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 正文

险资机构亟须提升权益市场投资能力

证券日报 2023-08-01 08:05:04
| |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保险资金余额增至26.8万亿元。不过,体现对A股市场投资力度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余额为3.46万亿元,占比仅为12.91%,距离监管上限(45%)仍有很大的距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险资作为长线资金,其带来的增量资金对降低市场大幅波动、活跃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的作用不言而喻。

基于此,笔者以为,应多举措推动险资入市以活跃资本市场。

首先,要丰富对冲市场波动风险的金融工具。险资的长期性和负债经营特征决定了其资产配置的底层逻辑。其中,长期性允许险资长期投资,不过,负债经营则要求险资在投资端提供保底绝对收益并保持对同业相对有竞争力的排名,这也要求险资在投资权益资产时,要充分考虑偿付能力、股东回报要求等短期诉求,并避免投资收益大幅波动。

为应对这一难点,国外发达经济体的保险机构通过使用丰富的金融工具降低投资收益波动性。但我国目前可供险资机构使用的金融工具相对匮乏。建议未来在有关部门充分评估风险后,创新推出各类风险对冲工具,为险资投资A股保驾护航。

其次,对险资投资股票等资产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尽管当前险资机构投资股票等权益资产的监管上限较高,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简称“偿二代二期”)规则下,投资权益资产对偿付能力的消耗较高,叠加“偿二代二期”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普降,这些因素促使险资机构配置权益资产时更为审慎。因此,建议监管对险资机构投资权益资产实施差异化政策,如险资在投资某类股票时,给予一定的偿付能力优惠。

再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A股长期投资价值。本质上,长期稳健的资本回报率(ROE)是吸引险资增量资金的原始动能。这要求监管机构要持续深化改革,提升A股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包括通过相关政策推动市场主体优胜劣汰,优化上市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强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专业性和勤勉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上市企业提高分红比例等。

最后,险资机构亟须提升权益市场投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当下的利率环境和保险机构资产负债匹配特征来看,险资机构亟须强化权益市场投资能力,以避免“利差损”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