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华为重返第一  机构圈点产业链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4-02-05 18:22:1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雨禾

华为手机的销量终于在中国手机市场中重新“登顶”,这被机构认为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登顶。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近期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各大品牌的密集动作。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基本触底回暖,后续5G渗透及AI落地或进一步推动市场需求。

华为手机销量重返第一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周,华为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自2019年以来,华为的手机销售份额一直在下降,此次“登顶”标志着其首次重获冠军宝座。

对于华为手机销量大幅提升的原因,Counterpoint认为,华为搭载其自主研发的麒麟9000S芯片的Mate60系列,是华为近期成功的关键驱动因素。此外,其强大的品牌忠诚度以及HarmonyOS操作系统的成功推出也为其助力。Counterpoint预测,中国品牌将在高端市场继续发力。

平安证券认为,2023年三季度华为Mate60回归后,市场重新将视角拉回对高端手机技术创新的关注,国内高端需求增长动能初现,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1亿部,同比增长约6.2%,近10个季度同比首次呈现增长,表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基本触底回暖,换机需求涌动。

在此情况下,今年2月底华为的重大发布也成为关注焦点,尤其是可能到来的“5G—A”商用化。据华为此前消息,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将于今年2月26日至2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届时华为将与全球运营商、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促产业生态繁荣,加速5G商业正循环,见证“5G—A”商用元年启动。

浦银国际证券预测,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在2023年的基础上保持增长,预计2024年出货量有望超5000万部,并可能超7000万部,将有利于华为业务占比较高的供应链玩家。国信证券也表示,华为P70箭在弦上,看好“AI泛化,华为发力,内外双循环下的硬科技大年”。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

近段时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的各大品牌动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例如,在华为“登顶”之前,占据2023年四季度榜首位置的苹果。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苹果在2023年上半年保持着市场领导地位,自第三季度开始,其市场份额开始被华为等蚕食。近期还有数据显示,苹果在除大中华区以外的所有地区均实现了销量增长,而其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208.2亿美元,远不及分析师预期的2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13%。

在这一背景下,苹果今年1月在中国内地官网罕见推出的大规模降价活动也受到关注。对此,有网友发问:“苹果的降价策略,能否拯救其市场份额下滑的态势?”有苹果直营店销售人员称,新机全系降价的情况几乎从未有过。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华为的“亲儿子”荣耀。就在上个月,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中国区CMO姜海荣,通过微博分享荣耀在2023年所取得的成绩。IDC数据显示,在2023年全年和第四季度,荣耀均位列中国手机市场国产品牌第一。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华为手机强势回归后,有人担忧荣耀手机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就2023年全年数据来看,荣耀以17.1%的市场份额,仅次于17.3%的苹果,位列第二名。

技术方面,三星的新款手机S24因AI功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天风证券认为,三星S24首次引入Galaxy AI功能,开创AI智能手机新时代。Galaxy AI旨在成为一种混合人工智能,将适时利用设备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基于云的人工智能技术。据三星预计,到2024年,将有约1亿台移动设备配备Galaxy AI,将AI应用全面融入通讯、生产力、拍摄等环节。

5G渗透及AI成为主驱力

展望2024年,华泰证券表示,2024年的全球手机预计以低个位数增长,5G渗透及AI落地为主驱力。高通认为202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持平或略有上升,其中5G手机有望实现高个位数至低双位数增长,基本符合一些机构对2024年全球手机增长低个位数而5G手机增长超10%的预测。2024年手机市场需求复苏主要驱动力包括5G手机持续渗透、AI终端落地推动手机升级需求等。

从产业链来看,山西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国内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进程加速,建议关注上游设备、材料、零部件的企业,AI技术驱动的高性能芯片和先进封装需求,以及消费电子复苏带来的板块修复和华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AI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影响,也成为机构的关注目标。高通CEO近日预测称,2024年将成为全球AI智能手机的关键元年,生成式AI正在“非常、非常快”地进入手机。

中航证券预计,2024年生成式AI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亿台,到2027年出货量将达到5.22亿台,2023年至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3%,AI手机的渗透率将达到40%。中航证券表示,未来其他安卓开发者亦有望借助Google等AI基础设施,结合部分自研模型快速落地AI功能,建议积极关注终端进展以及安卓链芯片和存储的相关厂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