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9万亿元

金融投资报 2024-03-19 15:46:58
| |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24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6家,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到29.30万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24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6家,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到29.30万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公募基金总规模首次突破29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不同产品类型来看,各类别的基金资产规模在2月份均有增长,其中增量最大的仍然是货币基金,超过8500亿元。而在股市回暖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幅度接近18%,实现了大幅回升,QDII基金规模增幅也达到10%以上。

股票基金规模增幅接近18%

对比今年1月份的情况来看,2月公募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源于各类别的公募产品规模均有增长。

开放式基金方面,货币型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12.78亿元,较1月末大增8542亿元,是各类型产品中月度增量最高的,增幅也达到7.16%。这或许与2月份横跨春节、广大投资者年终奖金存入“宝宝类”产品有较大关系。

股债两类产品的规模也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尤其是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30897亿元,相较1月份,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了4696亿元,增幅为17.93%。无论是从增量还是从增幅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增长都高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但股票型基金的份额仅增长了0.93%。这可能说明,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增长,较大概率由基金净值回升带动。

混合型基金的资产规模也达到36261.92亿元,较1月末增加了2547亿元,增幅为7.55%。与股票基金类似,混合型基金的份额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还略有下降,据此推断,可能同样是净值回升带动了规模的增长。

债券型基金仍然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其资产规模为55503亿元,较1月末增加了3030亿元,增幅为5.77%。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同的是,债券基金的份额也实现了增长,单月增加了2268亿份,增幅为4.82%。

QDII基金规模也实现了10%的增长,截至2月末,其规模为4520亿元,较1月末增加了421亿元。

以上开放式基金规模合计25.49亿元,较1月末增加了1.92亿元,增幅为8.16%。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尽管也达到了38079亿元,但较1月末仅增长152亿元,增幅0.4%。

基金看好A股结构性机会

随着近期股市的持续回升,有基金管理人认为,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中欧基金指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后,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行情。过去一周主要关注重要会议结束后政策执行落地情况,前期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指数强势震荡,但题材股仍然在轮番表现。证监会再次强调分红落实情形,因此部分高股息率的大市值头部公司在提高分红率预期下,理应在新估值体系下享受更高的溢价。由于经济高频数据暂未提供有力支撑,具备想象空间的成长题材与避险情绪驱动的高股息,有望在基本面改善前持续共存。

博时基金认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背景下,沪指站稳3000点,后续下行风险较小。在政策进一步发力、经济上行的斜率抬升之前,指数同样缺乏大幅上行的动力,后续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前期流动性冲击和流动性回补造成的市场大波动基本告一段落,市场将会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和资金面边际供求等关键因素主导的环境中。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过去两个月地产股仍相对疲态,生产弱修复,消费尤其是出行消费仍相对较强,预计出口有望将会边际改善。从供应端来看,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制造业新投产能需求明显回落,未来供求关系有望边际改善,自由现金流占比有望逐渐回升。这种环境有利于消费、医药、制造业和科技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的份额提升和业绩边际改善。

在投资配置上,中欧基金认为,年初至今的剧烈波动,使得市场的行业配置风格变得更加集中,原来受欢迎的“哑铃策略+周期成长”,演化成“高现金流+科技”,主要原因是对成长性胜率的不确定。预计这一更加显著的哑铃风格有望延续,建议均衡配置高现金流的红利以及AI科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