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全链条支持”令A股闻“风”而动   创新药板块掀起涨停潮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17:29:10
| |
3月14日,A股创新药板块表现火热,多股被推升至涨停。消息面上,3月13日盘后,市场传出一份《关于全链条支持创新药发展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在于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全面促进创新药的研发、审批、使用和支付等关键环节。不过,这份文件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3月14日,A股创新药板块表现火热,多股被推升至涨停。消息面上,3月13日盘后,市场传出一份《关于全链条支持创新药发展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在于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全面促进创新药的研发、审批、使用和支付等关键环节。不过,这份文件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相关政策并未发布

该“征求意见稿”显示,2024年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健全创新药价格机制,允许创新药参照国际同类药品定价。此外,还将开发覆盖创新药的商业健康保险,推动高价值创新药加速配备使用,加快纳入医保和商保支付体系。鼓励重点地区设立创新药补充支付专项基金。

投融资方面,该“征求意见稿”表示,将为未盈利的创新药企业保留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同时推进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投资者探索开展创新药投资,给予创新药企更多考核激励和政策倾斜。将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重点地区先行试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国家卫生健康委,询问该文件是否属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并未发布相关政策。记者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留言询问该文件是否属实,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回复。

在国家医保研究院原副研究员仲崇明看来,应该对进口药、国产创新药一视同仁。“研发关键应该看有没有刚需缺口。定价方面要参考药物经济学、卫生技术评估等去定价,定价溢出有限,但国家可能会支持研发资本。”

创新药股价“狂飙”

政策并未落地,但A股市场闻“风”而动。

3月14日早盘,创新药板块大幅上涨。截至收盘,首药控股-U、泰格医药“20cm”涨停,昭衍新药、奥赛康、赛隆药业等封涨停板,贝达药业、科伦药业、恒瑞医药等涨超5%。

部分上市药企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提到了全链条发展创新药。贝达药业表示,公司在全链条推进创新药的开发和上市,支持创新药发展的每个环节对公司都有积极影响。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贴近企业发展需要的具体举措、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在仲崇明看来,创新药概念股大涨在意料之中,毕竟二级市场比较敏感。“中国医药研发领域已进入知识经济、智慧经验的全新阶段,光有技术不行,还要有战略眼光。”仲崇明说。

“出海”景气度持续

目前,已有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情况,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药海外授权已对业绩形成有力提振。

科伦药业表示,子公司科伦博泰生物就创新研发项目与默沙东达成合作协议以及有偿独家许可,确认收入增加,同比减亏。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37.82%至49.55%。

艾力斯2023年实现营收20.12亿元,同比增长154.42%,其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核心产品伏美替尼片的销售贡献,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4.07%。

百济神州2023年实现收入174.23亿元,同比增长82.10%,旗下“百悦泽”被冠以“国内首个十亿美元分子”,公司去年虽然亏损,但同比大幅收窄。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2024年是创新药持续突破之年。西南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全球降息预期下,叠加政策、估值、基本面三个维度,医药行业仍有结构性机会,其中,“创新+出海”是值得看好的路径。

数据显示,创新药海外授权屡创新高,2023年国产新药出海75项,总交易金额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的海外授权多达25项。从创新药授权时所处的研发阶段来看,大部分处于临床前阶段,占比约为39%,其次是已经批准上市的产品,占比约17%。

2024年以来,药明生物、迈威生物、安锐生物等药企纷纷宣布达成海外授权交易,创新药“出海”景气度持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