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宁德时代被各方机构一致看好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16:34:05
| |
经过长时间回调后,宁德时代(300750)估值逐渐回到合理区间,机构看多声音逐渐增加,其中部分国外投行也开始“空翻多”。尽管随着体量的扩大,宁德时代业绩增长逐渐放缓,但作为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将持续受益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经过长时间回调后,宁德时代(300750)估值逐渐回到合理区间,机构看多声音逐渐增加,其中部分国外投行也开始“空翻多”。尽管随着体量的扩大,宁德时代业绩增长逐渐放缓,但作为新能源行业头部企业,将持续受益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

国际投行“空翻多”

从历史高点回调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已有超过“腰斩”的跌幅。最近几个月,宁德时代在低位震荡盘底,3月11日放量启动首次回到半年线上方。在业内看来,宁德时代的突然启动,与近日国际知名投行空翻多有一定关系。

消息面上,在2023年发布对宁德时代看空报告后,摩根士丹利开始翻多,并给予公司“超配”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也调升至210元。

摩根士丹利指出,首先,价格竞争几乎结束。截至2024年一季度,宁德时代仍以每千瓦时约50元至70元的溢价领先。根据SNE研究,2023年,其市场份额在中国为46%,全球为37%,表现比预期更加稳定。其次,尽管年度利润率可能会下降,但2024年的利润率可能会比市场预期要好。预计宁德时代业绩将在一季度放缓后,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恢复税前利润增长。再者,“CATL Inside”(CATL是宁德时代英文缩写)模式周期看起来强劲,与超级充电和CTP3.0推广相关联,这可能有助于保持市场份额和高于同行的利润率溢价。最后,公司新一代超大规模生产线可能会增强其成本优势并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从宁德时代基本面来看,尽管2023年净利润增长较之前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较快水平。

宁德时代表示,国内外新能源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目标下向清洁能源转型趋势明确。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新技术、新产品陆续落地,海外市场拓展加速,客户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在产销量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宁德时代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元至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至48.07%。单季度来看,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区间为113.55亿元至143.55亿元,同比变动区间为-13.57%至9.26%,环比2023年第三季度增长8.88%至37.65%,第四季度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国内券商普遍看好

相比国外投行“空翻多”看好宁德时代,国内券商则一直普遍看好宁德时代。

中原证券分析师牟国洪指出,我国动力电池Top10企业中,宁德时代稳居行业龙头。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驱动力已逐步过渡到市场驱动,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全球竞争力。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要增长点,预计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动力电池及头部企业将受益于行业增长。

从目标价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券商给予宁德时代的目标价一再提高。

东方证券分析师卢日鑫指出,动力电池行业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产品品质、产能规模和生产成本构成了正反馈闭环。宁德时代将凭借技术优势、客户优势、规模优势等有利因素持续提升市占率。参考可比公司平均估值,给予宁德时代目标价格为209.20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曾在今年1月的研究报告中给予宁德时代210元的目标价。而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其已经将目标价提升至263元。曾朵红表示,2023年公司全球动力份额为36.8%,同比增长0.6%,其中国内份额为44.5%,欧洲、美国、其他地区份额分别为35.1%、15.4%、27.8%,全球电池龙头地位稳固。随着公司返利锁量、量产神行电池,全球份额有望维持稳定,预计2024年出货470gwh至480gwh,同比增长25%,其中储能超过95gwh,同比增长35%。公司产品和客户具备多元化,新能源高端车市场份额超60%,海外客户占比超50%。预计2024年、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564亿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