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收出三连阴  短线仍将震荡整理

金融投资报 2024-03-25 18:33:45
| |
周一,上证指数低开震荡,盘中一度翻红站上5日均线,随着抛压的加大,午后开始震荡杀跌,最终在全日最低点收盘,并在本轮反弹以来首次回到20日均线下方。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在上周冲高回落后,本周一大盘延续调整格局。

周一,上证指数低开震荡,盘中一度翻红站上5日均线,随着抛压的加大,午后开始震荡杀跌,最终在全日最低点收盘,并在本轮反弹以来首次回到20日均线下方。深证成指走势与上证指数相仿,盘中反弹触及5日均线后便迅速回落,但全日表现弱于上证指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26.31点,下跌0.71%;深证成指报收9422.61点,下跌1.49%;创业板指报收1833.44点,下跌1.91%。沪深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萎缩,北向资金净买入55.71亿元。

盘面上,可燃冰、石油、银行、交通设施等成为为数不多的逆势反弹板块;Sora概念、传媒娱乐、半导体、人形机器人等板块则跌幅较大。个股方面,在大盘持续回调中,个股呈现普跌格局,两市共42股封死涨停板,数量较之前明显减少,同时有27股封死跌停板,个股两极分化现象凸显。

随着大盘反弹动能的减弱,短期波动或将继续。中金公司指出,2月初以来,A股市场在稳增长政策发力、资本市场改革预期背景下展开反弹,近期指数围绕关键点位震荡一段时间后,投资者正在关注大盘新的上行催化剂。短期消息面边际变化放大了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受美元指数走高等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有所加大。中金公司认为,尽管不排除大盘短期仍有继续波动的可能,但修复行情依然有望延续。

华安证券表示,基本面即将迎来1月至2月经济数据成色的检验,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低。重要会议对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定调基本符合预期,市场更多聚焦特别国债发行、新质生产力逻辑链条并关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未来具体执行落地情况,而2月MLF(中期借贷便利)缩量续作,也引发市场担忧未来流动性边际收窄。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基本面运行偏稳,但修复速率仍慢。而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囿于通胀压力,或将维持鹰派态度。华安证券认为,以上多重因素更倾向于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从短期技术面来看,源达投顾表示,周一上证指数震荡走弱,尤其是尾盘走低伴有分时成交量的放大,说明资金出逃情绪有所升温。日线级别上走出重心下移的三连阴,而且长上影也显示出空头占优的状态。源达投顾认为,短期要注意上证指数3020点的得失情况,若不能得以守住,不排除会向144日均线寻找支撑。创业板指回落幅度较大,日线三连阴的走势具备一定杀伤力,尤其是5日均线也出现死叉144日均线的状态,短期要注意89日均线的支撑情况,若失守,不排除会向1800点整数关口寻找支撑。上证50在144日均线附近有所企稳,但长上影也凸显出多头资金拉抬意愿低迷,而上方又有缺口和多条均线压制,后市仍将震荡整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