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周三证券 | 利好释放  房地产板块或迎交易性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4-03-26 18:55:39
| |
房地产行业再迎利好。消息面上,国常会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房地产行业再迎利好。消息面上,国常会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落实保交楼、降低房贷利率等一系列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国常会针对房地产政策释放了两大信号。一是方向性,方向是“优化”,意味着二季度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二是系统性,即要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形成合力。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昊指出,尽管房地产板块整体呈现长期受基本面拖拽向下、短期受政策作用波动的特征,但年初以来政策频率提高、波段渐短、波幅渐窄的特点也渐趋明显,房地产板块可能在“小步快跑”的政策作用下,呈现阶段性盘整、交易性机会频现的特征。整体来看,短窗口下的数据改善和政策发力,均可能形成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国常会对地产定位的变化体现出自上而下对房地产企稳的预期。预计二季度稳定地产政策会继续发力。2024年政策会围绕化解风险、供给侧+财政支持以及需求侧提振三方面发力。浙商证券分析师杨凡指出,地产三大工程和水利工程年内要形成实物开工量,年中进度会更加清晰。工程落地给地方带来就业和资金支持,对企稳需求侧是中长期利好。2024年“低估值+预期差”会持续推动地产板块估值修复。首先看好2023年超跌高性价比标的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建发股份、华发股份、滨江集团等;其次看好一线城市标的城建发展、越秀地产、中华企业等;最后看好地产+科技类标的张江高科、苏州高新。

保利发展(600048)销售位居行业第一

公司2024年1—2月累计销售面积21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9%;累计销售金额359.5亿元,同比减少43.7%。销售规模虽然明显收缩,但在克而瑞全口径销售金额排名中,位居行业第一,降幅也显著小于百强房企整体水平。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金额4222.4亿元,同比下降7.7%;销售面积236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2%;销售均价1769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3%。中银证券指出,公司凭借强大的资源护城河以及央企的融资优势,各类资金与土地资源均向公司聚拢。作为拿地销售基本面较好的央企,行业领先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同时也将持续受益于宽松政策及行业格局优化。考虑到公司融资较为通畅,销售规模仍居行业第一,属于安全稳健的央企,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招商蛇口(001979)业绩同比大幅改善

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50.08亿元,同比下滑4.37%;归母净利润63.19亿元,同比增长48.2%。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因2023年公司少数股东损益同比下降了42.35%,公司期内结算项目权益比例的大幅提升,带来了归母口径的净利润的增长。当前房地产行业分化明显,公司聚焦核心城市拿地,有助于确保未来销售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中泰证券指出,2023年公司因结算结构影响,收入略有下降,但凭借权益比的回升及减值影响的减少,实现了业绩的可观增长。同时得益于高能级城市布局,公司销售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公司2023年拿地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当前楼市的调控限制也主要在一二线城市。随着越来越多重点城市放开限购,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建发股份(600153)重点布局上海杭州

公司2022年分红对应的股息率高达8.3%,根据公司发布的2023年—2025年股东回报规划,原则上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彰显公司诚意。看好公司融资优势、优质土储以及周转能力,同时有高股息加持。华泰证券指出,根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全年,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两个地产开发平台分别实现销售额1891亿元和603亿元,其中建发房产同比增长6%,高于百强房企平均增速24%,行业排名在2022年的基础上,再提升1位至第8名。双平台全年权益拿地额合计约841亿元,拿地强度约48%。建发房产权益拿地额达738亿元,其中89%投向一二线城市。除了公司总部所在的厦门,重点布局上海和杭州,三地权益拿地额合计263亿元。积极的扩储战略为规模增长打下基础。

城建发展(600266)公司估值明显低估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7.04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4.12亿元—6.17亿元。公司房地产主业持续稳健经营,2023年,公司和参股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价变动幅度较2022年同期减小,对公司业绩影响减小,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海通证券指出,之前公司发布关于首次回购股份实施注销的公告。我们认为,公司在现下估值时点更改回购股份用途,响应市值管理号召,积极维护股东权益,提升每股资产价值,反映公司作为北京市属国企的担当与决心。根据中指数据披露,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额454亿元,同比增长45.98%,实现全口径销售面积9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34%。“中特估”背景下,公司估值明显低估。

华发股份(600325)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公司在深耕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住宅为主业,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和上下游产业链为支撑的“1+3”多元化业务发展格局。公司控股股东华发集团连续八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具有较强实力并持续支持公司发展,历史上多次增持公司股份并参与公司定增。公司管理层稳定,通过股权激励将公司利益与中高层管理人员绑定,激发管理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万联证券指出,公司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实现从地方到全国化布局发展,持续深耕于基本面较好的城市主体,在行业逆境中实现持续增长,体现出了公司管理层优秀的管理决策能力,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力较强,持续给与公司多维度的支持,公司财务健康,杠杆水平控制有度,建议积极关注。

张江高科(600895)积极进行产业投资

公司长期深耕张江片区建设,截至2022年年底,用于出租的物业面积达133万平方米;以集电港、科学之门、张江西北区域为代表的区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些区域的建设将带动公司物业租赁收入的提升。根据规划,总建面约300万平方米的在建项目将于未来3年内全部完工,有望进一步增大公司租赁物业规模,推动租赁收入增长。中信建投证券指出,2015年公司将自身定位为“科技投行”,积极持续进行产业投资,产业投资收益对业绩的贡献程度长期保持在50%以上。公司的科创投资资金投向半导体、医药、航空航天等“卡脖子”工程及新兴产业领域,成功案例频现,包括光刻机龙头企业上海微电子、高端医疗器械公司微创医疗、航天综合服务商蓝箭航天、新能源车企智己汽车、知名金融机构民生证券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