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从快速探底中看市场趋势

金融投资报 2024-01-20 15:49:23
| |

■应健中

今年开市只有短短的三周,沪深京三市以探底为主基调,市场不断地再寻求支撑点、下探、反弹、再下探、再反弹,每创出一个新低都会反弹。以上证指数为例,不仅今年的开盘指数比去年低了100多点,连去年的最低指数也被屡屡刷新。市场的大起大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阴跌,钝刀子割肉那种,那才是很消磨人气的。

基本面继续利好。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召开的重要会议上提出了建设金融强国的新基调,即“六个强大”:拥有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宏伟目标定了,接下来就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放在那儿,总不可能永远在上证指数3000点以下。风物长宜放眼量,总有一天,我们站在高处回望,彼时的2700多点,那真是地板价。什么叫基本面?什么叫看大势?也许这就是。

做投资眼光要放远,此为战略,但战术上还得尊重现实。现实的市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首先从市场结构来看,短短三周的这种跌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市场有太多的杠杆需要释放,比如平仓盘的压出。公开数据显示,现在两融余额有1.6亿元,在两融结构中融券比例只有零头,不足以打压市场。而在跌势中超过1.5万亿元的融资,在跌势中时间和融资成本都是压在融资者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市场结构需要用时间去消化。还有就是公募基金的赎回,是一种被动式的抛售,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马太效应”,市值越涨,买基金的越多,市值越跌就越赎回,扭转这种局面也需要时间的消化。但这些都苦了当下的市场,不得不付出重心下降的代价。

其次,有些信息对股市伤害还是蛮大的。本周那个当年148元创出历史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当年高价发行以10倍超募圈钱就算了,多年以来从高价到低价套住一大批人也就算了,本周又闹出个被意大利电诈骗掉1170万欧元的剧本,这样的闹剧一再发生,次次都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怎么就没法子管呢?如此对投资者不友好的市场,大家除了用脚投票还有啥应对的办法呢?所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是一句口号,而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

仅仅三周上证指数探低至2760点,比今年开盘2972点低了212点,这样的走势在中国股市三十多年历史中是罕见的。但市场总有一个平衡中轴,那就是技术层面上的年线,这是一条一年来全市场的持仓成本线,目前上证指数的年线在3161点。有这样一个规律,尽管年线的趋势在缓缓下降,远离年线300点都会被拉回年线,如果在牛市中高于年线300点,要注意市场的大回撤,而低于年线300点也会引发大级别的反弹。而本周市场的收盘位和本周的最低点,大家可以算一下,尽管很难说2760点就是今年的最低点,但底部是一个区间而非一个绝对值,真正的最低点是从底部区间走出来的时候看出来的,在最低点也是抄不到底的。真可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