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Kimi火出圈  大模型竞赛加速

金融投资报 2024-03-25 18:37:02
| |
近期,国内AI领域迎来了一款名为Kimi Chat的大模型,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烈反响。该产品能够处理高达200万字的长文本输入,这一突破表明国产AI大模型技术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近期,国内AI领域迎来了一款名为Kimi Chat的大模型,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烈反响。该产品能够处理高达200万字的长文本输入,这一突破表明国产AI大模型技术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认为,随着Kimi等国产大模型的亮相,模型参数量以及训练量皆有望持续提升,国产AI算力租赁、IDC、服务器运维等算力服务商皆有望受益。

Kimi概念股火遍资本市场

据了解,Kimi是由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助手。这家国内大模型创业公司近期刚刚宣布完成超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小红书、美团、阿里等,投后估值约25亿美元。

作为国内大模型领域的后起之秀,月之暗面的核心团队参与过多个知名大模型的研发。2023年10月,该公司推出面向C端用户的Kimi智能助手,可支持20万字的长文本输入。3月18日,Kimi智能助手再获新突破,将无损上下文长度提升至200万字。这意味着,Kimi可胜任大多数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的领域,已达到初级专家水平。

自Kimi长文生成获得突破以来,A股市场上多支Kimi概念股走强。3月22日,Kimi指数上涨4.34%,多只个股涨停,部分股票5个交易日涨幅达100%。

随着Kimi的持续火热,多家公司晒出了与Kimi的合作情况。亚康股份为Kimi研发公司月之暗面提供AI训练和推理加速解决方案;海天瑞声为其提供数据训练服务;掌阅科技接入Kimi大模型,拥有数字阅读内容储备近300TB;华策影视作为Kimi的战略合作伙伴,已接入Kimi并拥有超5万小时音视频素材;中文在线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可能利用Kimi生成短视频等内容。

截至3月22日,与Kimi深度合作的华策影视月内累计涨幅高达101.46%。此外,掌阅科技、中广天择、福昕软件等月内涨幅超过70%。

此前就投资过月之暗面的公司亦赚得盆满钵满,曾参加过月之暗面两轮融资的九安医疗3月20日至22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20%。3月24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异动公告,表示公司虽参股但参股占比较低。3月25日,九安医疗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6.31%,报48.43元/股。

针对Kimi概念股的持续火爆,月之暗面回应称,开放平台面向所有开发者和企业用户,任何合规的开发者和企业,都可以将Kimi智能助手背后的同款大模型接入到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中。

受该消息影响,3月25日,Kimi概念股盘中集体跳水,华策影视一度跌逾12%,中广天择一度触及跌停。

上下游产业链将迎来机遇

Kimi的成功开发和应用需要多项技术支持,如数据处理、云计算服务、软件开发等。华西证券认为,国内长文本带动大厂长文本能力迅速迭代,一方面将缩小国内外大语言模型的代差,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底层算力的需求,将带来AI行业的又一次变革。AI模型、语料库、算力租赁、算力运维、国产算力等将继续受益。

此外,模型作为内容生产工具,有望为影视、短剧、短视频、游戏等多个领域的产能和内容精度带来大幅提升。民生证券认为,积极开展AI研究和应用的影视行业有望受益,比如华策影视、掌阅科技、上海电影等。

Kimi用户数量攀升,阿里等加码长文本分析能力,催生算力需求持续景气。3月21日,月之暗面发布情况说明,称从3月20日开始,Kimi系统流量持续异常增高,公司已经进行了5次扩容,以尽量承载持续增长的用户量。开源证券表示,未来伴随各家大模型长文本分析能力的持续升级,用户规模的不断攀升,以及从单模态向多模态升级等发展趋势,AI算力需求有望持续高景气。

开源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Kimi智能助手的技术升级可能会大幅降低广告、课件、短剧、剧集、电影、动画、游戏等领域的制作成本,从而提高IP开发、广告营销、教学效率、游戏研发效率和体验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商业化空间,为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国产大模型公布长文本进展

长文本处理能力使AI能够处理和理解更复杂的文本信息,包括详细的背景信息、上下文关系和深层次的语义,无损的长上下文是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自Kimi爆火以来,国内多家大模型均公开了自己在长文本生成方向的进展。

阿里云推出的通义千问正在升级,升级后将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百度文心一言版本升级后,将开放200万字至500万字的长文本能力;360智脑也宣布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该功能即将入驻360AI浏览器。

3月23日,阶跃星辰发布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包括Step-1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Step-1V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以及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的预览版,提供API接口给部分合作伙伴试用。

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大模型商用渐趋白热化,广告投流加持显著。不仅在B站、抖音等网络平台,月之暗面此次在机场、电梯等实体场景亦有投放广告,让外界明显感知Kimi的存在并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大模型竞争白热化,广告投流亦将成为可靠助力。Kimi或开启长文本赛道的“大航海时代”,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场高度关注相关竞品以及上下游多领域的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