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低空经济将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天空之城”建设步入快车道

金融投资报 2024-03-28 17:17:14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作为2月以来A股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之一,低空经济板块近日在利好消息推动下再度集体拉升。消息面上,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

有分析指出,低空经济被首次纳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续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就产业角度而言,随着政策与技术双重拐点的叠加,低空经济有望迎来产业爆发期。

低空经济利好不断

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在政策变化、规章变化、行业变化三重因素共振下,低空经济有望迎来发展热潮。

可以看到,低空经济被首次纳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空域有望陆续全面放开。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源证券分析师殷晟路表示,从产业端看,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在经历2021年至2022年初创公司融资热潮及资本加持后,2023年峰飞航空、沃兰特航空等多家公司已发布eVTOL产品,进入试飞测试和适航取证阶段。2024年政策产业共振,有望成为低空经济元年。随着载人客运市场应用场景的打开,有望为eVTOL市场发展提速。

近日,低空经济板块再迎利好。消息面上,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二级市场上,之前大幅上涨的低空经济板块,在经过一段时间休整后再度集体走高。3月28日,领涨龙头万丰奥威开盘不到半小时,股价便封死涨停板。航天宏图、蓝海华腾、金盾股份等个股也以涨停报收,板块涨幅高达8%,居沪深板块涨幅榜首位。

万亿市场空间待挖

作为代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之一,低空经济拐点已至。中泰证券分析师冯胜表示,首先,我国具备发展低空经济的必要性。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eVTOL有望助力我国民航飞机制造业“弯道超车”。其次,eVTOL具备显著的成本挖潜能力。eVTOL具有耗电量小、运维成本低等显著优势,预计批量化生产后,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eVTOL有望从城市空中出行场景率先放量。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截至2023年底,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低空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根据Lilium预测,2035年中国eVTOL数量可达到10500架。随着政策与技术双重拐点叠加,低空经济有望迎来产业爆发期。

从政策支持来看,我国低空经济的发展主线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主要内容是低空空域放开与行业标准的建立。

有行业人士表示,从顶层设计来看,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为战略性新兴行业。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本轮低空改革开放力度大,规则更加清晰,尤其是空域开放政策,首次与国际接轨,意义重大。与此同时,各地依托自身产业优势逐步开放。例如,深圳市基于良好的无人机产业基础,重点支持航空器研发制造和低空飞行运营。

随着产业持续发展,政策有力扶持,低空经济市场规模增长空间巨大。就行业来看,低空经济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天一表示,通用航空是低空经济的主体产业,而eVTOL是通用航空发展的新趋势,是新概念、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集合体,是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的主流方案。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50年,eVTOL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1万亿美元。随着多个支持低空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的陆续公布,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场人士认为,我国“天空之城”的布局建设正步入快车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