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 正文

基金净值大涨  AI成为“功臣”

金融投资报 2024-02-29 17:14:18
| |
春节前后,A股投资者的心情像坐“过山车”。2月初,A股市场连续下挫,随后在春节前行情急速转向并连续反弹,上证指数实现八连阳。在A股市场整体收涨背景下,2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反弹。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春节前后,A股投资者的心情像坐“过山车”。2月初,A股市场连续下挫,随后在春节前行情急速转向并连续反弹,上证指数实现八连阳。在A股市场整体收涨背景下,2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反弹。

数据显示,2月初以来至28日收盘,诺安基金回报A累计净值涨幅达到34.73%,是权益类基金中净值涨幅最高的,西部利得聚禾A、大摩数字经济A、诺安稳健回报A等多只基金反弹幅度也在25%以上,合计共有70余只基金涨幅超20%。领涨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主要配置AI方向,尤其是细分的算力板块,成为多只领涨基金的重仓板块。

诺安积极回报领衔反弹

尽管2月28日A股市场遭遇大幅调整,近500只权益类基金跌超5%,但在前期八连阳行情的累积之下,2月以来权益类基金总体有不错的反弹,单只基金最高反弹幅度超三成。

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28日,诺安积极回报A累计净值涨幅达到34.73%,是权益类基金中净值涨幅最高的。该基金曾由前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去年9月份由刘慧影接手。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主要配置通信、计算机行业个股,包括中际旭创、天孚通信、高新发展、新易盛、中科曙光、寒武纪等,AI概念股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如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等均是Sora概念股,今年2月以来,这三只个股的涨幅分别达到45.7%、45.22%和36.67%,中科曙光、高新发展等涨幅更为可观。

据基金四季报,诺安积极回报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算法、应用、算力都有相应布局。其基金经理表示,美国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重封锁将倒逼国内人工智能公司加速发展,国产算力成长可期。另一方面,对于AI算力龙头,在一个确定性向上的大级别产业趋势面前,任何限制手段都不会改变公司长期向上发展的趋势。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诺安积极回报资产规模为16.27亿元。

不过,另一只由刘慧影从蔡嵩松手中接管的知名百亿基金诺安成长2月以来的涨幅相对较小。在上述区间内,诺安成长净值上涨10.1%。从季报看,诺安成长持有北方华创、圣邦股份、卓胜微、韦尔股份、中微公司、中芯国际等,主要在芯片方向布局。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诺安成长资产规模为196亿元。

70只权益类基金涨超20%

除诺安积极回报外,另有70只权益类基金涨幅超20%。其中,西部利得聚禾A、大摩数字经济A、诺安稳健回报A、中航机遇领航A、万家社会责任定开A、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A等区间净值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29.77%、29.19%、28.65%、27.52%、26.74%、26.42%。

从基金四季报来看,上述基金均主要配置AI方向,尤其是算力板块成为多只基金重仓的重点。西部利得聚禾主要配置竞争格局好的AI算力、应用、硬件等方向;大摩数字经济主要配置算力;诺安稳健回报由邓心怡管理,配置算力、应用等以及半导体等方向;中航机遇领航主要配置算力板块中的光模块方向。此外,万家社会责任定开主要配置农林牧渔与AI,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仅包括中科曙光、寒武纪、新易盛、中际旭创等AI股,还包括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等农业股。2月以来,其重仓持有的农业股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此外,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重配AI和电子板块。

上述基金资产规模均不大,去年四季度末,除万家社会责任定开规模近6亿元以外,其余5只基金规模均在2亿元以下。

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中,万家新兴蓝筹、万家臻选、万家品质生活A、万家人工智能A、国融融盛龙头严选A、宏利转型机遇A、宏利新兴景气龙头A、信澳新能源精选A等,净值涨幅分别为25.94%、25.49%、25.38%、24.98%、24.04%、23.54%、23.47%、23.21%。

万家新兴蓝筹、万家臻选、万家品质生活与前述万家社会责任定开由相同基金经理莫海波管理,配置的个股也较相似。宏利转型机遇与宏利新兴景气龙头主要配置AI方向与电子、医药等板块。

而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权益类基金,在2月以来涨幅最高的约为13%。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