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万科“股债双杀”背后  近四年来基金一直在减持地产股

金融投资报 2024-03-05 17:31:22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日前,有传言称“万科欠新华资管的100个亿寻求展期,被拒绝”,随后新华资管回应“不实”。“辟谣”次日(3月4日),万科在二级市场上依旧遭遇“股债双杀”,万科A开盘跌近5%,旗下地产债多数下跌;3月5日,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A止跌,地产债仍疲弱。从公募基金等机构对万科A的持有来看,在最新一个季度末,机构大多在减持万科A。

万科A十大流通股东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经济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公募基金持有地产股的市值也在不断缩水,除了二级市场上地产股股价走低以外,基金也在不断减配地产行业。

多路机构减持万科A

尽管新华资管和万科都曾辟谣,但万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仍然疲弱。从公募基金等机构对万科A的持有来看,在最新一个季度末,机构大多在减持万科A。

据Wind统计,基金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共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3只公募基金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有数量为2788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87%。而与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基金合计重仓持股数减少了4742万股。

减持万科A较多的基金包括安信稳健增值、工银深证红利ETF、嘉实丰和、嘉实产业优选等。其中,安信稳健增值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1330万股万科A,但相比前一季度末减持了930万股。另外3只基金则是前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万科A,去年四季度末不再重仓。

东方红新动力、湘财长泽、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工银国家战略主题、大成积极成长、东方红京东大数据等基金,也是前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万科A,且持股数在280万股至440万股之间,而2023年四季度末则不再重仓。

尽管万科A目前还没有公布2023年年报,但从过去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不仅公募基金在减持万科A,其他机构如北上资金、险资等均有减持迹象。例如,万科A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北上资金减持了4944万股,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旗下各有一只产品分别减持了2.77万股和4352万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未变。招商基金旗下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一只专户产品则增持了154万股。

基金持有地产市值缩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经济基本面和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不仅万科A被基金等机构减持,公募基金总体上都在减持地产行业。而在二级市场上,在机构减持的作用下,地产股股价自2019年以来不断震荡走低。

数据显示,自2019年开始,A股市场迎来新一轮牛熊周期,到2021年末,沪深300指数上涨64%,创业板指则上涨165.7%,而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自2019年4月起便持续震荡,2019年至2021年末,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不涨反跌,下跌了3.58%。进入2022年,随着A股市场转为震荡市,地产股加速下跌。2022年初至2024年2月末,沪深300指数下跌28.83%,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38.51%。

公募基金持有地产股的市值也在不断缩水,其中还伴随着基金的减持。

据Wind统计,截至2023年末,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市值为560.4亿元,占基金净值的0.21%,占股票市值的0.97%。如果以股市的标准行业配置来看,基金低配地产行业-0.63%。而在2018年末,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市值为786.67亿元,占基金净值的0.62%,占股票市值的5.11%。如果以股市的标准行业配置来看,基金高配地产行业0.71%。自2019年开始,基金便逐年陆续减持地产股。

在2018年末,除了指数基金外,还有14只主动权益基金持有地产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30%,其中5只持有占比超过50%,包括万家精选、万家瑞兴、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等。而在2023年末,除了指数基金外,只有11只主动权益基金持有地产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30%,其中2只持有占比超过50%。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