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加快构建国产化算力底座

金融投资报 2024-03-05 07:32:19
| |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曹鹏

■ 本报记者 梅婧

发展新质生产力正成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国内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趋势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自主自研已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多份提案,重点关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内容。

曹鹏表示:“去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本身也意味着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从而形成新的生产力形态。所以,我在提案中建议,要以国产化算力底座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曹鹏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亟需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加速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产业价值驱动技术创新。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创新大潮中,需要建立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循环;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大模型发展的契机,落实自研技术从静态的替代到建立系统规划走出自研技术原生路径的关键举措。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曹鹏曾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强对“多云多芯多活”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研发支持。

履职一年来,曹鹏发现,目前一些领域的国产化进程没有面向未来升级的规划,导致国产化缺乏前瞻性和发展潜能。他认为,“国产化不是企业平稳行进的备用胎,而是数智化升级的发动机。国产化不仅要真替真用,还要创造真价值。”

有鉴于此,关于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发展,今年两会,曹鹏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企业需要将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特别是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创新大潮中,需要建立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循环,也需要改变国产技术单纯静态替换的现状,通过逐步真替真换实现降本增效,推动产业发展。

其次,鼓励国产算力软硬协同,支持大模型创新与应用。在当前情况下,构建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迫在眉睫。软硬协同才能最大化发挥算力底座的作用,提升算力设施的效率,既要研发GPU,也要配套算力调度软件。建议相关部门抓住大模型发展的契机,通过政策鼓励国产化GPU适配国产算力调度软件,支撑行业智能化发展。

再次,新质生产力需要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国产先进算力。传统基础设施采用传统集中式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安全等技术架构,很难满足资源的弹性扩展以及应用的敏捷化构建。建议相关部门推动采用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新型国产算力底座,通过发展先进算力实现技术革新升级。

最后,曹鹏还重点提到了产业领军企业的牵头作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合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模式。“链主企业在自身关键业务实现国产技术应用的同时,还要带动生态链上下游自研技术应用,进而促进整个产业生态的繁荣。”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