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经理看好A股系统性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4-03-25 18:32:31
| |
近日,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截至3月25日,已有来自中庚基金、博时基金、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管理人旗下的14只基金公布年报,其中包括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多只主动权益类产品。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近日,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截至3月25日,已有来自中庚基金、博时基金、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管理人旗下的14只基金公布年报,其中包括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多只主动权益类产品。由于前十大重仓股在四季报中已披露过,因此,年报中披露的隐形重仓股颇受关注。从丘栋荣管理产品的隐形重仓股来看,他加仓了春秋电子、广信股份、立华股份等股票。从年报中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的展望来看,丘栋荣等基金经理看好权益资产的系统性配置机会。

丘栋荣加仓春秋电子等

中庚基金旗下6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公布了2023年年报。其中有4只是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单独管理,包括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除成立于去年1月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外,另外3只基金去年全年分别取得了-3.84%、0.93%、-5.69%的收益率,在权益类基金中居前。

从持仓结构来看,中庚小盘价值投资于A股市场,隐形重仓股包括华工科技、春秋电子、柳药集团、康华生物、威尔药业、广信股份、神火股份、永冠新材、上海瀚讯、鼎胜新材等。相较去年中报,该基金加仓了春秋电子、威尔药业、上海瀚讯。

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可投资于港股,隐形重仓股包括广信股份、康华生物、快手、立华股份、零跑汽车、柳药集团、美团等。相较去年中期,加仓了广信股份、立华股份等。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主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隐形重仓股包括心通医疗-B、瑞声科技、快手-W、时代天使、启明医疗-B等。

整体来看,这几只基金的持仓较为分散。一是通常持仓市值排名第5以后的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通常在5%以下;二是持仓股票数量较多,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所持有的股票数量在150只至200只之间,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这三只基金的资产规模分别为85.29亿元、57.18亿元和51.06亿元。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资产规模为17.98亿元,目前持有43只股票。

当升科技等也获加仓

此外,丘栋荣和吴承根合管的中庚价值灵动、陈涛管理的中庚价值先锋也公布了年报。截至去年年末,两只基金资产规模为26.31亿元和65.80亿元。

从配置来看,中庚价值灵动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布在医药生物、地产、交通、银行等行业,隐形重仓股则分布在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包括云铝股份、春秋电子、科达利、爱玛科技、新点软件、振江股份、川仪股份、纳思达、博众精工、湖南黄金。该基金持仓较为分散,合计持有100余只股票,第一大重仓股占比约6.56%。对比去年中报,该基金加仓了云铝股份、科达利等。

中庚价值先锋的持仓风格有所不同,该基金前4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均在9.6%以上,前10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接近80%。在隐形重仓股中,康华生物、仙乐健康、科达利、志特新材、当升科技等公司的占比在2%至4.5%之间。相比去年中报时,该基金明显加仓了当升科技。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招商资管核心优势、招商资管智远成长也公布了年报。相较而言,这两只基金资产规模较小。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规模为0.78亿元和1.19亿元。

基金积极看待今年行情

对于2024年行情,首批基金年报透露出积极的情绪。

丘栋荣在年报中表示,展望2024年,内外不确定预期有部分落定,内部供需修正和外部压力缓释的概率更高。宏观层面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是财政的可靠性提升,供需矛盾消退,通胀适度回归,则经济有望从企稳到增长;二是货币工具启动、降息周期开启和重点风险一定程度出清后,经济常态转至正向循环,消费与投资信心将有明显恢复;三是美国加息周期结束,库存转向回补,产能构建兴起,全球制造业周期有望迎来回升,中国经济将受益。

丘栋荣指出,2024年前两个月,市场波动放大,A股诸多指数和个股估值都创了新低。2月末,中证800静态PE盈利下行有小幅上升,但10年期国债屡创新低至2.34%,中证800的风险溢价仍维持年初的位置,而从股息率角度看,中证800股息率高于2.7%,比较来看,30年国债下行至2.46%新低,息债比处于历史100%分位。港股的压制因素并未完全缓解,估值继续保持极低水平,恒生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率处于历史88%分位。估值和定价的新低表明风险偏好正在极端走低。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积极配置并正确承担风险有望获得更多的风险补偿。他认为,权益资产目前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

招商资管智远成长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对于中长期的A股展望维持此前较为乐观的观点,核心仍然在于中长期影响市场的几大核心因素(政策、流动性、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都处于边际好转甚至是反转的状态,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都将得到明显好转,而就短期而言,市场有望开启反弹走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