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深度“捆绑” 华为北汽蓝谷重返“风口”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18:41:26
| |
近期,北汽蓝谷(600733.SH)备受关注。享界S9细节曝光、股份将被托管等一系列的大动作,让这个在舆论场渐失声量的新能源车企,又带着几分话语权重返舞台中央。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近期,北汽蓝谷(600733.SH)备受关注。享界S9细节曝光、股份将被托管等一系列的大动作,让这个在舆论场渐失声量的新能源车企,又带着几分话语权重返舞台中央。

3月13日,在工信部公布的第38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示中,出现了华为与北汽蓝谷子公司联合打造的“享界S9”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两者合作的首款智选车型。

“享界S9”带来想象力

从申报信息来看,该车型产品商标为“华彰牌”,为纯电动轿车,发动机生产企业为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搭载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

从车身尺寸看,“享界S9”尺寸为长5160mm、宽1987mm、高1486mm,轴距达到3050mm。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与此前华为与奇瑞推出的“智界S7”车型极为相似,但该车整体尺寸更大。

据悉,“享界系列”是智选车模式下打造的产品,除了北汽蓝谷外,华为智选车模式下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赛力斯、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2023年4月,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CEO余承东表示,华为与北汽蓝谷的合作模式将从HuaweiInside(HI模式)升级为智选车模式。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该车的售价及发布时间,从此前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关于北汽蓝谷交流纪要的内容显示,该车将于今年6月份发布,定位为行政轿车,定价为30万元至5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蓝谷选择深度“捆绑”华为,或是明智之举。不难发现,智选车模式在极其内卷的汽车市场仍表现不俗,因此“享界系列”也为北汽蓝谷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力。

股价飙升业绩承压

因“享界S9”的细节大量曝光,北汽蓝谷从而收割了话题与热度。13日晚间,北汽蓝谷再放大招,官宣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拟将所持有的北汽蓝谷股权托管至北汽股份。

公告显示,北汽集团拟将直接持有的北汽蓝谷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召集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处分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排他及唯一地全权托管给其控制的企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行使。

对于此次股份托管,北汽蓝谷方面强调,其目的在于为公司提供资源协同支持,不会影响北汽蓝谷及旗下品牌的独立性和运营自主性。同时,北汽集团仍是北汽蓝谷的间接控股股东。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上述调整对于北汽蓝谷而言,不失为一个借力发力的机会。从北汽蓝谷的角度来说,股份托管的实施将为北汽蓝谷带来更多行业合作机会,包括与供应商、技术合作伙伴以及销售渠道的深度联合等,为公司业务带来新的持续增长点。

受消息面影响,北汽蓝谷3月13日开盘股价便涨停。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自2月6日其股价探底3.56元回升以来,22个交易日其股价最高摸至8.09元,区间最大涨幅高达127%。3月14日,北汽蓝谷收报7.42元,总市值约为41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飙升的股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承压的业绩。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2亿元至-5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7亿元至-62亿元。要知道,这已经是北汽蓝谷连续第四年亏损。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其分别亏损64.82亿元、52.44亿元、54.65亿元。

记者手记

“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终极突围

遥想2018年,北汽蓝谷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一跃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其年销量达到15.8万辆。到了2023年,北汽蓝谷全年销量已然“萎缩”至9.22万辆。

其中,北汽蓝谷极为看重的“极狐”品牌更是表现疲软。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极狐的年销量仅4993辆;2022年,其年销量约为1.2万辆;尽管2023年极狐的年销量达到3万辆,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速远低于同行。

于是,北汽蓝谷将求助的目光投向外界,问界的走俏或使其看到了希望。近日,问界公布2月交付数据,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问界全系以交付2.11万辆拔得头筹。反观北汽蓝谷,据其发布的2月产销快报显示,该月北汽蓝谷销量仅为1241辆,同比下降53.81%。

同样是月销量,面对同一群挑剔的消费者,二者却交出了截然不同的成绩单,令人哗然。所以,北汽蓝谷借势发力,急于牵手华为,而享界所背负的使命不言而喻,或难掩心中的“问界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