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年报密集披露  多位基金经理看好今年股市

金融投资报 2024-03-27 18:08:26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目前,基金年报正在密集披露。近日,又有华安基金、睿远基金、天治基金、永赢基金、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公募产品公布了2023年年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了睿远基金、华安基金、中泰证券资管等旗下规模较大的重点产品的年报看点,其中,基金资产规模、持有人机构、管理费收入、隐形重仓股,以及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展望等方面值得关注。

睿远傅鹏博:期待资本市场的“兴”

睿远基金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是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百亿基金,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分别为208亿元和122亿元。从持有人结构来看,两只基金的持有人仍然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持有户数分别为91.1万户和41.59万户,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分别为99.16%和98.76%。两只基金分别为基金管理人贡献了3.49亿元和2.03亿元的管理费收入。

从持仓配置来看,2023年四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股票仓位为88.49%,其前十大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均较去年中报时变化不大,结构上有所调整,个别股票为新进。尤其是新披露的隐形重仓股方面,该基金相较去年中报时加仓了腾讯控股、TCL中环、金博股份;同时,高测股份为新进隐形重仓股,前十大重仓股中被加仓的则是通威股份、迈为股份。除腾讯控股外,其余均为电力设备行业个股。由此可见,去年下半年,其在新能源、光伏等领域做了相应的调整。

睿远均衡价值的行业配置较为分散,主要配置了各行业的龙头股。前十大重仓股方面,该基金相对去年中报时加仓了腾讯控股、华润啤酒;隐形重仓股中,对宝钢股份、美团、圆通速递、泰和新材等都有加仓,益丰药房、港股的中国财险,则是新进隐形重仓股。相较于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的港股占比较高。

整体来看,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的持仓较为稳定,前十大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仅替换了少量个股。

展望未来,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在年报中表示,今年春节后的数据尚不能证明经济增长已经放缓了下滑的趋势,而地产销售的修复,消费服务业的恢复,以及出口的变化,依旧是重要的跟踪变量。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确认了加息终点。近期,管理层提出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加强法律保障。相比过去两年,这些积极信号增添了投资者对今年市场“兴”的期待。

华安胡宜斌:看重科技创新和中特估

华安媒体互联网是华安基金旗下规模较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截至2023年末,其资产规模为67亿元。基金经理胡宜斌是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监。去年全年,华安媒体互联网取得了-1.95%的收益率。在权益市场走低的背景下,该基金以较少的亏损在市场上排名靠前,全年实现管理费收入9448万元。持有人户数为40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达到四成。

作为行业主题基金,华安媒体互联网主要持有电子和计算机方向的个股,隐形重仓股包括深科技、北京君正、中科创达、指南针、奥飞娱乐、福昕软件、东芯股份、中国国航、国光电气、中文在线。在行业相对集中的情况下,该基金所持个股则相对分散,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占比仅为4.37%。

由胡宜斌管理的华安景气领航,则是一只面向全市场投资的基金,2023年末主要投资电子、医药生物、交运、计算机、地产等行业。对比去年中报,华安景气领航的前十大重仓股、隐形重仓股变化均较为明显,20只个股中,有一半以上是新进,包括恒瑞医药、中国国航、中芯国际等。

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科技创新、新消费、出口制造业,仍将成为我国经济总量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产业创新、尖端技术突破、新材料、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仍将诞生大量投资机会。在策略上,将挖掘、发现和配置基金合同主题范围内的科技创新和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消费及原材料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另外,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中泰证券资管姜诚:关注安全边际

中泰星元价值优选由基金经理姜诚管理,姜诚也是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业务部总经理。2023年,中泰星元价值优选A收益率为-7.18%,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中游水平。截至2023年末,中泰星元价值优选的资产规模为58亿元,实现管理费收入1.01亿元。持有人结构方面,持有人户数合计96.22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约37%。

持仓方面,中泰星元价值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与去年中报基本一致,加仓的个股有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扬农化工、中国巨石,华虹公司为新进隐形重仓股。被减持的个股则包括太阳纸业、苏泊尔、建发股份、中国神华、武商集团、健盛集团、万华化学等。整体来看,中泰星元价值优选持有的个股在估值上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风格偏价值。

展望未来,姜诚在年报中表示,周期性的经济波动通常不影响个股的长期价值,但宏观层面的长期结构性变化,是影响企业长期经营的重要外部变量,因此形成以下判断。首先,经济总量层面的高速增长或许会向中高速增长演变,降速是所有经济体健康发展之后的必然结果;其次,产业结构升级将继续,我国有望凭借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并能不断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三,决定长期回报率的是资产的长期质量和今天的买入价格,不是机械的收入或利润增长率,也不是市值增长空间;第四,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黑天鹅”,如何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适时调整关注点,是对投资者研究能力的持续挑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