密跟踪IMCI指数的有色ETF应能有所表现。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表现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产品。(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