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龙年新春  新能源车供需两旺

金融投资报 2024-02-20 15:09:1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换上了新能源汽车,这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走高的一个缩影。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的逐渐降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未来,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电池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将会更加普及。

让利是最好的营销手段

虽然开年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但今年以来汽车市场却呈现出不一样的热闹。得益于部分省市在春节前推出的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以及众多车企纷纷宣布降价,无疑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实惠的购车选择。

和过去传统车企4S店不同的是,现在新能源车企更愿意把展厅放在人流量更大的商场里。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成都某商场一楼看到,目前主流新能源车企均设有展厅,旗下主流车型也纷纷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虽然已是春节期间,但看车的消费者依旧不少。有消费者告诉记者:“最近看好的车型又来了一波降价,在和其竞品的比较中优势更明显,今天过来主要是了解一下具体的政策和保险,价格谈得合适就准备下单。”

对于为何选择新能源汽车,多位受访者答案不尽相同,节能省钱、技术创新、政策支持是主要答案。有一位消费者就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自己已经有了一辆新能源SUV,但考虑到家人上班、接送孩子,准备再买一辆紧凑型的新能源汽车。主要考虑还是在使用成本上,如果有家充桩一公里只需5分钱到8分钱的成本,而油车可能在每公里成本上是电车的10倍。就个人来说,我一年开车公里数可以达到3、4万公里,单单在油耗上都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在科技和设计上更符合潮流,特别是先进的辅助驾驶功能可以给予更舒适的体验。最后,新能源汽车没有购置税,对于动辄20万元到30万元的车型来说,可以比同价位的油车省出不少钱。”

某汽车品牌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随着车企降价,之前不少观望的客户陆续开始下单。虽然开年来整体销售不能够和2023年底相比较,但今年1月至今,订单还是比去年同期好得多。对于消费者来说,让利是最好的销售手段。”

“新势力”逐渐拉开差距

新能源汽车2024年销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已成行业共识。但行业内车企分化明显,就“造车新势力”来看,多家车企1月出现超3万辆的交付,其他车企普遍可以保持过万的交付量,但也有部分车企销量持续下滑。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车企间的差距也在逐步拉开,暂时停摆甚至退出市场的车企也不在少数。但整体而言,在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保持在健康的道路上快速发展。

在市场充分竞争格局下,价格战仍然是主要的竞争手段之一。各大品牌通过降价、推出优惠活动等措施争夺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在持续加大。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为其带来的是更多的选择,以及真金白银的实惠。

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电池技术发展、充电基础设施数量提升,各大车厂联合补能生态网络的初步形成,有望进一步加速纯电动车型的渗透。2023年底热门新能源车型集中上市,为2024年销量奠定了基础。汽车制造商正加速推出符合市场偏好的新能源车型,并通过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打造智能生态促进产品销量。

中银证券指出,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市场空间不断扩大。2024年随着需求复苏、新车型持续推出、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快充等新技术带来的产品力提升,国内新能源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