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放量上扬个股普涨 三大股指齐刷反弹新高

金融投资报 2024-03-18 19:01:15
| |
经过一段时间横盘震荡后,大盘再度发力向上。上证指数周一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在全日次高点收盘,并刷新了本轮反弹新高。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经过一段时间横盘震荡后,大盘再度发力向上。上证指数周一小幅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在全日次高点收盘,并刷新了本轮反弹新高。深证成指则是跳空高开后持续上攻,再一次将反弹新高刷新,并留下跳空缺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84.93点,上涨0.99%;深证成指报收9752.83点,上涨1.46%;创业板指报收1926.4点,大涨2.25%。两市成交量出现超两成放大,北向资金净买入28亿元。

盘面上,低空经济、AI手机、CXO、混合现实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成为唯一一个逆势回调的板块。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再度反弹向上,个股出现普涨格局。两市涨停个股增加至86只,仅有1股跌停。

就市场走势而言,虽然各大指数刷新本轮反弹新高,但对于短期后市走势而言,业内仍存在分歧。巨丰财经表示,市场全线上行,符合之前对指数变盘的预期。不过,和此前相对较弱的预期相比,指数向上变盘还是略超预期。尽管根据历史同等行情参考,指数仍有反弹的时间和空间,但根据此次行情的性质,叠加当前上行后顶部背驰的不断增强,继续上行的空间或有限。一方面,美国核心通胀率连续两个月超预期,而2月PPI同比超预期上涨1.6%,创去年9月来最高,在通胀的韧性下,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大减弱,未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出炉可能要延后;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经济修复力度还不强,对市场难以形成有力的提振。同时,A股正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谨防部分公司业绩变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因此,在超跌反弹的修复性行情之后,随着市场高位震荡,需要留意波动的加大。

源达投顾则认为,市场量价配合良好,不排除还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从技术面上看,源达投顾分析指出,继周五午后大幅走高后,周一指数情绪继续高涨,主要受到周末积极政策的驱动以及周一经济数据尚可的刺激。全天来看,黄线领涨白线,实现权重与题材起舞。从走势上看,大盘实现两连阳,并创出年内新高,而且成交量也明显放大,量价配合良好。同时,MACD指标拒绝死叉,大盘有“空中加油”之势,接下来要关注黄白两线能否再度张口。创业板指也是同样的状态,放量突破144日均线,接下来注意上方缺口能否一举放量突破。另外,上证50、沪深300也处于多头状态,微盘股指数也震荡上行,指数共振向好驱动力良好。

操作策略上,源达投顾认为,周一指数情绪高涨,个股活跃度也较为积极,科技、消费等领域接连表现活跃,而且板块内的扩散性和带动性也明显增强,不排除还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建议投资者继续乐观顺势而为,短期不建议情绪化追涨,毕竟上方有压制,放量突破后再跟进也不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