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股基分化明显  首尾相差逾五成

金融投资报 2024-03-04 16:56:16
| |
2024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走出先抑后扬的“深V”走势,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收益回正,但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科创50等仍然未能完全收复失地。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2024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走出先抑后扬的“深V”走势,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收益回正,但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科创50等仍然未能完全收复失地。

从基金业绩看,权益类基金前两个月收益率表现出一定的分化,约80只基金收益率超10%,单只基金收益最高约两成,而跌幅超过20%的权益类基金则有32只,单只基金跌幅最高约36%,悬殊仍然较为明显。

整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配置人工智能、煤炭以及高分红资产等方向的基金收益较好,而做市值下沉的量化基金跌幅较为明显。

混合型:

多只小微盘策略基金领跌

混合型基金方面,诺安积极回报在前两个月积累了较为不错的投资回报。据Wind统计,今年1—2月,诺安积极回报A累计收益率为20.24%,在混合型基金以及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居首位。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占据了不小的配置比例,例如,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等均是Sora概念股,而在春节后的行情中,Sora概念股表现十分亮丽。

鹏华弘鑫A、万家精选A、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万家新利紧随其后,分别取得了17.64%、15.41%、13.89%、13.70%的收益率。其中,万家三只基金由相同的基金经理管理,配置也较为相似,主要集中在煤炭行业。今年前两个月,申万煤炭行业指数大涨14.7%。

下跌的基金中,金元顺安产业臻选A前两个月累计收益率为-36.17%,领跌权益类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23年末,募集规模2.9亿元,能在今年前两个月就跌去36%,显示已迅速完成建仓,并可能踩中了跌幅最大的板块。

此外,富荣价值精选A、恒生前海兴享A、诺安多策略收益率分别为-29.21%、-28.46%、-27.28%。富荣价值精选A和诺安多策略主要聚焦小微市值股,而恒生前海兴享A重仓的春光科技、盛帮股份、东芯股份等,今年以来跌幅较大。

股票型:

持有高分红资产的基金领涨

股票型基金方面,主要持有煤炭行业以及银行、公用事业、交通等高分红资产的基金收益率靠前。

南方匠心优选A、南方远见回报A、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A、平安股息精选A、招商科技动力3个月滚动持有A收益率靠前,分别为11.31%、11.25%、10.69%、9.37%、9.21%,与混合型基金排行榜相比略显逊色。

从配置来看,南方匠心优选A主要配置煤炭、家电和交运等板块,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煤炭股席位占6席。南方远见回报A主要配置煤炭、家电、银行等,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煤炭股。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A主要配置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钢铁等能源行业。平安股息精选A的配置分布在纺织服饰、金融、公用事业、交运、煤炭等行业,主要以高分红个股为主。招商科技动力3个月滚动持有A主要持有公用事业、煤炭、通信和银行。

亏损较多的基金包括创金合信启富优选A、建信电子行业A、光大核心A、信澳先进智造、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收益率分别为-21.28%、-21.17%、-20.14%、-20.00%、-19.37%。其中,创金合信启富优选A、光大核心A主要持有小微市值股,信澳先进智造主要配置电子、国防军工,建信电子行业A主要配置电子、机械设备。从A股市场表现看,今年1—2月,申万电子、环保、国防军工、医药等板块跌幅均超10%。

指数型:

多只新基金赶上反弹行情

指数型基金方面,跟踪煤炭、能源的基金涨幅较高,如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国泰中证煤炭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富国中证煤炭A、国联中证煤炭A前两个月收益率分别为16.61%、13.14%、13.03%、12.63%、12.34%、12.29%。

此外,跟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红利指数、大盘红利指数以及跟踪银行指数的多只指数基金涨幅超10%。

跟踪大数据、新材料、中证2000等方向的指数基金跌幅较大。南方大数据300A、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大成互联网+大数据A、南方中证2000ETF、华夏中证2000联接A前两个月收益率分别为-19.43%、-19.17%、-19.06%、-18.41%、-16.49%、-16.29%。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基金中,部分产品收益率较高。中欧中证芯片产业指数A成立于今年2月2日,成立以后迅速建仓,到2月末累计收益率已达到23.36%。招商中证半导体产业联接A成立于1月26日,到2月末累计收益率已达到17.38%。多只年内成立的新基金赶上了后半段反弹行情,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