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周三证券 | 消费电子火热  AIPC关注度高

金融投资报 2024-03-19 15:41:49
| |
随着AI、MR等新技术的驱动,2023年三季度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呈现持续复苏态势。有分析指出,从2024年来看,随着库存回归合理水平,消费电子行业基本面将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传统终端在AI赋能下,有望催生更多新需求。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随着AI、MR等新技术的驱动,2023年三季度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呈现持续复苏态势。有分析指出,从2024年来看,随着库存回归合理水平,消费电子行业基本面将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传统终端在AI赋能下,有望催生更多新需求。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可关注市场热度高,资金关注力度大的AIPC等细分领域。

中信建投分析师崔世峰指出,考虑到目前PC的换机周期普遍为5年,疫情期间售卖的PC已进入换机周期,市场收缩几近触底,预计2024年将实现正增长。展望未来,技术革新或成为PC市场成长的重要推动力,其中AIPC通过AI能力的本地化部署,有望进一步提升交互体验与工作效率,看好AIPC成为PC市场下一波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随着芯片、整机产品陆续发布,预计2024年将为AIPC元年,PC销售有望量价齐升。

根据Canalys的预测,预计2024年AIPC渗透率将接近20%,随着AI功能的优势日益明显,商业应用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27年,具备AI功能的PC将超过60%。整体来看,2024年全球PC出货量有望达到2.67亿台,同比增长7.6%。

从行业来看,AIPC是PC行业重要的创新机会,PC行业迎来iPhone时刻。中原证券分析师邹臣表示,2024年PC产业生态将加速迭代,AIPC产业链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建议关注龙芯中科、海光信息、芯海科技、澜起科技、聚辰股份、春秋电子、光大同创等。

龙芯中科(688047) 关注新品研发进度

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信息化领域产品的销量下降,导致固定成本分摊增高;叠加不断开拓市场,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在费用方面,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导致期间费用率有所上升。此外,2023年公司符合损益确认条件的政府补助低于上年同期,部分客户的回款低于预期,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增加较多。首创证券指出,今年1月份公司表示,3C6000已经交付流片,6000系列服务器产品性能提高一倍的同时,成本更低,在开放市场将具备竞争力。此外,公司第二代自研图形处理器核LG200,支持图形加速、科学计算加速、AI加速,将集成在计划一季度流片的2K3000中,基于2K3000的GPGPU技术及3C6000的龙链技术,2024年公司将进行专用GPGPU的研发。建议长期关注服务器新品进展和GPGPU研发进度。

海光信息(688041) 算力需求加速释放

公司背靠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充分受益于研究所的技术能力与人才支持。基于充足的技术与人才储备,公司秉持“销售一代、验证一代、研发一代”的发展策略,海光系列CPU与深算系列DCU持续迭代,推动业绩高速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23.94%。兴业证券指出,2023年三季度,公司深算二号DCU发布,性能较深算一号翻倍,同时深算三号研发顺利。随着大模型应用深化,算力需求从训练向推理演进,需求加速释放。IDC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6年,我国智能算力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29%,叠加美国芯片出口管制规则影响,算力需求国产化势在必行。公司作为国产AI芯片头部企业,有望深度受益于国产算力的时代机遇。

澜起科技(688008) 主营业务拐点清晰

2023年三季度,公司主营的DDR5互联芯片业务开始回到成长轨道,而2023年四季度则展现出较好的增长潜力。随着通用型服务器在今年出货量的回暖,以及DDR5Dram在服务器应用上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公司互联芯片业务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国元证券指出,随着服务器算力需求持续提升,除了主要算力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外,服务器系统传输效能的提升也成为重中之重,而公司储备的PCIe/CXLretimer和MXC业务有望在今年和明年迎来爆发。而今年下半年,随着AIPC的放量,将带动公司CKD芯片业务放量,形成全新的市场机会。整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拐点清晰,在AI服务器和AIPC等智能硬件方向,业务发展将带动2024年至2025年的高成长。

聚辰股份(688123) 产品有望快速上量

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由于SPD为JEDEC规范下DDR5内存模组必备的配套芯片,受终端需求放缓及供应链库存去化等因素影响,2023年DDR4持续去库,DDR5渗透不及预期,从而影响公司业绩表现。民生证券指出,公司EEPROM产品线主要服务于较为成熟的消费电子市场及工业市场,为公司带来稳定的业务需求,伴随消费电子市场逐步回暖,该部分业务有望稳定增长。近年公司拓展车规EEPROM,已成为国内少数能提供A1及以下等级全系列车规级EEPROM芯片的供应商。另外,公司战略布局OIS及NORFlash,目前NORFlash部分产品已经量产。OIS方面,公司也已与部分头部智能手机厂商合作开发。随着车规产品不断导入及OIS加速渗透,公司相关产品有望快速上量,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春秋电子(603890) 盈利能力即将修复

公司受益笔记本电脑行业景气修复,2023年四季度利润端同比有望大幅改善。可以看到,2023年下半年以来,得益于AI技术在笔记本电脑应用中的加速渗透,以及操作系统更新带来的潜在换机需求,笔记本电脑行业回暖趋势逐步明确,公司经营业绩也逐步转好,单季业绩实现环比增长。长城证券指出,公司正式从笔记本电脑结构件切入汽车电子结构件领域,已掌握镁铝结构件半固态射铸工艺,有望凭借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获取“造车新势力”的订单,快速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看好镁铝合金在汽车电子中发挥独特优势,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受益于笔记本电脑行业景气修复及AIPC推出对换机需求的拉动,公司笔记本电脑结构件业务营收有望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修复。

光大同创(301387) 产品受益AIPC时代

公司业绩环比与同比均有所改善,主要原因系下游消费电子产业边际回暖,公司第一大客户联想集团2023年三季度PC出货量达1600万台,环比增长12.7%。虽然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整体业绩短期承压,但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边际改善,业绩总体符合预期。华鑫证券指出,当前公司碳纤维背板主要应用在联想笔记本电脑中部分机型的A面,搭载个人定制大模型的AIPC应用了更高性能的GPU和CPU,对散热性能的需求将大幅提升,散热性能优秀的碳纤维背板复材或将更多应用在AIPC机型上,进而大幅提升碳纤维功能产品的单机价值量。未来随着AIPC在PC行业中的渗透率逐步提升,碳纤维背板有望成为AIPC时代下笔记本电脑制造的关键零部件,公司凭借在碳纤维应用市场的先发布局与工艺技术优势,有望深度受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