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跑出“加速度”

金融投资报 2024-03-12 16:13:08
| |
随着春节销售淡季期平稳度过,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逐步回升。机构预计,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100万辆,增速超过两成。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不断,为全年汽车市场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将受益。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随着春节销售淡季期平稳度过,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逐步回升。机构预计,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100万辆,增速超过两成。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不断,为全年汽车市场平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将受益。

政策成为有力推手

从行业数据来看,由于受去年与今年的春节假期错位影响,新能源汽车2月销量同比出现小幅下滑。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零售105.9万辆,同比增长37.5%,批发113.6万辆,同比增长28.7%,渗透率同比上升5.1%至33.8%,表现出强劲的韧性。有行业人士指出,相比去年,今年车市在春节销量疲软期的过渡更为顺利,终端库存压力明显缓解,为全年车市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展望后市,预计政策将成为推动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关键性因素。

今年新能源汽车利好频出。可以看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及汽车产业,重点提出“出台支持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旅游等消费政策”“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进一步明确了汽车产业在促销费与提升国家产业领先优势方面的核心作用,预计在政策支持下,消费者、车企、经销商信心将不断提升,车市发展有望持续向好。

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表示,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助力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在政策落地上,以旧换新将是推动车市回暖的有力推手之一。国元证券分析师杨为敩指出,汽车作为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次以旧换新政策中均处于重要位置。未来几年将迎2009年、2013年中国汽车销量1000万辆、2000万辆高峰节点替换高潮。在换购和报废关键期,以旧换新政策有望带动消费者在窗口期换车,政策效果明显。也有分析认为,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预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联动支持下,汽车以旧换新有望成为撬动汽车汰换率上升和车市回暖的有力推手。

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本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渗透率持续提升,市场空间不断扩大。2024年,随着需求复苏、新车型持续推出、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快充等新技术带来的产品力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中银证券分析师武佳雄指出,碳中和背景下,全球汽车电动化大趋势不改,海外新能源汽车需求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整体销量维持高增长。预计2024年中国与海外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约1165万辆、560万辆,同比均增长约24%;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725万辆,同比增长24%。

渗透率提升将是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主基调。浦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沈岱表示,新能源车企供应端产品矩阵丰富度增加,产品力提升及补能等配套设施完善,有望增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和智驾需求的认知,从而刺激行业整体需求增加。预期2024年、2025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42.7%、50.6%,渗透率将出现加速上扬。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吴晓飞表示,2024年是汽车智能化预期不断强化的一年,对于竞争格局清晰、渗透率提升明确的赛道,调整过后是很好的布局时点。随着新车型不断量产,新势力不断迭代,智能驾驶在产品端有望逐步完善。随着高阶智能驾驶试点的不断推进,后续法规等客观条件有望逐步具备。预计2024年下半年,部分智能化赛道有望进入加速渗透期。

在景气度持续回升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持续受益,其中细分龙头有望继续领跑。有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后续高增长确定性强。建议关注国内龙头比亚迪,以及受益华为、特斯拉、理想及华为产业链和新技术的银轮股份。此外,赛力斯、江淮汽车、北汽蓝谷、沪光股份、瑞鹄模具、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秦安股份等亦可逢低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